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去看待社會出現的某種不合理的現象?

時間 2021-05-06 14:56:16

1樓:陳肖雅

想起那些叛逆的時期:會覺得內心的孤獨,沒人理解自己;會覺得周圍制度的不合理,不利個人的最優成長,或者忽視個人潛力的最大化挖掘;會埋怨團隊裡那些墨守成規,拖發展後退的保守者或者無能者。只能說那時對團隊的期待太高了,我們總設想它的執行機制應該是最合理的,應該創造最有利於團隊成長與個人發展的環境。

其實個人的需求與團隊或者社會的需求永遠都是衝突,個人尋求的是自我實現,希望自身潛力得到最大化的發展。而團隊只需要個人發揮對其有利的某一方面能力。至於其它方面是否浪費永遠不關心,反正有太多的人可供浪費。

從社會的角度,它所處的每個發展時期,對人才有著不同的需求。在過去三十年,中國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機械型的。不需要太高的知識水平與創新能力,需要恪盡職守,吃苦耐勞。

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是模仿、參考、盜版,而非創新、研究。事實上證明這種經濟模式是很利於那個階段經濟的發展的,所以這三十年才取得了如此驚人的發展速度。我們不得不認清乙個現實,在落後狀態是沒有資格談創新的,借鑑、仿照才是王道。

而這三十年對個人來講是極為壓抑的三十年,因為整個社會機制實質上激勵的是堅持、隱忍、勤勞、順從、甚至奴性的人性潛質。而創新、正義、勇敢、正直、悲憫等優良的人性特徵是被這個階段的社會屏棄掉的,只要誰大膽展示這些特徵個性,就會當頭一棒。

另外,我們渴望發展,但為什麼總容許一幫拖後腿的保守派呢?也許社會的發展並不是越快越好,也許這幫人是用來調節節奏的。

然而終究,社會的主體是人,只有人有思維,有體驗。我們努力在讓整個團體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讓大多數的個人更舒服,更多的展示個性,有更多的自由空間。如果純粹為了發展扭曲了整個人性的標準是非常不值當的。

中國在犧牲了一代人的體驗,終於有點迎頭趕上的意思。相信接下來社會的發展將更多的依賴創新、高知識含量。對人性特質的選擇性需求也將適當糾正。

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會是幸運的一代。也別怪自己生錯了年代,想起這麼多沒機會出生的繁殖細胞,當時投胎的匆忙也是可以理解的。

2樓:佩德阿卡

什麼時候你覺得一切都是合理的,那才叫可怕呢!發現不合理是人類最自然不過的本性,然後才會產生改變的衝動,於是社會才能發展進步。

3樓:熊黨黨魁

題主想知道如何看待「不合理現象」,首先就要說明白究竟什麼是「理」。然而遺憾的是誰也說不清楚。

「理」究竟是什麼?是法律嗎?是道德嗎?是人情嗎?還是主觀判斷?如果是主觀判斷,又是基於誰的視角說的?

相同一件事,在法律、道德、人情不同的維度來看,「合不合理」完全能得出相反的結論。

相同一件事,從主觀角度上講,每個人出於立場和價值觀的原因,看法也是不同的。

亦或是我是窮人,我覺得這事對於窮人有利,合理。你是富人你覺得這事對於富人不利,不合理。那究竟這事合不合理?

我覺得,題主大概率會覺得合理是正義吧?

不過究竟什麼又是正義呢?我們不是上帝,永遠也不能全知全能,無法了解什麼才是真正能讓全體人利益最大化的真正正義。很可能你的正義就冥冥之中讓很多人失去了正義。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沒回答題主的問題。不過我覺得也算給題主乙個思路。那就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合理與不合理,我們只能盡可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立場考慮問題,這樣才能更接近深層次的原因,才能得到趨於完善的解決辦法。

而不是比誰的聲音大,流於表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為啥因為結婚彩禮的事情現在會出現社會普遍的男女矛盾激化

棲遲 因為新婚姻法和所謂的男女平等啊!講事實,婚後女方承擔的家務更多,生孩子導致的各種損失也非常大 長斑 身材變形 養育的痛苦 失業等等 因為新婚姻法,女性婚後權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女性在婚前要求彩禮即是婚後的財務保障,也是一種誠意測試,最重要的是能形成沉沒成本降低離婚概率。而男性無法對女性的擔憂感同...

為什麼商業社會會出現「贏家通吃」的局面?

先問是不是 作為手機贏家的諾基亞,通吃了嗎?作為簡訊贏家的移動 聯通,通吃了嗎?贏家通吃在靜態社會裡確實可能存在,但是一旦進入高速變化的時代,贏家隨時可能因為大象難轉身而落敗。 先說是不是,再說為什麼。首先什麼是 商業社會 其次什麼叫通吃?這個問題都沒有說清楚 如果你指的是商業活動中,那麼是不是所有...

如何看待蜘蛛俠會出現的三蟲同框?

托比的蜘蛛俠共有3部曲 加菲的蜘蛛俠共有2部曲 荷蘭弟蜘蛛俠剛完成3部曲,又據說續了3部曲。每次看完這種系列電影,總會YY他們的故事繼續下去會是什麼樣子,總會有意難平。影院看到老了許多的托比和加菲再戴上蜘蛛俠面具,就會下意識認為他們的故事還在繼續,只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某個平行宇宙。作為看了20年蜘蛛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