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為什麼那麼多造反的?到底是哪齣了問題?

時間 2021-06-08 22:42:28

1樓:樹索千門

經濟上沒搞好,明末多地鬧災,日子沒法過,連年征戰,國庫已空。

崇禎就職以後,被大篇幅記住的故事,第一是搞掉了九千歲,第二是計畫收復遼東。為了給軍隊發軍餉,卻沒有有效的經濟改革,只能勉強去節流,結果節出了個老李頭。袁崇煥也是有責任的。

崇禎搞政治水平還是很高的,但袁督師忽悠崇禎5年搞定後金,崇禎信了,也不得不信。結果不僅沒搞定,後金還變大清了。

整個朝廷的大方向都盯在了遼東這裡,有明一代,叛亂多了去了,流裡流氣的這個成語好像就是武宗時期的劉六劉七叛亂來的,所以大家最開始並沒有把國內叛亂當回事兒。

再加上東林黨和閹黨的鬥爭持續不斷,在他們眼裡,權力的鬥爭是一切,其他的都可以在握緊權力後,再慢慢來。遼東守將也因為黨爭,從孫承宗、熊廷弼換了又換,有一位文官將領,名字記不清了,接手孫承宗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退守錦州放棄寧遠,而且天才的想在錦州前100裡在建乙個城,有人就打趣他,那你放棄寧遠幹嘛。其實如果當初孫承宗不走,寧錦防線堪稱完美,也不會有袁督師怒斬毛文龍,更不會讓毛文龍手下的尚可喜、耿精忠、孔有德這三個王八蛋有機會登陸山東半島。

他們這一去可好了,單省作戰變成了群省互動。

邊軍不能動,國內部隊除了三大營外,沒有能打硬仗的不對,但三大營需要拱衛京城。國內部隊和預備隊沒有任何戰陣經驗,各將領指揮失當,跨省合作銜接不當。根本無法穩定局勢。

所謂牆倒眾人推,想稱王的人多了去了。於是大家都起來湊熱鬧了。

總體來說,最重要的莫過黨爭了。原來是三黨互鬥,但還是有原則有底線的。後來東林黨一家獨大,三家只能聯合抗擊,集體投奔了九千歲。東林自稱清流,卻沒怎麼幹清流的事兒。

但是崇禎皇帝確實是一把硬骨頭,不和親,不割地,不納貢,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無腦吹明朝?

神來之風 我討厭無腦明吹的主要原因。在他們眼中中國就倆朝代,乙個是明另乙個就是清。只要指出明朝哪一點不好,立刻開除漢籍。要是敢說一句清朝在哪個方面比明強,那完了,立刻就成了滿清妖孽了。 赫連 你試試吹這個動作就能明白了,只出不進,身體多少帶點缺氧狀態,連累大腦也不奇怪!類似窒息有些許快感的生理反應,...

明朝末年皇室成員為什麼沒有能幹的?

為什麼明朝宗室沒有出科學家?看看現代科學的發展,多數源起歐洲貴族科學家,他們沒有衣食之憂,可以潛心鑽研,其中牛頓 拉瓦錫就是典範,都是家裡有錢的主。都說中中國人被儒家文化束縛了,聰明人都跑去研究儒學,既然明朝宗室不能參加科考,為什麼沒有人愛上科學?或者嚴謹一些,為什麼沒有出有名的科學家? 宇文 體制...

為什麼吹 Uzi 的人那麼多,全球總決賽那麼多冠軍選手,為什麼認準 Uzi 了?

南見雪 有哪個奪冠了的AD選手,主動吹UZI了?那些主播吹uzi,大程度是沒辦法,畢竟退了,不能跟現役的比。你看現在烏茲退了,誰還吹?bang 每次都是我贏。IMP 我只用了五成力。別的ad 烏茲都沒跟人家交過手吧?S1,S2不提了,S3名場面豬讓塔下Q死UZI,S4冠軍ad imp,S5冠軍S6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