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應該在道德之上,還是在道德之下

時間 2021-06-03 04:39:01

1樓:Cheems的一生

法律既然是道德的底線,那就應該是互相約束,互相促進的,從來都沒有什麼上下之分,道德是用來約束自己的,而法律是用來約束所有人的,答應我,以後不要再提這種問題了,好嗎?

2樓:煲飯溫粥

又是個提的不清不楚的問題。

從不同角度看是不一樣的,舉兩個簡單的視角。

1.從對人的規範情況來看,道德對人的要求是比法律高的,即法律在道德之下。

比如路上倒著乙個老人,你不扶他是不道德的,但顯然沒有違法。(甚至扶了才可能會犯法)

2.從執行力度來看,法律顯然又比道德優先,是在道德之上。

比如,違法會遇到警察、法院、監獄……顯然違反道德不會。

3樓:吃西瓜不吐籽

法律永遠在道德之下。

道德低下之的人不會制定出善良之法。

①法律能限制的東西太少了,最多把危險扼殺在萌芽裡,而且這樣的做法很容易侵犯到人權,所以都是危及到公共安全,才提前到危險犯。道德就不一樣了。內心的想法,實際的行為,道德都可以規範,譴責。

②法律有國家機器的暴力,這種暴力沒人能抵擋的住,剝奪暫時的自由是小,大到直接剝奪生命,如果法律凌駕於道德之上,好的一方面,法只是法。不好的一方面,法會演變成為純粹的暴力,法將不是法。道德更多的是內心,精神方面的譴責,有一定威力,但不如法律的暴力。

在道德之下制定的法,會更符合社會利益,會更便於實行,會更好的實現法律的價值。即使是道德不高的地方,所制定出的法律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適應當地的發展。在今天國家交流如此密切的情況下,各國之間法律會互相學習借鑑,會吸收國際法、國際條約,但其基礎都少不了,我們一國的道德,只有符合我們的道德標準,我們才會採納吸收。

而外界的道德觀會逐漸影響我們的道德觀,有些時候會有一些波動,但整體不會改變。

4樓:卡扣

顯然法律應該在道德之上,因為法律是科學,具有客觀性,驗證性,系統性。

而道德只是一種價值取向,當然法律不可以完全沒有價值取向,但顯然也不能只論價值對他人進行審判。

打扮自己應該在高中還是大學?

高中開始點這個技能 1.人生是個多執行緒遊戲,不是只有學習高考,還有賺錢,愛情,人際關係等等,化妝打扮也是其中之一,我覺得多發展乙個執行緒,是合理的選擇 2.聽到過乙個觀點,在你選擇結婚的前提下,女人最大的成功之一,包括找到好男人 只是表達1 1 2的意思,沒別的意思 如果早點亮化妝打扮的技能,可以...

法律碩士應該在什麼時候通過法考?

科教園法碩葉老師 最佳時間是法律碩士錄取的當年參考法考。法碩考研複試一般在3月份,所以複試後是最佳的備考階段,可以充分利用這個時間來備考。另外,讀研期間也可以參加,越早通過越好,後期學習加實習也會比較忙了。 法碩聯盟論壇 大部分學校的法律碩士 非法學 都是在研二才開始分方向 找導師,法碩期間比較合適...

我應該在市裡買房還是縣里買房?

有能力在市裡買,就在市裡買。因為未來的人口流動是趨向大城市遷移,所以市裡房子比縣里的房子有公升值空間,未來你在市裡生活,可以享受到的城市環境及配套設施都是要憂于縣城。無論孩子上學教育以及醫療衛生都有優勢。對於這個問題,需要搞清楚兩個前提 第一,買房的目的是什麼。第二,你說的市裡,這個市總人口和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