人生究竟是利己的還是利他的?

時間 2022-01-18 07:36:23

1樓:王益熊字孑義

人生來是利己的,或者說利己遠大於利他。二種方法可以證明,第一,出生的嬰兒完全沒有利他的概念,沒有接受教育的幼兒的利他觀念遠遠沒有接受教育的同齡人高,這表示利他難以自主形成。二,參考人類祖先猴子的生活習性和現存的落後野人部族生活方式,利他的觀念存在但是遠不及當今社會的利他文明。

利己是人性,這不可否認。

但是我們經過社會發展、科學進步,逐漸認識了乙個又乙個事物的本源,揭示了乙個又乙個客觀規律,這樣就看到了更廣泛更持續的聯絡。所以我們可以利用利他來利己,這就是利他存在的原因。

社會會朝著看似越來越利他的方向演進,但本質上越是利己主義的更高形式。前提是保障自身基本的生存,甚至只是基因的延續,更甚者是文化的延續,加之科學對某一具體利他行為的理論證明,利他就是另一種利己。

2樓:冬季西北風

人的一生包括所有人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大都具有一定的雙重性既利己又利他純粹的單一性不存在 。

3樓:陳冠希山東分希

利己。不管是人際交往還是做事,最終目的都是滿足自己內心的需求。

4樓:sober

分情況和時間段,不同的年紀和角色扮演是區分的標準,比如你是子女在父母面前就是利他的。沒有標準答案,人生是自己的,不管是利己還是利他無愧於心方得始終。

5樓:痴愚

從自然屬性來講,人首先是要自我儲存。並且人與人之間毫無關係時不可能產生互幫互助。

只有當人處於社會狀態,彼此產生關係時才會有互幫互助的可能。而人天生受到自我儲存的驅使,在沒有滿足自己生存條件時是首先考慮自己的。

但是人天生具有憐憫心,這憐憫心會和自我儲存相衝突,一旦看到他的同類遭受痛苦時他也無法無動於衷,這會驅使人在滿足最基本生存條件後考慮自己的同類。也正是這樣的憐憫心產生了道德。

並且從簡單的邏輯就可以判斷出,在乙個人弱小時,即使他有心幫助他人,也是有心無力。只有當個人有能力時,才能更好地幫助他人。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大多數資本家對於幫助他人都是不感興趣的,但是他們對他人的幫助卻大得多。

人生究竟是場怎樣的旅行?

老彭大哥 1,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2,見天地,見眾生,見自己 3,人生是一場行為藝術,你身邊出現的每乙個人和事都是這場藝術的參與者,是他們幫你完成了整個過程,所以感謝他們,並保持行為,最終你將形成你的藝術。 達摩遊者 人生真正意義上試一場無法回頭的旅行。最完美的離婚裡面老太太有句話是說 罐頭是在...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奶芙是手工課代表 沒什麼意義,雖然我常說人生的意義就是尋找意義,但是我越來越發現找不到。當我們還受多巴胺控制的時候,吃喝玩樂,和愛的人結婚生子 等等都可以是人生的嚮往與意義。當多巴胺分泌不足的時候,我就覺得什麼都沒意義,昨天的我還興致勃勃,想著要努力工作,感覺人生充滿希望,今天的我就垂頭喪氣,在這兒...

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究竟是什麼概念?

高葦 個人以為,就是做事前後有序,也可以說是一環扣一環,就像手絹也疊的很精緻的感覺。總之,就是很少做衝動而對自己實質上沒什麼意義的事。當然,他們有時候也會顯得很不關乎情意。 舒凱 什麼主義,都是中性詞吧。利己利他,一左一右,相互對立,也相互依存,甚至相互轉換。加上 精緻 倒有些反諷的味道,有過頭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