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結婚一定要門當戶對嗎

時間 2021-06-21 06:23:30

1樓:心之愛心理諮詢

北京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袁寒柏老師:

在我看來門當戶對的條件大概有以下幾點:

1·伴侶雙方性格和三觀的匹配度

2·孩子和父母的分化程度

3·雙方父母性格的匹配度

4·雙方家庭的經濟實力。

經濟實力很重要但只能排在四個要素中的最後一位。

首先想要擁有幸福的婚姻,關鍵在於伴侶雙方在一起是否整體來說很快樂,哪怕有性格方面的差異,很經常溝通和相互理解,只要雙方個人條件和性格匹配,就有了在一起的資本。說實話,愛情的力量是無窮的,除了極為強勢的父母和順從的孩子,誰都阻止不了兩個深愛的孩子進入婚姻,至於婚後是否幸福,則另當別論。即使別人說你們門不當戶不對,婚後可能不幸福也只是一句無關痛癢的話而已,你們肯定也不會聽的,所以不要為未來考慮的太多。

反過來說,如果你們性格不合、三觀不同,那麼再門當戶對都是白搭。

孩子和父母的分化程度是指孩子是否能從心理上實現和父母的分離且保持合適的親密度,這是第二重要的門當戶對,簡單地說,就是家庭和心理功能上的門當戶對,這和乙個家庭的社會地位、經濟實力和文化程度沒有必然聯絡。有時,乙個大學教授家庭的親子心理分化程度,並不比普通老百姓家庭親子心理分化程度更高,這就是前者配不上後者。就比如說,前者是過於權威的家庭,後者則是相對民主的家庭。

如果是這樣,如果普通老百姓家庭的孩子圖所謂書香門第,而和這種過於權威的知識分子家庭結合就是「吃大虧」了。

雙方父母的性格合得來是非常容易忽視的門當戶對條件,比如說,兩個家庭都非常講究規矩和禮儀,那麼在交往上就容易達成默契,如果乙個家庭和隨性,沒有很多規矩,親人之間說話也大大咧咧,那雙方家長就會非常容易形成誤解和猜忌,久而久之會釀成不可調和的矛盾。

如果以上條件都匹配,經濟實力的門當戶對就沒有那麼重要,只要伴侶雙方有養活自己的能力,家庭經濟差距不太懸殊,不會形成伴侶一方總是貼補原生家庭的情況,例如「扶弟魔」現象,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從你的描述看,我沒有感到你們的雙方家庭有太大門不當、戶不對的情況,關鍵在於你和男友都要能體驗到對方脆弱和不足的地方,各自願意成長和自行調整。

2樓:沒有壞媳婦

一定要門當戶對,戀愛或許是兩個人的事,但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兩個家庭的經濟條件不一樣,三觀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孩子的觀點多少也會有相似的點,就是兩個人想法一樣,但結婚你能保證對方家裡不給他傳輸讓人難以接受的想法嘛?如果你想要轟轟烈烈,你可以賭一把,我是賭輸了

3樓:林雲璟

才大三就考慮結婚的嗎…

你看看和他父母能不能相處得來…

門當戶對通常是你父母和他父母之間的差距。結婚後可能會反映在你們相處問題上。舉個例子,你媽媽可能用護膚品大手大腳因為你家條件好點,他媽媽就節儉很多。

而他看見他媽媽這樣(他媽媽可能會在背後跟他抱怨你),反過來指責你。你也委屈,他也委屈,其實都沒錯,就是生活條件的差距。這種小事以後結婚才會越來越多引發大矛盾。

你說他不受父母影響,明顯不可能。當然你們結婚後你父母經濟方面比較強勢,對方父母不好得罪你,自然會背後少說些你的閒話,婚姻也要順一點。但現實問題就是,你心裡不會平衡的,為啥要出錢的時候總是你家。

你現在願意花錢,畢竟比起養家餬口都是小錢。現在無非就是給對方買買衣服禮物吃飯旅遊的錢,能花多少去。以後買車買房養孩子養父母這些大錢,都是女方家出得多,心裡能平衡嘛,你只會怪男的無能。

男的也要因為這個自卑而變得要麼暴躁要麼墮落。

作為過來人,曾經也像你一般天真,後來都是血的教訓。

4樓:愛吃的Tom

首先跟你說明,校園期間建立的感情大部分不長久。其次,花別人的錢最快樂,花自己的錢最理智。第三,貧賤是一切爭執,抱怨,鄙視,對立,傷害的開始,你們已經進入到第二步了。

第四,愛乙個人一定要尊重他的錢包。第五,你的滿足和快感,很多是建立在別人的錢包上的。總結一下,你的婚姻不應該考慮門當戶對,只應該考慮對方帶來的錢包大小。

你的畢業後的感情生活,要麼想被男人養,要麼想去養男人。因為你只關心自己的慾望,不懂得生活的尊重。

5樓:波光粼粼

對於很多普通人來講確實門當戶對的婚姻會更穩妥,實力相當的家庭背景才能沒有高低落差的姿態,其實這就是平等的基石。(不是誰瞧不起誰,而是大家沒有共通的話題可溝通)但也不排除少數個例,你和男友都是優秀的學子,學習能力相當,學歷相當,眼界見識生活體驗也基本在乙個圈子還是可以的,只要你和他一再肯定你們的三觀和生活習性基本一致,你的父母也不嫌棄他家貧苦,他在你父母面前不自卑有自己該有的自信心,就沒問題。你不是媽寶女他不是媽寶男婚後不和父母同住基本就萬事大吉!

多說一句,婚姻有風險,凡事給自己留3分。

6樓:

務必要門當戶對!

過來人的血淚史告訴你乙個道理:不是所有人的父母都是一心為了孩子。

我和我老婆結婚,也是家庭差距大。我老婆結婚乙份陪嫁沒有,她媽媽給自己買了金手鐲、金耳環、金項鍊,女兒毛都沒有一根。這只是結婚,婚後你就會體會到乙個道理,就是看人有恨己無。

老婆是獨生女,人都說沒有弟弟要補貼父母都是一心為了女兒,事實當然不是這樣的。我的爸媽每年幾次自駕遊去度假,丈母娘一家就想著各種找理由問女兒要錢,裝修、買家電、看病一系列的。他們自己手裡沒錢嗎?

不是,手裡多少有些積蓄,還有二十萬的彩禮也存著,但是就是捨不得用啊,用閨女的錢從來不心疼的,但是女兒換個手機什麼的就會說女兒亂花錢,最近在計畫著讓女兒攛掇我父母賣房子然後把錢借給她買房子了。你願意角色互換以後體會一下這樣的生活嗎?

7樓:Mercy

也不一定。兩個人在一起最主要的不是原生家庭,而是三觀。家庭水平相似的成長出來的人三觀可能會比較接近,所以容易相處得來,但是這不是必然的。

如果你男友雖然與你家庭條件相差較多,但金錢觀消費觀和你一致或者能互相理解接受,那就還好。

如果他的家庭對他的生活干預較少,你們一起生活後不會插手你們二人的事情,他父母親戚不會用他們的思想來左右你們,以後家裡你們二人說了算,那就更好。

如果你們對結婚和以後生活需要的錢,車,房等東西的出資、分配想法一致並且家裡不存在阻力,日後婚後也是靠二人自己的收入供養家庭,那以後的經濟情況主要靠你們二人能力,困難就更少了。

如果你男友只是家庭條件一般,但父母健康,自己有一定的養老能力,可以照顧自己,不需要你們二人每月大額供養,沒有不靠譜的近親的話,那其實在一起生活下去也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難就難在,這樣的情況真的不多。

8樓:娟妞123

需要肯定的一點是:需要門當戶對!

人這一生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婚姻是一輩子的修行,靠的是兩個人經營。長久生活在一起,如果雙方差距太大,是根本走不到最後的。

很多時候,你選擇什麼樣的人,就會有什麼樣的婚姻,只有門當戶對的婚姻才是最靠譜的。

可能對有的人來說,這樣不浪費,但是可以勢均力敵。彼此在同乙個頻率和層次上,才能相互欣賞,才能相伴到老。

所以,任何時候,乙個人在選擇婚姻的時候要深思熟慮,考慮現實,盡量選擇門當戶對的婚姻,才越容易幸福。

如何你想幸福,一定要門當戶對!!!

過來人血淚經驗!

結婚一定要門當戶對嗎??

小靜 不一定要財富上的門當戶對,起碼要認知上的一致。如果你們倆的三觀不一致,對世間百態,對金錢的看法都會長期的磨人。這個磨人比其他更讓人難受。 浮沉 兩人的三觀要重要,還有就是一起相處中,對事情的處理方式以及能不能下廚房都很重要,你覺得婚後都是女的做飯?要是乙個男的連一些簡單的菜,湯都不會做,這樣的...

結婚一定要門當戶對?

最好是吧。如果不是的話,兩個人的三觀的合適度要高一點。畢竟結婚了後,應該是兩個家庭的來往了。有時怎麼說呢,人一旦慾望出現和內心不平衡了,就會特別的容易出現矛盾。結婚的時候,選擇的物件,對方家庭真的要好好考慮吧。 荔枝 我認為門當戶對包括許多層面,首先,是三觀的一致性,這個是兩個人在一起的前提和基礎。...

為什麼大家都說結婚一定要門當戶對?

孫小東 門當戶對,除了物質上的相當。很大一部分是財富對等上所帶來的教育 生活習慣 認知 對事物理解上差異的縮小,所帶來的交流無障礙,看法一致性上,對未來生活的看法一致,努力方向相同,哪還有不幸福的道理 御2 dji 不是物質的,主要是在思想和精神層面的高度要一致,你打遊戲也不想帶個拖油瓶吧 或是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