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認同「年輕人就該多吃點苦,才能成長」,難道這句話不是在道德綁架嗎?

時間 2021-12-20 23:55:54

1樓:勵志脫坑的化學妹

首先釐清一件事:吃苦是為了將來某天不再吃苦,而不是所謂的成長,況且成長也不會幫助年輕人達成不吃苦的目標。年輕人不願吃苦只能說明一件事——他們親眼目睹乃至體會了即使吃苦也沒啥好下場的例子

您就好比說,我今天剛剛和兩位高中同學吃過飯,他倆乙個是211本科的國防生,畢業去了武警;另乙個是普本,後來考上985研究生,畢業去了移動。比學歷,他們略遜我一籌;比吃苦,在學校沒幾個專業比化學更苦更累,工作後也沒幾個行業比地產加班多。可待遇和工作清閒程度呢?

只能說在同等薪酬下我的工作強度遠勝於他們,何況人倆都是鐵飯碗,我卻朝不保夕,生怕哪天裁員後跪在街頭要飯。

談及成長,我工作這半年確實成長很多,前一陣還戲謔道「工作了短短半年就快擁有了兩年工作經驗 ,全拜加班所賜」,可這些成長帶來了什麼?無非是對身體和精神更快的透支,以及領導更高的要求和乙個又乙個的ddl,可每月打到卡里的數字卻沒有絲毫變化。

很多苦歸根結底都不是給自己吃的,而是給組織和老闆吃的,正是如此,這些工作的成果和收益並不會落到自己頭上,而成長在當今大環境下不過是一根雞肋,無論成長到什麼程度,總逃不過被收割的命運。年輕人一旦看清了這一點,就足以冷卻任何狂熱的激情。

2樓:職來值趣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是我經常聽到的一句長輩對晚輩說的話。這也是安慰正在受苦的人的一句話。

工作中經常有加班的現象出現,很多年輕人就不願意這樣無休止的處於加班狀態,所以領導就會說:「這個年輕人吃不得苦」。很多年輕人在閒聊的時候會說到:

「我這個工作怎麼這麼樣的老火、怎麼這麼樣的累」等等話語,長輩聽到以後會說:「這孩子是溫室裡面長大的,吃不得苦。」

這裡的苦其實就是現在的工作環境造就的壓迫感。有人能輕鬆應對,有人卻避而遠之。因此就會呈現出現在領導或者老一輩會說:「年輕人就應該多吃點苦,才能成長。」

但是現在年輕人的自由觀念越來越強,畢竟社會的進步給年輕人提供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思維觀念等等都比較自由。

所以有自己思考自己該過怎麼樣的生活態度和權利。在面對艱鉅任務時能勇於向前,在面對艱難出境時能吃苦耐勞,我們應該提倡這一種精神;而對於不願在艱苦環境中奮鬥、願意自由自在的人,我們也不應該強制和譴責別人。

現在的道德綁架太多,希望大家都能理性的看待問題。

3樓:老一哥

我只吃自己找來的苦,覺不吃老闆硬塞過來的苦。

從來不要去感謝苦難。苦就是苦,難就是難。

你要感謝那個與苦難拼搏的自己,你要感謝戰勝苦難的經歷。

年輕人不喝雞湯,不要輕易給別人賣命。

要記得積累經驗、努力成長。

4樓:鬱涼意

如何論證吃苦=成長?

這兩件事並非正相關。

我是很煩別人這種所謂為你著想的苦口婆心,無論本意好壞,作為乙個年輕人,我想吃苦就吃苦,我不想吃苦就躺平,成不成長我都認,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誰比誰高貴啊,不要試圖對別人的生活方式指指點點。

畢竟,能為每個人人生負責的,只有自己。

5樓:畢畢安

吃苦就是吃苦,跟成長有什麼關係?要是非說有關係,那頂多是一項必要不充分條件。

這具體的看語境吧,有很多人勸你吃苦,多數是因為他們自己吃苦也希望別人跟自己一樣去吃

苦。不想去論證對與錯,只是看自己如何去辨識。

舉例;農名工能不能吃苦,那麼得到成長是什麼。

6樓:十全

你要比他們吃更多的苦,卷死他們,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這有什麼道德綁架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只有努力才是最不虛無縹緲的。

7樓:

一天地主王老爺對張三說,加油努力幹,以後我女兒嫁給你,財產都是你的。

從此張三起早貪黑,過上了996的生活。

張三找到地主王老爺,說道我都這麼努力了,啥時候把女兒嫁給我?

王老爺被問煩了隨口說到,明年的今天

時光飛逝,這一天到來了。

王老爺卻早就忘記說過的話,張三很憤怒,於是乎s了王老爺,搶了王家女兒,並霸佔財產。

那麼問題來了,機智的網友們,張三該判什麼罪?

未完待續~

8樓:

這個要分開看,看什麼人對你說這話,如果是家人就是真為你好,畢竟如果人生怎麼都會受苦,有的人希望年輕的時候受苦。就算一敗塗地,還有希望翻身,莫欺少年窮。中老年吃苦,那就真苦了。

如果是老闆或者有競爭的、想佔你便宜的說這種話,何止道德綁架,是PUA。

9樓:楊毅

假如乙個人無論別人說什麼,不去考慮對方說得對還是錯,而是以道德綁架的名義給對方扣上帽子,這樣的人,大抵是沒救的。

你不去吃苦,不去努力,可以。你認為別人是在用道德綁架你,也沒問題。但等到你年紀一大把、卻一事無成的時候,別再抱怨被社會綁架就行了。

10樓:清風一縷浮萍遠

不是,話是有道理的,只不過是歪和尚在念。

有句詩,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有些道理你不親身經歷,別人告訴你也沒用,就像量入為出適度消費。

這句話誰不知道?結果呢?多少年輕人負債累累。

所以人生確實是要去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徹底明白一些事情。

但為啥這句話聽著讓人討厭呢?因為有很多的苦是別人故意給你安排的,甚至他們通過痛苦你來體現他們的價值。

舉個例子,當乙個公司速度放慢,管理層就會開始折騰員工,為啥?因為他們需要通過折騰員工來向老闆體現他們的價值。

11樓:菜頭超人

搬運乙個我高度認同的回答,希望年輕人們好好看看為什麼好多中學生渾渾噩噩還不知悔改?

感謝 @曾加 給廣大學子分享自己寶貴的人生經驗。

五條道理,我認為都很真實

1.你不是宇宙的中心,別人沒有繞著你轉的義務;

2.在每一方面,都有碾壓你的人存在,你無論如何努力,都達不到他們的高度;

3.努力後往往不能獲得相應的收穫,在一段時間內甚至不一定有收穫;

4.不按照普世規則前進而成才,一直是極少數特別優秀的人的專利;

5.在乙個較長的時間跨度下,努力一定比不努力更有收穫。

我大概在初二時領悟了以上五條。

12樓:戀愛心理小護士

成長是必定要吃苦的,誰都不想幹活,不想學習,都想睡懶覺,每天躺著,可是這樣子我們沒有辦法進步,也沒有辦法發展,所以苦是必須要吃的,尤其是對於年輕人。

但是這裡吃苦的本質是提公升自己。先苦後甜,苦盡甘來,要不要吃這份苦,要看有沒有回報的甜呀。學生刻苦學習,取得了乙個好成績,考上了名牌大學。

但是不吃苦可能就不會有能考上的能力。古時候農民不吃苦種地,就不會收穫豐收的糧食,只能餓肚子。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如果不敢吃苦不敢於嘗試,只靠看別人的經歷,那效果是微乎其微的,親身經歷了,才能學到一些東西,從而避免再被別人算計。

這些吃苦都是主動性的,都是有自己的追求的。倘若老闆為了自己多賺錢,為了公司的滿是盈利,就讓員工吃苦,可以,那盈利是你的目的,你也要給員工相應的目標,那就是多給工資。如果你光說讓別人吃苦,但是為了啥吃苦?

為了你自己?沒有任何看得見的收穫,那些就屬於耍流氓。

13樓:一往情深朱見深

這個話要結合語境,結合誰來說的再分析,上級的話大多不過是想廉價的驅使你,部分所謂的長輩不過是看不得你的銳氣,有一部分人真相信這句話的,腦子多少有點問題。最後才是真的在某些情景下對你安慰的話語。

14樓:零點35

我覺得不是道德綁架,年輕氣盛的就應該多磨練意志,這樣積累多了社會經驗才能長大,才知道什麼來之不易什麼是生活,什麼是柴公尺油鹽,活著才有意義。

15樓:離兮

感覺意義不大,吃苦都是被動的,哪有主動去吃苦的,成長不一定非要在吃苦中長大吧,順其自然就行,有的人就是溫室裡的花,這也沒啥,你本就是個長在森林裡的小樹苗,為什麼一定要到沙漠裡去吃苦成長?而且其實被動的苦,也就是生活中必然的痛苦都不一定能經歷過來,多吃真的沒什麼必要。

套用張韶涵的一句話,不要感謝傷害你的人,不要聽什麼殺不死的讓我更強,我只感謝那個堅強的自己,沒被打倒的自己,因為沒有這些傷害我會變的更好。

16樓:形行

我就亂說了,大家別輕信啊。

迷茫是因為混亂,清醒來自於單純

大家為什麼否認年輕應該吃苦,因為把年輕和吃苦聯絡上了。

這句話主要表達的是要多吃苦。年輕人只是說的物件不同罷了。

你也可以說中年人應該多吃

也可以說老年人應該多吃

重點是應該多吃苦

然後總結起來就是大家都應該吃苦。

你覺得哪個不合理你就去掉哪個

直接就大家一起吃苦好了。

大概會有不到十個看到我說的話。

我就當做沒人看到好了

對「人都是愛自己的」這個觀點是否認同?

OneSingleWay 不認同,有的人不知道什麼是愛自己,自然也就談不上愛自己 如果這個觀點成立,那應該指的是人都傾向於愛自己,愛的質量不一定高。 不認同。認同的是 人都是做自己的 因為每個人對每個人的態度是不同的。可能對有些人自私 比如對討厭的人,一絲愛都沒有 可能對有些人無私,比如對喜愛的人,...

年輕人是否應關心政治?

應不應該關心,在我看來,是取決於是否有相應的回報。如果有回報,當然要關心。沒有回報,當然不關心。能裝逼,是回報,能發財,也是回報。 一生俯首拜謝宇 年輕人應該關心政治,但是不能隨便亂說,心裡有數就好。永遠記住,上層的唯一目的都是維持自己利益 什麼政體都差不多 比如說兩件事,應該先維穩那一件呢?甲給島...

「有些加班,就是年輕人該吃的苦」,你認同嗎?

個人覺得年輕人加點班沒問題,是不是吃苦就看加班是否有意義了,如果能夠使自己獲得成長和進步,並不覺得是吃苦。而是一種修行。 雙城打工人 加班這個事情,背後反映的是你的工作效率。首先,在下就是加班狂魔,在滬打拼為掙到首付,無所個自願加班,來自底層勞動者的內心自驅力。其中最誇張的是,網購了一張行軍床,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