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下沒有路燈的地方發生車禍責任如何劃分?

時間 2021-05-05 16:56:25

1樓:四夕

鄉下沒有路燈很常見,甚至有燈不開都常見(為省電費)。

這起事故主要還是在駕駛者和被撞的人身上找原因,光線不好就要減速慢行,而不是怪天太黑,不然地球和太陽都要擔責了。

2樓:窩頭紅燒肉

高速路99%的路段沒有路燈,那麼發生車禍,又該什麼部門負責?

駕駛員應該對道路情況有乙個基本認知,包括能見度、路面狀態等,並據此選擇對應的安全駕駛方式,如使用燈光、控制速度等。這些都是駕駛者應該做到的。

根據你的描述,在能見度不良的路段,沒有保持足夠安全的行駛速度,時事故的唯一成因。除非行人有突然變相等危險行為,否則應該是電單車全責。

3樓:稀里糊塗

沒路燈不是理由,你還有電單車上的燈。按照你的描述來看,你的父親是全責。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

按照刑法第114和115條規定

未造成嚴重後果,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重傷,死亡或者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樓:

鄉間小路,電單車撞人,雙方都有受傷,如果不是行人迎著電單車撞(也有可能電單車燈太亮,行人看不清路)發生事故,大概率時您父親全責,賠付對方,如果電單車有手續和保險,建議抓緊時間報保險。

路段沒有路燈並不是發生事故的近因或者主要原因(如因為沒有路燈,誰也看不見誰),如果硬要找個部門分擔責任需要看該路段是否是以下相似情況:

1、有路燈,壞了,管理單位未修繕;

2、規劃中有路燈,始終未安裝;

3、有路燈,被人為破壞,管理單位未檢查或者尚未知悉該情況。

這樣您就可以找相關村委會、路政、城管、個人等承擔關聯責任,但是我覺得意義不大,反而惹一肚子氣,倒不如積極承擔責任,賠付傷者,照顧父親來的順心。

祝願您父親早日安康!

5樓:法之僕

雖然在某些交通事故案件中,隱患製造者或者道路管理者需要承擔一定責任,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事故都可以隨便挑出點毛病去適用這規則,否則就過分加重了對方的責任。

對於您家這個事故,與路燈安裝與否並無關係,責任完全在交通參與方。這個路段即使有強制性規定要求必須安裝路燈,可能有的部門(如市政)未盡到責任而未安裝,但就交通事故的責任而言,也算不到它頭上。

就好像,高速公路上發生交通事故不能怪路上沒裝路燈一樣的。

6樓:axia

下來說得話,不要嫌不中聽,首先,事故得發生和有沒路燈沒有必然關係,跟車燈也沒必然關係,責任得劃分要根據現場實際發生得違法違章行為來定義,你去找路政也沒有用。

事故責任劃分只跟直接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有直接因果關係,跟其他沒有關係或者有輕微關係,從你簡單的描述來看,路燈這件事情,你拉不上責任關係。

僅供參考

為什麼在路燈明亮的地方玩很多司機還習慣性開遠光燈,基於什麼樣的心理?

鉛筆 有一部分人純粹就是懶,加上素質不太高。不打轉向 停車不入位等也是同理,我們這有句土話叫 懶得不帶要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明白意思,反正就是嫌麻煩不想多操作那麼一下。 joker 看到這問題第一反應就只有倆,第一是理論肯定不合格,因為理論裡面很詳細的講了遠光燈的使用,而且交法也有明確的規定。第二有一...

沒有路口標誌的路上超車,前方車輛(人車無證)左轉,導致我們相撞,雙方人員無大礙,誰的責任大?

湛藍水晶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三條 同車道行駛的機動車,後車應當與前車保持足以採取緊急制動措施的安全距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超車 前車正在左轉彎 掉頭 超車的 與對面來車有會車可能的 前車為執行緊急任務的警車 消防車 救護車 工程救險車的 行經鐵路道口 交叉路口 窄橋 彎道 陡坡 隧道 人行橫...

在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兩車直行發生車禍,怎麼判責?

貝貝貝貝 1 這屬於沒有訊號燈,沒有支幹區分的交通道路口,適用於右側優先原則。小車從北向南,電動車由東向西,小車在電動車的右側,所以小車的路權優先,電動車應該讓小車先行。2 小車與電動車通過路口沒有注意瞭望,視野被擋沒有鳴笛,沒有確保安全通行。3 超速沒有證據,撞擊情況不明。4 綜上,依法小車次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