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保持不動關節會變得僵硬不能動了嗎(在關節並沒有受任何傷的情況下。)?

時間 2021-07-06 03:16:24

1樓:關節大夫馬敏

一、肌肉因素

關節受到長時間的活動限制後,關節周圍的肌肉就會產生萎用性萎縮,最直觀的表現就是肌肉的重量和體積發生明顯的下降,肌纖維會顯著變細;同時肌肉的纖維型別也會發生改變,主要是快肌數量增加而慢肌數量降低,肌纖維總體數量不變。有關快肌慢肌這裡就不多展開了,只需要知道快肌收縮快但抗疲勞能力差,而慢肌正相反。人體正常的肌肉內快肌與慢肌都是呈一定比例的,如果慢肌比例過於低下就會導致肌肉抗疲勞能力顯著下降,引起肌肉力量的降低也就是肌無力。

我們都知道關節的活動是由關節周圍的肌肉帶動的,肌肉無力將會直接導致關節活動受限。

二、關節源性因素

關節源性成分主要包括關節囊、韌帶、滑膜以及軟骨,這些結構的病理性變化都會對導致關節活動僵硬,並且這些因素還經常產生協同作用,共同加重關節僵硬的程度,其中被普遍認為是最主要因素的就是關節滑膜內層的長度短縮。所謂滑膜就是關節囊的內層組織,由疏鬆結締組織組成,被覆於關節囊內面的結締組織膜。滑膜的短縮會引起關節囊容積降低,關節活動度也隨之下降。

如果關節持續處於不活動的狀態,關節軟骨也會缺乏生理性的應力刺激從而導致軟骨萎縮;同時關節腔內纖維脂肪性結締組織會廣泛增生並粘附在軟骨表面,例如膝關節的髕股關節就是由於滑膜皺襞或髕下脂肪墊增生並粘連在髕骨和股骨滑車上,引起關節活動受限;長期制動還會引起韌帶的膠原纖維排列紊亂,韌帶附著點變得鬆弛,從而導致關節活動能力下降。

除去這些結構性因素導致的關節僵硬以外,有研究表明長期的關節制動還會引起關節結構組織中的水分、葡萄糖胺多醣、膠原含量以及關節液中透明質酸含量顯著地降低,而這些成分都在關節潤滑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們的缺乏使得關節的粘連程度進一步加重。

三、關節外因素

除了以上兩點因素以外,關節外組織比如韌帶、肌肉以及肌腱等長時間缺乏正常的牽拉應力,會使得這些組織發生重構。例如韌帶的膠原纖維原本是平行排列的,利於牽拉伸展,但長期制動後其膠原纖維排列就會紊亂,導致纖維之間的潤滑減少、距離縮小,並且在韌帶纖維之間產生化學橫鍵,這種橫鍵的增多使得纖維之間的滑動變得更為困難,同時也阻礙了纖維在應力作用下的拉長變形,使得關節發生了粘連和攣縮。

以上三點就是最常見的長時間制動引起關節僵硬的原因

如何長期保持戀愛關係?

大魚心理諮詢工作室 如何保持長期的戀愛關係?這個問題我有乙個好奇,兩個基本點,三個疑惑 有的人為了排比句真是什麼話都能編,嗯,這三個疑惑是我編的,但是我試圖把它們圓回去 乙個好奇。這個好奇是對長期說的。長期有多長期?是指天長地久,還是指朝朝暮暮?理論上,只要不結婚,兩個人在一起談戀愛,就可以一直談下...

如何長期保持房間整潔乾淨?

愛整理愛生活 如果房間亂糟糟是現在及過去生活的常態,想要家裡整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要改變自己的習慣,那麼想想你每天都會習慣性去做的事情有哪些呢?比如洗澡 洗臉 刷牙等。再想想每天都會用到的各種洗漱用品的擺放位置合理嗎?如果合理,每天用完都及時歸位了嗎?如果你覺得一次徹底的全屋整理對你來說難度很...

怎麼跟女朋友長期保持關係?

堂堂男仔 這輩子都無法自拔?無法放手?哈哈哈,你把你這輩子看成了什麼?感情的一直不順利,不意味著下一次就是最後的機會,也不意味著,遇見就是對的。顯然你極其渴望,極其期盼,極其用力的付出,給了對方無法承諾感。對方無法給你任何承諾,而你太過炙熱了。壓力也好,心裡不安也罷。或者說,對方還沒陷的更深。你的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