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精神病人犯罪可以免罪。就算他沒有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但是那被傷害的人由誰來買單?

時間 2021-06-03 17:17:10

1樓:遠山有桔梗

先從醫學角度出發精神病是由於神經受損或者神經狀態收到壓迫之類造成的這一點上他們是受害者而且精神病患者所做的一切是完全無意識的就想問你讓他們坐牢有什麼用根本就沒有用啊! 而且這也可能導致精神病的惡化只能說是有害無益你們的思想可能會造成他人的不幸所以請不要認為這不人道希望你們能多從社會和醫學的角度出發得到新的理解

2樓:

犯罪構成理論有「兩階層體系」,即客觀(違法)階層和主觀(責任)階層。首先客觀上造成了法益侵害(違法事實),其次主觀上具有主觀罪過性、非難可能性,還要排除(責任年齡、責任能力、違法性認識可能性、期待可能性)等阻卻事由。

法律保護受害者,也保護「精神病人」,在理論上,精神病人不能判斷自己的行為,ta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也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精神病人有監護人,刑事責任可以免除,民事賠償應該(這個詞有待修改)監護人要負擔的。

3樓:alex aecy

事實上,精神病人也分為有刑事行為能力和無刑事行為能力的。

之前網上冷諷熱嘲了很長時間的「間歇性」精神病人其實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另外,沒有刑事行為能力只是說精神病人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附帶的民事責任還是需要其監護人承擔的。

4樓:流雲

法律的意義樓上回答很清楚了。至於白白被傷害,精神病人只是免除刑事責任,監護人還是要民事責任賠錢的。理論上來講,會傷人的精神病都應該關進病院裡或者時刻不離的看管,但畢竟理論和實際是有差距的,實際生活中,很多精神病監護人基於需要勞力或者親情之類的原因,並不願意把病人送到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犯了罪的話,嚴重的沒準會被送去強制醫療。

5樓:才大千

法律的意義是減少犯罪,不是把壞人乾死讓大家爽一下。

精神病人沒有思考的能力,法律無法發揮震懾作用,懲罰精神病人除了讓一些人爽一下之外沒有任何意義。

而且這種為了爽快而去以牙還牙的傾向本質上恰恰就是法律所反對的。

為什麼精神病人無法辨認自己的行為?

已登出 題主應該既非精神科專業,也不是感同身受的。我打一粗俗的比方 王者榮耀打過嗎。意識你的操作,行為是英雄表現,狀況是延遲460的網速。隊友 你在幹嘛啊?SB小學生別玩了。網絡卡打什麼遊戲啊?來害人啊。他的病就猶如延遲的網路控制他的行為。不由自主。病也不是持續穩定影響,就像你的網路。而且他基本看不...

法律中為什麼會保留所謂精神病人免責的條例?

笑笑4125 我覺得殺人就應該償命,不管是精神病 誤殺,正當防衛除外,總不能等死吧?但是中中國人你開個口子就一定有人鑽空子,法律這個東西我是不信的就是了 做乙個不恰當的比喻,精神病人好比乙隻獅子 但是比獅子更難以辨識 傷 殺 了人,至少也該人道毀滅吧。不然法律如何保障正常人呢? 泥馬君 從對社會的危...

為什麼精神病人可以完全無刑事責任能力?

夏柕 簡單說就是認識能力和控制能力有瑕疵,刑法調整的就是人的作為。小孩子也是,包括聾啞人可以免除減輕處罰,就是因為認識能力和控制能力和完人比不完整。 予獨愛蓮 簡單地說 精神病人沒有辯識和控制能力。有三種情況 1,實行犯罪行為時,完全喪失辯識和控制能力,那麼不負任何刑事責任。2,實行犯罪行為時,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