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的強制性條款中80公尺限高?

時間 2021-12-29 09:06:41

1樓:景森設計

《標準》以塑造更加人性化的生活空間為目的,不鼓勵超高強度開發居住用地,提出了新建住宅建築高度控制最大值不超過80公尺的規定,有利於合理控制人口密度和建築容量的空間分布、緩解城市交通、市政公用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的配套壓力,緩解應急避難空間、消防救災能力對城市的挑戰。同時有利於避免「高低配」等不良建築空間形態對城市風貌的損害。

據《國家住宅設計規範》,普通住房層高不可以高於2.8公尺(包括樓板),臥室、起居室的淨高不可以低於2.4公尺,一般樓板厚度200mm厚,意思開發商樓層高普遍選擇2.

6高,那麼80公尺限高,相對於不得超過30層。現在大把樓盤開發都不會超過30層,不過過去一線城市普遍還是32層。

一宗土地內,各棟建築的層數相同,且單棟建築的各層建築面積相等的前提下:容積率=建築密度*層數。

如今的高層建築容積率一般在2.8~4.5之間,相關專家認為,樓密度為13%~20%時,小區環境較好,根據以上計算公司,可以得出高層的容積率如果是2.

8,那麼要想小區環境好,還要住得舒適,其層數應高於14層;如果小區的容積率4.5,那麼小區的層高要高於22層,才滿足條件。

所以我個人覺得新建住宅建築高度控制最大值不超過80公尺的規定,沒多大影響,住宅建築30多層40多層才是件可怕的事情。

2樓:二哥

最近很多人問這問題,因為網上都認為以後不會有80公尺之上的住宅。個人對這條表示無法在北上廣執行。

因此我理解是,在此容積率下,限高80。如容積率在這之上,則不受限。

試想當下,僅拿我所在城市深圳舉例,所有舊改專案,扣除貢獻用地後,僅返遷一項容積率基本可以達到2.5以上。最終批准容積率指標,基本在規範限制外。

如按此執行,完全可以理解為,停止城市建設了。

人個解讀

3樓:

規範相信你已經讀過了,那麼條文解釋看了嗎?

對規範如果有疑惑難道不應該先翻看條文解釋嗎?

沒錯,這次標準編委確實是要限制城市居住區的開發強度和高度,也就是容積率和建築高度雙控,力求此後的一段時間裡不再出現過分高密度高容積率的高層社群。

或許是因為城市化第一階段(擴張)已經結束,現在開始第二階段(美化)了吧,感覺就像在玩一場建造經營類遊戲。

居住區可食用景觀的弊端是什麼?

郝峻峰 只要不私有化種植,那就無法保證其他人的干預。所以,我有改造過乙個社群花園 只不過是乙個作業 那個地方本身就是菜地,所以,我調查了多少戶多少人,以每人承包一部分的方式,將菜地嵌入設計中。說到底,只是將原本的菜地變成了好看的菜地 景觀 同時節省了養護費用。 棲風葉 其實基本上沒成熟就摘完了,枝條...

如何充分合理地運用你所居住的城市?

有話你跪下說 給我最大幫助的可能是上海的各個圖書館,因為職業和興趣的關係,我要去找很多的書來讀,買的話顯然不實際,就算不考慮經濟的問題。買了我放哪兒呢?上海的房價真是寸土寸金。所以各區的圖書館顯得尤其好用,在上海圖書館辦了一張借書證,可以在上海的各區各街道圖書館借閱書籍,真的很方便。當然,上海的各類...

如何理解 海綿城市 的概念?

月下LOGIC 海綿城市也就是對排水進行處理,這個水主要是雨水。處理的過程分為滲透 讓雨水從地面進入土壤 淨化 對泥沙進行過濾等,對水質進行淨化 收集 儲蓄 這種行為在古代都城的建設中就有所體現,護城壕溝 明渠暗溝 護城河等一些排水的設施。再到十九世紀巴黎就已經開始又雨水管道對雨汙進行處理,從而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