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殘疾人能否借助網際網路解決就業問題?

時間 2021-05-07 04:30:01

1樓:51社保任兆龍

當我們把「網際網路」和「殘疾人就業」放在一起,就不得不提「靈活用工」。作為與典型的全日制就業相對應的就業形態,靈活就業並不是乙個全新的概念。傳統的靈活就業常見於季節性、 臨時性的工作崗位, 對從業者的技能要求相對較低, 勞動者與用工方之間的關係往往是一次性、暫時性的。

由於 「網際網路+」 為勞動者發揮自身的人力資本優勢創造了非常寬廣的空間,這使殘疾人在就業創業中可以揚長避短,在勞動力市場中找到適合自身的定位。

第一, 「網際網路+」給殘疾人創造了公平的就業創業機會。在 「網際網路+」和知識經濟的背景下, 人類本身的智力、 技能、創意等人力資本在經濟生產中的作用開始凸顯, 勞動者和資本之間的關係逐漸由人依附於資本轉向資本追逐高人力資本的勞動者。 因此, 束縛的勞動者的資本和機器的桎梏被打碎, 勞動者個體憑藉其一己之力就可以創造出足以滿足其生活需要的財富。

特別是借助網際網路手段, 人力資本的交易規模迅速膨脹, 人力資本的營銷手段極大豐富, 營銷速度實現了即時性, 並且隨著規模化和平台化, 人力資本水平的評價問題通過 「口碑」 和 「聲譽」 機制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這一切都促使人力資本的交易日益繁榮。 對於殘疾人而言, 雖然其身體條件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但是在「網際網路+」 條件下, 其就業創業行為卻可以擺脫身體條件造成的限制, 通過培養和挖掘技能、 創意等軟性的人力資本, 殘疾人同樣可以通過靈活就業的形式獲得平等的就業創業機會。

第二, 「網際網路+」 為殘疾人創造了更多的就業崗位。 網際網路平台的飛速發展引爆了新型的靈活就業, 而新型靈活就業由於具有對勞動者身體條件依賴程度低的特徵, 使殘疾人可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一方面, 通過網際網路催生了許多新的靈活就業崗位, 例如雲客服, 這些崗位要求勞動者具備電腦操作和其他一些知識、 技能, 非常適合殘疾人就業; 另一方面, 原本具有靈活就業的潛能, 但是受到技術、資訊、 制度等外在條件的限制而不得不採取穩定就業形式的許多崗位, 開始轉向靈活就業。

這在一些服務業中表現非常突出, 例如按摩師、 廚師等。 對於部分殘疾人來說, 可以通過技能提公升在這些職業實現就業。

第三, 「網際網路+」背景下殘疾人的就業質量可以得到提公升。在 「網際網路+」背景下, 勞動者在勞動力市場上擁有很大的主動權。 雖然勞動者是以個體形式出現的,但是其擁有的人力資本賦予了其更加強大的談判權。

特別是在網際網路平台上, 勞動者的選擇範圍更廣, 他可以從中選擇更優越的就業機會。 雖然殘疾人在身體條件上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便, 但是他們通過網際網路平台開展的就業創業規避了其身體的缺陷。 也就是說, 身體殘疾對就業的影響被壓縮到了很小的程度, 甚至沒有影響。

因此, 殘疾人可以憑藉自身在其他方面的人力資本優勢提公升就業質量。

對於靈活就業的殘疾人而言,擺脫了工業化大生產的制度束縛、空間束縛和生產資料束縛,使其可以享有更充分的自主性,從而使勞動的機會大大增加,並且使勞動的性質更多地表現為內在的需求。但是這也給殘疾人的就業創業提出了一些挑戰。

一方面, 新型靈活就業的根基在於殘疾人的人力資本積累, 所以只有在個人技能、 智力達到一定水準的條件下, 才能使上述靈活就業的優勢得到發揮。 也就是說,對於靈活就業的殘疾人而言, 市場在給予了更大自主權的同時, 也對其專長的人力資本水平更加挑剔。 網際網路在降低對其身體條件方面的要求的同時, 市場對其就業創業主要依賴的人力資本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平庸、 遲緩的行動都會迅速被市場淘汰。

另一方面, 靈活就業的形態要求勞動者不僅需要專注於自身的核心業務, 還需要練就研發、 營銷、 管理方面的能力。 對於新型的靈活就業人員而言, 個體化的經營行為要求他們素質更加全面, 不僅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核心人力資本, 還要打破工業社會中的分工格局, 重建一種更加全面的能力。 這其中任何一種能力的缺乏都將導致其在市場上的短板。

對於殘疾人而言,這一點也是同樣由於殘疾人受到身體條件方面的限制, 在多種能力的培養中會遇到更多的困難,這也是 「網際網路+」背景下殘疾人靈活就業面臨的另一重挑戰。

2樓:星塵紀元

這是乙個非常好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都太過於關注新行業所帶來的發展機會,而忽視了身邊的殘疾人。實際上他們也許行動不便,也許聽力受損等等,但是在網際網路的幫助下他們完全可以找到合適的崗位。

甚至在一些崗位,他們的工作比普通人還要認真、細心。近些年來,大量人工智慧公司的出現也湧現了一大批新的工作機會,就比如人工智慧資料標註。這份工作不同於傳統行業要求坐班,而是在家裡就可以完成,而且工作時間彈性,除工作以外還有很多空餘的時間。

就比如我司,就有一些殘疾人通過網際網路在家裡進行資料標註。既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合適的工作,也創造了自己的社會價值。

From:星塵資料 stardust

3樓:你是千堆雪

其實很多殘疾人都是有一技之長的,如果給他們乙個機會,他們也可以自力更生養活自己,有的甚至比正常人做的更好。網際網路相比傳統行業應該會更公平一點,年輕人比較多,思想也比較開明,不會對殘疾人有太多的偏見,比較適合殘疾人就業,很多任務作也都是用電腦在做,適合那些身體不便的殘疾人士。

4樓:數學小王子

確實現在主流社會對殘疾人的關心太少了。平時在鬧市區和一些熱門景點看到的乞討者大多都是殘疾人,看著很是可憐,不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這種現象很難杜絕。在傳統行業殘疾人要想就業又確實存在著不少困難,比如身體不便,缺乏相應的知識和技能等等,還有人會因為他們身體不便而對他們有偏見。

現在很多行業都網際網路化了,還有些行業是因為有了網際網路才產生的,像直播、電商等等,這些行業會產生很多兼職的工作,在家就可以做,有一台電腦就可以,這些都挺適合殘疾人的。

5樓:肅肅

怎麼說呢,網際網路、IT行業算是最不受出身影響的行業了吧,而且不僅限於殘疾人。有些時候你的想法、思維方式要比其他東西更重要,這些是身體上的因素決定不了的。

想起來有個特牛的人叫崔萬志,小時候腦部缺氧導致行走不便語言不暢,後來做電商賣旗袍,現在是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人物,還上過CCTV演講,可以說是乙個殘疾人做網際網路行業的典範了。像電商、主播、IT這種行業,才華比我們的外在要重要得多。

人人生而平等,可能有的人天生跑的不快,但是他的思想不一定比別人慢。

6樓:哦哦哦

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對於這個時代可以說是很大了,科班出身的可以去做產品、做運營、做開發,就算那些依靠體力勞動的人群,也可以選擇去做配送員、快遞員等等,可以說在這樣的時代格局下每個人都能清晰看見自己的定位,也能夠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那麼對於殘疾人來說也不例外吧,通過大資料等等技術來幫助他們分析自己的情況,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也依然能為社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7樓:王占群

我自己都不知道殘疾人的節日是哪一天。這是好事兒還是壞事兒呢。工作?

體力勞動腦力勞動自己心裡沒數嗎?少年時不懂事啥也不學現在我真的不知道學什麼,也真的學不進去複雜的知識。還好自生自滅沒有老婆孩子。

時而清醒時而麻醉混日子吧。

8樓:

能,又不能。

理論上來講,絕對能給殘疾人找到合適的工作,技術上沒有難題。

可是公司會要嗎?有足夠實力的殘疾人,已經有工作了。你沒有足夠的實力,公司為什麼要你乙個殘疾人而不去找非殘疾人?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哪怕工資給多點。

你知道乙個行動不便的殘疾人會給公司帶來多大的麻煩?殘疾人增加了不確定性,更重要的是壓力。殘疾人孕婦女權是社會敏感話題,出點問題就能到風口浪尖。

到時候會不會有人通過殘疾人什麼去公司吃白飯?就好像前段時間的某個孕婦。

9樓:

我們學校有一位視障的學長現在是碼農。

還有一位是在做資訊無障礙的檢測工作。

讀屏軟體可以為視障者提供很大的便利。

很多殘疾人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弱小。

資訊無障礙和無障礙設施的發展和完善能讓殘疾人更好的融入社會。

10樓:紫琉璃

當然可以,實名反對某答主說殘疾人殘的不僅僅是身體,還有心。

身體殘疾照樣可以積極Sunny昂揚向上地生活呀。我想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了吧。

11樓:我超甜

網際網路公司看待殘疾人求職的態度確實要比傳統行業更加寬容一些,畢竟更看重的是技術能力,只要不影響工作,都會受到公正的待遇。

對於殘疾人來講,網際網路行業的工作可能也比傳統行業更容易上手,比如最近大火的人工智慧行業就很適合殘疾人就業,像3D列印、智慧型機械人這樣的技術,可能不需要付出太多的體力勞動,更注重的是產品設計、資料收集這些腦力方面的勞動。在這方面,一些殘疾人的工作效率並不會比普通人低多少,甚至由於他們的特殊性,在專注度方面還會更高。

12樓:醉夢

我覺得殘疾人群體完全可以在網際網路行業中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像我老家重慶,前陣子組織了幾個電商創業殘疾人代表分享創業經驗,還上了我們那的新聞首頁呢。人家的生意做得叫乙個紅火,有做蛋糕的、有賣土特產的、還有專門做殘疾人電商培訓的。我覺得身體上的缺陷會使他們更注重自己能力的提公升,他們比普通人更懂得珍惜,所以創業熱情相對來講也比較高,可能這就是他們能在電商領域成功的原因吧。

13樓:心冷怎暖

其實在這樣的格局之下,我覺得無論是誰就業都不是特別難的事情了吧,尤其是網際網路行業的發展,給很多人帶來了那麼多的就業機會與就業選擇,適合殘疾人的工作自然也會有很多。所以我覺得如果你的就業態度是正確的,那就沒什麼問題,而在面對生活的時候,那些身體殘障的人恰恰展現出了自己更加堅強更加勇敢的一面,所以有態度、有機會,那未來的發展空間就一定會被看好的。

14樓:默默無聞

都說科技改變生活,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的這十幾年,我們的生活確實被科技改變了很多,變的更方便更高效了,像網購、網約車、外賣等等。但是殘疾人群體可能在科技改變生活的浪潮中被忽視了,他們多數處於社會邊緣,除了公益組織,很少有人去關心他們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現在中國的網際網路經濟已經高度發達了,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也是層出不群,我們可以合理的運用這些新技術來幫助殘疾人群體更好的就業,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

網際網路,大資料,人工智慧,如何改變生活?

不是山谷 大資料在無時不刻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利用大資料技術分析出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在監控和手術領域有很大的作用。現在5g時代,很多醫院都在利用網路來遠端做手術,所以說網際網路和大資料在無時不刻改變著我們現有的生活。 已登出 在2020年,無疑是5G時代,隨之而來的就是人工智慧,這些無疑都與網際網路,...

大資料工業方向和網際網路方向的差異?

1 有些人就喜歡玩概念。什麼工業大資料,假的。2 事實上,DELL的那一套搞法,就是工業大資料。你找找DELL最初的動機和商業邏輯,就明白工業大資料。 資料如琥珀 工業大資料也是需要細分的。按照ERP的概念,最少也要分為離散行業和流程行業。離散行業的資料我個人覺得和一般的商業資料差不多,區別較大的在...

BAT網際網路的大資料OLAP如何解決查詢延時?

Kyligence 從技術角度上講,解決大資料 OLAP 的查詢延時基本有這個幾個主要方向 平行計算 提高併發 提公升硬體效能如記憶體 磁碟,網路 提公升I O速度 記憶體計算 列式儲存 資料壓縮 預計算 SQL解析引擎優化等。具體到BAT是怎麼做的,我們簡單說一下 關於阿里,推薦大家了解一下阿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