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法中沒有意思表示就表示不需要行為人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呢?

時間 2022-01-12 10:53:43

1樓:宇芃

《民法典》第133條規定,民事法律行為是民事主體通過意思表示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的行為。

考察以上概念可以得知,意思表示是是民事法律行為的必備構成要素,因為行為人具有意思表示,所以能夠發生他所預期的法律效果。

意思表示又由意思和表示構成(具體構成要素可以翻看課本),舉個例子:我有向甲購買一瓶水的想法,並且向外表示出來,所以我最終有機會得到這瓶水的所有權,發生私法效果。

民事法律行為與事實行為正是通過是否以意思表示為構成要素而區分開。事實行為的法律後果直接來自於法律,再舉個不恰當的例子:農民在自家宅基地蓋房,你問他蓋房的目的是什麼,他會告訴你目的是居住,而不是獲得該不動產的所有權,但因為法律的規定使其獲得了所有權。

所以,之所以叫做事實行為,是行為人的客觀行為符合了法律規定,而不是具有表意性和目的性。

2樓:三點一四

你可以這樣想,民事法律行為需要行為人做出有效的意思表示才能產生法律效果,而行為人具有完全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才能有有效的意思表示。而民事事實行為與行為人的意思表示無關,行為人的意思表示不是事實行為的構成要件,而是由法律直接規定行為的法律後果。既然不需要有意思表示,那也就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和完全行為能力人所做的行為都可以構成事實行為。

為什麼上班沒有刷知乎有意思?

吃胡蘿蔔的兔子 我就是上班一沒事就刷知乎的人,我感覺我的工作大多數是重複性勞動,每天沒什麼挑戰,非常枯燥 事情處理完了,看看知乎,感覺挺好的,裡面各種不一樣的問題與回答,很多別人的觀點,就像參與現場辯論會 感覺非常有趣,時不時還能遇到自己很感興趣的問題,休閒娛樂的同時還能學習點東西 上班就是簡單的事...

為什麼玩《魔獸世界》覺得沒有意思?

陌遷塵 剛建了個號進去建立人物走了兩步就沒意思了,解除安裝了,還是DNF好玩,魔獸的打架模式不喜歡,沒有DNF的操作舒服,可能DNF操作模式玩習慣了吧! 泡狐龍保護協會 題主應該是對即時鎖定的戰鬥方式的遊戲不感興趣,如果題主在wow出現之前玩過的遊戲足夠多的話,的確會覺得wow不好玩 只能說題主見識...

為什麼小岳岳那麼有意思?

ECHOYY 經過多年的磨鍊,岳岳基本形成了自己的風格!說學逗唱都算是中規中矩,基本功比較紮實。現在dys挑樑商演的演員之一!當然,孫老師的捧哏也是功不可沒!岳岳雖然算不上什麼小鮮肉,但是長相也算是上人見喜,比較有觀眾緣兒。 yidiyanlei 我覺得一是不得不承認有的人天生的外貌就很有喜感,再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