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雙方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後,就算離婚了嗎?

時間 2021-06-06 19:08:03

1樓:一閤家事

簽完離婚協議,還要去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才算真正的離婚了。沒有簽了離婚協議書就離婚了的說法。也沒有「分居滿2年就自動離婚」的說法。

2樓:武漢律師張梅

離婚協議簽完字就生效了?

不少夫妻在鬧矛盾離婚時,費盡心思簽訂離婚協議書,認為只要簽好了離婚協議書,就能按照協議約定的內容完成離婚、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事項。

其實,離婚協議書只有雙方在民政部門或法院辦理了離婚手續後才能生效。

在辦理離婚手續前,只要夫妻有一方反悔,離婚協議就不發生法律效力。法院審判時,也不會根據離婚協議書的內容作出判決。

或者有時候在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時,法院會參照雙方提供的證據、當庭陳述等情況,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有時,夫妻一方有過錯,出於愧疚往往會自願達成離婚協議書,並在子女撫養、財產分割方面作出一些讓步,但是不辦理離婚登記手續不能算數。

所以一方即便拿到了條件優厚的離婚協議書,也不意味著掌握了財產分割的主動權。

3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法律依據: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夫妻雙方已離婚,離婚協議書中債務全歸於一方,後期可否追溯該債務為雙方債務?

小顧律師 你好,根據請求主體,這個問題有兩個分析的角度,第乙個角度 離婚後,原配偶可否追溯?第二個角度 離婚後,夫妻之外的債權人可否追溯債務人在離婚時,協議上免除債務的一方的責任。對於第乙個角度,答案是 原則上不可以,但協議簽訂時有欺詐 脅迫等情形的,可以請求法院撤銷或變更原協議。理由是,夫妻之間已...

夫妻雙方在私下簽署的離婚協議書,具有法律效力嗎?

離婚律師張麗珍 你好,按照法律規定,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到婚姻登記機關 在婚姻登記員的見證下由雙方當事人現場簽名,雙方當事人在婚姻登記處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 發給離婚證的,離婚協議書即具有法律效力。夫妻雙方在私下簽署的離婚協...

雙方都同意離婚,離婚協議書該如何寫?

1 雙方身份資訊。2 登記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 3 子女與何方共同生活,未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對子女養育應承擔的費用 支付的方式及期限 4 不與子女共同生活一方的探望權實行的方式及另一方協助的義務 5 共同財產的分割 歸各方的數量和價值並附清單 6 共同債權 債務的享有和清償責任 7 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