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雲計算 大資料 工業4 0 人工智慧和網際網路之間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30 15:12:00

1樓:

近幾年來,為什麼諸如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工業4.0、人工智慧、雲計算、演算法、資料探勘和智慧型XX等,這些高大上的時髦名詞和概念,好像突然同時從地下冒了出來?

我們用一種簡單、形象的描述來解讀這些概念之間的關係哈,這得從網際網路開始說起。

網際網路開始進一步向外延伸,並與世上的很多物品鏈結之後,這些物體開始不停地將實時變化的各類資料傳回到網際網路並與人開始互動的時候,物聯網誕生了。

物聯網是個大奇蹟,被認為可能是繼網際網路之後人類最偉大的技術革命,是這樣的嗎?見《新未來簡史》「網際網路將會這樣被替代」章節詳解。

如今,即便是一件物品被人感知到的幾天內的各種動態資料,都足以與古代乙個王國一年所收集的各類資料相匹抵,那物聯網上數以萬計億計的物品呢?是不是資料大得不得了,於是「大資料」產生了。

如此浩如雲海的資料,如何分類提取和有效處理呢?這個需要強大的技術設計與運算能力,於是「雲計算」產生了。其中的「技術設計」就歸屬於「演算法」。

「雲計算」需要從天量資料中去挖掘有用的資訊,於是「資料探勘」產生了。這些被挖掘出來的有用資訊去服務城市,就叫做「智慧型城市」;去服務交通,就叫做「智慧型交通」;去服務家庭,就叫做「智慧型家居」;去服務於醫院,就叫做「智慧型醫院」;去服務生活,就叫做「智慧型生活」……於是,智慧型社會產生了。

不過,智慧型社會真正得以有序、有效執行,中間必須依託乙個「橋梁」與工具,那就是「人工智慧」。

而圍繞智慧型技術等的一系列成果和社會變革,就拉開了工業4.0的序幕。

2樓:Super Entity

簡單點用乙個場景來體現網際網路+、工業4.0和AI+的區別,

假如你要買一雙跑鞋

你下單要求尺寸、顏色、款式等,要求被轉化成各種機器裝置能夠識別的資訊和數字,輸入生產系統,通過串聯每一環節接受計算機指令,直到自動生成協同製造。這是工業4.0。

幫你實現網上定製需求,與計算機或手機介面的連線,介面連線雲端資料庫,庫中匯集海量鞋樣,然後你可以選樣甚至設計,最後完成下單、跟蹤、交易。這是網際網路+。

一種機器介面(如計算機或手機視覺影象、語音識別器等)根據你走路的著力點,收錄你的特徵,判斷、分析、運算最合適你的跑鞋方案,甚至對你還沒想到但卻關切你健康的問題,提醒和建議。最後通過介面執行決策和下單,穿上後,繼續以上資訊資料迴圈。這是AI+。

那麼,它們在產業化中的本質區別是什麼呢?

網際網路+讓你實現連線,連線後你想幹什麼,怎麼幹,它並不管你。

工業4.0讓你的機器、裝置、裝置互聯,實現生產過程的標準化、數位化、個性規模化。

而AI+不但實現連線和互聯,產生海量的資訊和資料,還會與你互動,幫你識別、分析、決策、甚至是行動。

物聯網 大資料 雲計算 人工智慧之間的關係如何?

乙隻物聯網鯨魚 物聯網本質上是網際網路雲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和其控制的感覺神經系統和運動神經系統 雲計算上是網際網路雲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它通過伺服器,網路作業系統,神經元網路 大社交網路 大資料和基於大資料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對網際網路雲腦的其他組成部分進行控制 大資料本質上是網際網路雲腦各神經系統在運轉過...

物聯網 大資料 人工智慧之間如何深度融合?

資料與智慧型 大資料與人工智慧是技術層面的東西,物聯網是具體的場景應用。目前比較火的物聯網方向,如智慧型音箱 無人駕駛 智慧型家居等都與大資料緊密相關。下面列舉幾個應用場景 影象相關 比如智慧型門鎖中人臉識別 指紋識別等,無人駕駛中的路況識別等 演算法類 無人駕駛中的路徑規劃,車輛之間位置的識別等 ...

統計學,物聯網,大資料,資訊保安,資訊與計算科學,轉專業衝哪個比較好?

愛抱樹的球球熊 我覺得看性格吧,我不覺得哪個更好,而是哪個更適合你。首先,不用看掙不掙錢這個事情,每個行業做得好都掙錢,問題是你做掙不掙錢。而且這幾個專業,其實就統計和計算機比較適合本科生學習,別的其實不是很適合本科生學習。物聯網其實並不完全是計算機,物聯網其實偏電子一些。想學好很難,這個難不是說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