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自責,越放縱,越是自責,越是難以改變自己的壞習慣,一邊內疚,一邊拖延?

時間 2021-06-02 06:35:19

1樓:青衿會

我們在希望自己做出改變,戒除自己壞習慣的時候,總是自覺不自覺地習慣從自我責備開始,但是我們有沒有發現,越是自責,我們越是難以做出改變,反而之後會變得比原來更加變本加厲,最後要麼在原地空轉,一邊內疚,一邊拖延,要麼乾脆就直接放棄,破罐子破摔起來?

我們的改變難道真的這麼難嗎?我們新年剛立的flag為什麼到了年底就成為了笑話?是我們沒有毅力嗎?

還是我們不夠堅持?問題的關鍵其實在於自責這件事,自責不僅無益於改變自己的積習,而且還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差。

我們先從改變一件事開始說起,任何的改變一定是要有情感的觸動才會有改變的動力,僅僅理性的分析是無法真正讓乙個人有改變的動力的。在感受的情感觸動中,我們有積極的情感和消極的情感,積極的情感包括愛自己,自我接納,自我肯定,自我鼓勵;消極的情感包括內疚,自責,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

但是我們在動用自己情感寶庫的時候卻總是會習慣於使用消極情感,負面情緒,這裡面既有東方文化長期根深蒂固的影響,也有消極情感帶來的效果最快,最立竿見影。比如在敦促孩子學習寫作業這件事上,大多數父母都習慣於從責罵開始,以吼叫結束。看上去效果似乎不錯,孩子馬上就聽話了,但是過不了多久,又會故態復萌,下一次責罵和吼叫只能更加大聲,否則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我們來看看責罵的背後傳遞的邏輯到底是什麼?

責罵本身不會對孩子產生影響,控制孩子的是責罵背後釋放的焦慮和恐懼的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會給孩子心理造成壓力,為了不讓自己處在不舒服的壓力之中,孩子會短暫做出改變,但是一旦改變達到預期,圍繞在孩子心理的壓力就會消失,孩子會馬上再次故態復萌,然後又是下一次的消極情感的控制迴圈。孩子的內在學習動力不是求知的樂趣,而是父母傳遞的負面情緒帶來的心理壓力,為了擺脫這種壓力,孩子在不斷地做出改變,就像乙隻被獵手追擊的兔子一樣,表面上的改變實際是為了擺脫這種心理壓力。所以這也就很好地解釋了為什麼那些名校畢業的很多學生寧願呆在乙個收入不匹配,不能發揮自己價值的公司求穩定,也不願意做出改變,其一是因為他們寧願選擇呆在乙個舒適區,也不願意再承受因為改變再次帶來的焦慮和恐懼情緒的壓力,其二是因為在長期負面情緒支配下的心理,無法獲取到安全感,因為安全感的缺失,當然也是沒有了改變的勇氣和決心。

通過上述負面情緒的邏輯我們可以看出,自責,責罵等消極情感之下的改變容易產生如下這些長期後果。

其一,內在驅動力實際上是為了逃避負面情緒傳導的心理壓力

其二,長期負面情緒壓迫下產生的不安全感

其三,追求無壓力的舒適感,願意呆在舒適區

其四,長期心理壓力下帶來的低自尊,對外界評價極其敏感

其五,低自尊心理代償機制下出現的虛體自戀

我們回頭來看同為消極情感的自責其實也是一樣,自責傳遞的是對自己自尊的打擊,是一種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不僅不利於建立以內在評價體系為主的高自尊體系,而且還會給自己心理造成不必要的無形壓力,雖然短暫會促進自己改變,但是一旦短期目標達成,自責產生的內疚感心理代償機制消失,為了逃避心理壓力,自己又會重新回到舒適區。有的為了代償自己的付出,反而會變本加厲地更加放縱。當然有的人甚至連短期目標都難以達成,就在自責的心理壓力下選擇再次回到舒適區,一邊自責,一邊拖延。

所以我們經常看到那些信誓旦旦戒菸戒酒的人,到最後要麼是戒了一段時間之後,故態復萌,變本加厲,有的乾脆剛開始就結束了。

改變的事情往往會讓自己跳出舒適區,進入挑戰區,而挑戰區本來就存在壓力和挫敗,這時候如果再加上自責,就無形中給自己心理造成了更大的壓力,在這種雙重壓力下,改變就變成了更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自責帶來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懷疑會打擊自己的自尊,讓自己在低自尊的自我認知下更加缺乏改變的動力。

我們一直有乙個錯誤認知,壓力會刺激我們開始改變,但是人是無法在長期持續心理壓力之下真正完成蛻變的,我們表面上看到一些人的改變,其實真正驅動他長期做一件事的動力是興趣和高自尊。

何謂高自尊,尊重自己的感受,在面對壓力和挫敗時選擇自我接納,自我寬容,然後自我肯定,自我鼓勵,學會愛自己,讓自我評價體系建立在對於自己的真實認知之上。

壓力會是我們開始改變的乙個契機,但是產生持續改變的動力一定是那些積極正念的情感,我們希望看到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們選擇做出改變,願意挑戰自己能力的邊界,主動跳出舒適區突破自己,即使遇到了負面反饋,也不要自責,而是選擇自我接納,愛自己,反思上一次失敗的原因再重新來過,相信自己一定能達成目標。

所以,朋友們,在我們嘗試改變的時候,記住自責是人生大敵,不僅於事無補,而且還在無形中給自己施加了更重的人生包袱,會讓自己不自覺因為心理代償機制退回到舒適區,還會打擊我們寶貴的自尊心。

越自責,越放縱,怎麼才能讓改變真正發生

第一天打卡,還是忍不住寒暄了兩句,但是我覺得我有進步,但是我任然覺得他還是那個文質彬彬的他,嗯,忍不住對他的感情,相信我明天會做的更好 奈良美年達 有的人要走你留不住也不必留,多愛自己一些吧,我從來沒覺得我錯過乙個人,我就不會再幸福再愛人,其實只是當下這個階段比較痛苦,但總會好起來的,未來也一定會有...

越是好書,越適合晚點再讀 越是好人,越是適合晚點再遇上。 半山文集 這句話是否正確,該怎麼理解?

澤川 事實則不然,煢煢孑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以我的的故事來看,人生的出場順序真的太重要了,我總是晚一點,所以我總是輸。 鐘溪午 我個人是不認同的。乙個人的一生,不同的時間段有不同的緊迫事要做。哪能因為珍貴抑或珍惜某樣事物,就等自己準備充足在動手呢,時間何來呢?拖延一事來,必會延誤很多事...

為什麼越是想成功,越害怕失敗?

一杯巴氏奶 想贏的人都怕輸,所以想成功就會怕失敗,這是一種正常的情緒,首先我們接受自己的這種情緒。然後我想說,汲汲於一次的得失,把勝負欲看得太重,所以你會對於失敗那麼恐懼。不妨換個心態,去想我在努力的過程中能收穫什麼,能提高什麼。這次失敗了,這個結果我能不能承受,如果可以,那就不要怕,失敗的話是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