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馬克思認為資本家沒有參與勞動

時間 2021-10-29 18:59:17

1樓:ji4ming2

那樓主的意思是,資本家給自己的「勞動」開的工資不包括股份分紅?如果股份分紅算工資,那麼請給所有工人股份。

政經的說,「參加勞動的資本家」,它在「資本家」這個身份之外就多了個雇工、工人的身份,大概也會因此拿乙份雇工工資。而同時,作為資本家,公司的產品的處置權利等還是它的。——總之就是當雙重身份來理解就可以了。

這也沒什麼特別的。個體戶都是自僱,規模大了自然就要僱更多人。

但是,會有人覺得大資的收入就只有」工資「麼?不但在工資外還有生產資料所有權帶來的收益,」工資「本身也是大資給自己定的,此外還有各種私用產品和服務報公司賬的。總之,把大資和雇工放在一起說」工資「,那是耍流氓。

2樓:無名

馬克思:我什麼時候說的?

馬克思是提出了勞動價值論,也認為資本家剝削了剩餘價值,但馬克思可從來沒說過資本家沒有參與勞動啊!

其實題主自己的描述基本已經說的很對了,付出了腦力勞動,搞組織管理這些。這些就是勞動。

馬克思所說的,是資本家除了他們勞動得到應該屬於他們的部分之外,還得到了那些本來不屬於他們的、應該屬於工人的剩餘價值,也就是剝削。

假設馬克思是對的,為什麼資本家不無限招工?

揮斥方遒 乙個老太太去買爐子,據商家說買第二個爐子可以半價,也就是節省一半的錢,第三個爐子也可以節省一半的錢,老太太樂了,只要我每天買500個爐子,省出來的錢就夠我養老了。這個邏輯和你的邏輯是一樣的,問題出現在因果倒置,因為有了資本家因為有了資本才是資本家,而不是因為他沒有資本就雇傭工人,成了資本家...

為什麼明明是工人養活了資本家,資本家卻不對工人低頭哈腰呢?

六華 因為工人為資本家幹活,工人需要資本家手中的等價交換物 資本 去購買他想要買的東西。當資本家手中沒有工人需要等價交換物 資本 的時候,工人才不會伺候資本家的。當資本家沒有可用的工人的時候,資本家也會四處求工人 技術人才 的,資本家不去求工人,他的資本就會不斷的縮水。 ttk1900 因為他們手裡...

馬克思為什麼說資本主義可以被消滅?

凱恩斯不也說過,從長期看我們都將死去。所以實際上今天的世界是凱恩斯的資本主義也是馬克思的社會主義。絕不是哈耶克的資本主義。馬克思時代的自由資本主義早就被消滅了。題主可以看看現在的瑞典芬蘭挪威,就知道為啥資本主義為啥可能消滅了。極度發達的福利體系,完全普及的教育,良好的社會信用體系和良好的人際環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