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神羅皇帝利奧波德一世?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HabsburgChrisJW

如果要我說,利奧波德一世絕對是個運氣不太好的君王,如果他在弗朗茨·約瑟夫時代,它或許能成為奧地利的中興之主而名震天下,儘管他多處的時代也是三十年戰爭剛結束百廢待興的時期,但就是有各種各樣的原因讓他名聲沒有那麼響。

利奧波德收復了整個匈牙利,一轉對奧斯曼相對弱勢的局面,但與先輩馬克西公尺利安一世-查理五世-腓力二世三代塑造了出乙個日不落帝國相比還是暗淡了些。利奧波德在戰後致力於將維也納真正打造為乙個首都和國際化的大都市,但他的後輩瑪麗亞·特蕾莎和約瑟夫二世進行了奧地利近代化改革,塑造了完整的奧地利國家機構,女皇更是被尊奉為「國母」。利奧波德夾在中間實在有些尷尬。

如果橫行對比,同時期西邊有大名鼎鼎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和偉大的英國國王兼荷蘭執政威廉三世,東邊彼得大帝也在冉冉公升起,北邊瑞典卡爾十二也是一顆閃耀的將才,相比之下本身這位極富才能的奧地利中興之主也變得相對灰暗了些。甚至利奧波德最高光的事——收復匈牙利,後人也更會記得作為對奧斯曼軍事地位轉折的2023年維也納之圍,而這場戰役被波蘭國王揚三世·索別斯基和他的翼騎兵搶盡風頭。以及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還有個馬爾博羅公爵約翰·邱吉爾搶歐根親王的風頭。

甚至對後世的影響方面,利奧波德一世將布蘭登堡選帝侯公升為普魯士國王這件事也常常被吐槽說促進了普魯士的崛起,之後坑了自家奧地利。但不得不說「國王」本身只是乙個頭銜,給乙個頭銜不會影響國家本身的實力,卻能讓布蘭登堡出兵,這簡直就是扣手套白狼。這件事也能體現出利奧波德的智慧型,在三十年戰爭後,「皇帝「頭銜幾乎變成乙個空頭銜,而利奧波德卻是乙個能把這個皇帝頭銜的價值發揮到最大的君王。

在我看來,利奧波德將維也納打造從乙個國際化大都市,收復匈牙利,提拔歐根親王將奧地利的軍隊改革為一支強大的力量,復興奧地利,其實是乙個可以被譽為「大帝」的君主。

如何評價第一任奧地利皇帝弗蘭茨一世

yifeng chen 給不太關心歐洲歷史的朋友科普一下。弗蘭茨是奧地利帝國的開國皇帝弗蘭茨一世,同時是被滅的神聖羅馬帝國的弗蘭茨二世。也就是說他不是乙個強大帝國的開創者,而是丟掉了大片基業後偏居一偶的守成者。歷史八百多年的神聖羅馬帝國末代皇帝。而他的孫輩弗蘭茨約瑟夫皇帝更是把奧地利帝國摔成兩半,拿...

能否介紹一下神聖羅馬帝國的利奧波德一世皇帝?他的能力如何?

Darth Vader 藉由奧地利史中的一些內容來介紹一下利奧波德一世。他是在費德南三世的兒子死後於1658 7 18繼位的。早期的外交形勢對他來說是較為嚴峻的,繼位早期便有與瑞典的戰爭,在得到波蘭的支援下,於1660年奧利瓦條約結束了這場戰爭,但使得瑞典對德意志北部的擴戰和締結了庇里牛斯和約後的法...

如何評價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李永峰 哦辛苦了我哦路聽哦我咋KKK hjhggghggmghggghbnhhmjmmnnnnnmhgghlcvhgg incredibly 和及時雨宋公明一樣傑出的英國歷史人物 一樣火併了領導,一樣佔據了八百里水泊,一樣打劫來往客商,和混江龍德雷克一起大秤分金銀,大碗吃酒肉,好不快活。以帝王之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