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沉默是金?

時間 2021-09-16 21:02:47

1樓:只吃葡萄皮

辯證的看待沉默是金,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是否沉默是看是否對自己有損失,從哲學的角度來說,沉默是金是古往今來中中國人含蓄處理問題的方式,然而當前思想潮流之下,沉默已然不被推崇,取而代之的是態度,有態度是金,不是摒棄沉默,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發聲。例如我看到了你的這條提問,我沒有沉默,我發聲了闡明了自己的態度,這是什麼,這是人情世故!

2樓:郝寧

我認為包括三層含義:

第二層含義,不該說的別亂說。這個有幾種情況,乙個是言多必失。有些人話多,話多就容易說漏嘴,尤其是說的是假話。

雖然我們不主張說假話,但善意的謊言還不得不說。可是,有句話講,一句謊言需要一千句謊言來掩蓋。想想看,把一千句謊言編好,多不容易。

第二種情況是,在某些場合,輪不到自己講話,就不能開口。跟老闆、領導一起出席某個會議,老闆都沒有發言,你卻搶著侃侃而談,風頭蓋過老闆和領導,那就麻煩大了。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別人的隱私,不要到處亂講;當然也包括單位的機密,也是不可以隨便亂講的。

這些就是不該說的不亂說,做得到,就是沉默是金。

第三層含義,不說更有力量。俗話說,距離產生美。其實,神秘還產生力量。

人與人之間不說話,心與心就有距離,適當的距離可以製造威嚴感。說乙個人城府深,就是指他一般不愛說話,或者一般不說真話,你猜不透他的內心。一旦猜不透,就感覺到這個人神秘、高深、莫測。

古時候,法家講帝王之術,就要求皇帝在大臣面前,不要喜怒形於色,這樣子不讓群臣知道你心裡怎麼想,皇帝才好駕馭朝廷。俗話還說:「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都指的是不說更有力量。在需要對別人有所防備,或者有震攝力的時候,可以說沉默是金。

總的來講,沉默是金主要指的是一種溝通策略。但要運用好這種策略,前提還是你要會講話,該講的時候一定講,而且要講好,不該講的時候,一定不要講,乙個字也不要講,這才是真正的沉默是金。

3樓:微微一笑很傾城

給你這麼簡單說一下,你說話就有人聽,有的人聽了就不順耳兒,或者你的話也不夠成熟,過後就被人指指點點,所以眾人面前沉默是必要的,在別人陷於苦難時點透並指引他就變得珍貴。說話是門藝術,不說往往比亂說更珍貴,因為行動才是最好的證明,說得多錯得多,說得多不如做得多。

沉默是金在職場中適用嗎?

零公尺陽光 那麼首先要看你怎樣去理解所謂的沉默是金了。能夠成為金的沉默,那是高情商的表現。而這裡的沉默是指,當出現一些無法調和的爭執或者比較尷尬的氛圍時,你需要閉上嘴巴,去用耳朵聽,用心想出一種讓大家都能舒適的方式方法來調和,並且能夠對症下藥,這樣的沉默才是金。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你始終不發一言,沒有...

你怎麼看待「沉默是金」這句話?你又怎麼看待「默之賊」?

中國古人講 禍從口出 所以要 沉默是金 這不是說不說話,而是要考慮說這樣的話,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人會不會講合適的話,是一門藝術,需要多年的練習,而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如何講合適的話,隨著自己年紀越大,我好像越不愛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意識到所謂的 真話 可能是真,但不見得是對。有些話,在一定角度來看,...

張國榮唱了《沉默是金》,為什麼還是沒能看透人世間?

雖然我一開始也埋怨哥哥,但是生病誰也不想的。畢竟抑鬱症這個東西在03年還很陌生,哥哥也不相信自己會得這種病。我覺得他應該看開了,人家說四十不惑,他什麼都有了,還有什麼看不開。肉體凡胎罷了。哥哥是生理上的抑鬱症他自己沒辦法控制發病他很熱愛生活 一首歌並不能代表張國榮的人生。英國喜劇演員憨豆先生演了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