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雙方已離婚,離婚協議書中債務全歸於一方,後期可否追溯該債務為雙方債務?

時間 2021-07-09 08:37:46

1樓:小顧律師

你好,根據請求主體,這個問題有兩個分析的角度,第乙個角度:離婚後,原配偶可否追溯?第二個角度:離婚後,夫妻之外的債權人可否追溯債務人在離婚時,協議上免除債務的一方的責任。

對於第乙個角度,答案是:原則上不可以,但協議簽訂時有欺詐、脅迫等情形的,可以請求法院撤銷或變更原協議。理由是,夫妻之間已經簽署了協議,對財產及債務分配作出了約定,夫妻雙方在離婚後應當遵守原協議的約定。

這是體現當事人對自身權利的意思自治及誠實信用原則。例外情況為協議有欺詐、脅迫的情況可向法院訴請變更或撤銷協議。(《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目前因為民法典的頒布而失效,正等待新的司法解釋更新,原司法解釋可作參考)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的補充規定》第九條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對於第二個角度,答案是:可以。債權人不用理會夫妻間的協議,向法院訴請要求原夫妻償還債務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債務

法律依據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婚姻家庭編的解釋(一) :

2樓:王幼柏律師

可以起訴要求原夫妻二人共同償還。

結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的規定和司法實踐,夫妻共同債務與夫妻個人債務可按下列標準予以認定:

夫妻共同債務的認定

夫妻共同債務的認定可以從兩方面來把握:一是夫妻有無共同舉債的合意;二是夫妻是否分享了債務的利益。

夫妻雙方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後,就算離婚了嗎?

一閤家事 簽完離婚協議,還要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才算真正的離婚了。沒有簽了離婚協議書就離婚了的說法。也沒有 分居滿2年就自動離婚 的說法。 武漢律師張梅 離婚協議簽完字就生效了?不少夫妻在鬧矛盾離婚時,費盡心思簽訂離婚協議書,認為只要簽好了離婚協議書,就能按照協議約定的內容完成離婚 ...

雙方都同意離婚,離婚協議書該如何寫?

1 雙方身份資訊。2 登記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 3 子女與何方共同生活,未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對子女養育應承擔的費用 支付的方式及期限 4 不與子女共同生活一方的探望權實行的方式及另一方協助的義務 5 共同財產的分割 歸各方的數量和價值並附清單 6 共同債權 債務的享有和清償責任 7 住...

夫妻雙方在私下簽署的離婚協議書,具有法律效力嗎?

離婚律師張麗珍 你好,按照法律規定,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到婚姻登記機關 在婚姻登記員的見證下由雙方當事人現場簽名,雙方當事人在婚姻登記處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 發給離婚證的,離婚協議書即具有法律效力。夫妻雙方在私下簽署的離婚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