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社會的人越來越來越聰明但是智慧型面一直衰退?連聖人哲學家這個時代都沒有?

時間 2021-05-06 07:27:33

1樓:張志

關鍵在於覺知你能力。自古至今,大的趨勢是形而上的逐漸下降到形而下,物性增加而悟性減少。比如,伊尹的《湯液經》和張仲景的《傷寒論》,用藥給生命開出的方向是形而上的,根據《神農本草經》;到了時方時代,如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對藥物的理解主要從性味歸經降維到了物質物性。

這是慧力不夠的表現。今人的辦法是,盡可能增強自身與天地能量溝通的覺知力,以此增強智慧型。

2樓:胖貓卡爾

很簡單啊,因為這個時代的人都被利益牽著走,都困在得失之中。這怎麼可能有智慧型呢?

最終每個人都會成為社會結構的乙個零件。彼此只是去爭哪個零件更重要。但實際上爭來爭去不還是零件嗎。

這種競爭中的人,怎麼當聖人啊。

3樓:Ctrl

因為已經沒有所謂的聖人能把握住當代社會如此巨大的規模和如此繁多的專業知識了。

過去博學的聖人到今天在每一行都是外行,外行指揮內行的結果是災難。

偏離方向?所以說有乙個應該的方向?就算有誰有資格來規定這個方向?誰能代表歷史?

當今社會相比過去是乙個更巨型的複雜系統,自我組織和微調更安全,起碼比「聖人」幼稚的智慧型和謀略安全。

4樓:前方

西方那麼長的歷史,哲學家集中在三個社會轉型時代,乙個是古希臘時代,這是奴隸主貴族政治逐步建立。乙個是古羅馬時代,這是君主制逐步建立。乙個是近代,這是近代民主政治逐步建立。

至於中世紀,有教會哲學和經院哲學,但是相當於中世紀一千年那麼漫長的時代,哲學家和流派並沒有多少。而古希臘和近代哲學就非常耀眼。

中國那麼長的歷史,哲學家也只集中在三個時代,乙個是春秋戰國時代,這是逐漸邁入君主制。乙個是宋代,這是邁入市民社會

乙個是明代,合稱宋明理學(心學),這是有資本主義萌芽

至於其他時代就很少。

哲學家一般會產生在社會發生極大變動的時期。這個時候需要哲學家解釋問題。

我們的社會確實在劇烈變動,可是一方面近代社會的問題已經很多人解釋過了,另一方面,想產生哲學家,一定需要公共的話語溝通,民眾與學院哲學家得有溝通聯絡,才能讓他們的哲學真正反映時代。然而這是比較危險的,因為法國大革命前後並沒有產生什麼厲害的哲學家,因為公共言論自由,沒有產生哲學家,但還是產生了一批批評時局的文人,法國大革命與這些言論導向不無關係。所以有些人認為要限制公共言論。

在乙個劇烈轉型期,乙個高度集權的ZF,巨大的貧富差距,如果言論自由,會產生難以估計的後果。畢竟哲學家,文學家都不是政治家,可能過於探求真相,而沒考慮穩定的問題。

5樓:joker

前幾天剛看了乙個人對於《道德經》中一句話的解釋。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說怎麼才能夠考到好成績,那就是天天向上,好好學習,上士聽了就這麼去做了;中士聽了也去做,但是意志力不堅定,又打遊戲,又玩其他的,知道學習很重要,但就是「若存若亡」,集中不了注意力;下士聽了,覺得這太可笑了,一定還有其他的方法考到好成績,想著各種辦法走捷徑。

下士很聰明,知道有很多選擇,總以為可以一步登天,但是實際上真正的道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

這或許就是你說的聰明跟智慧型吧。

所謂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混亂有忠臣,英雄只有在亂世才有,個人的突出只會說明這個時代太落後,所以或許沒有那種聖人哲學家反而是好事

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現實而且越來越虛偽了?

逆熵 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社會對效率的要求變高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在某種程度上,現實而虛偽的人更容易脫穎而出。另一方面的話,社會對德育的重視程度過低,自新文化運動以後,雖說對儒家的態度幾經波折,但再不曾又如過去那般的重視,而我們國家又並不是乙個宗教國家,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也可以說只是乙個衡量成...

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浮躁?

洞見 人為什麼會浮躁呢?因為焦慮。人為什麼會焦慮呢?因為總是得不到滿足。人為什麼得不到滿足呢?因為我們總是在追求自己做不到的東西。為什麼我們要去追求自己做不到的東西呢?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做不到,因為別人說那些該追求。為什麼我們不知道自己做不到?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別人嘴裡該追求的?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該追...

為什麼現在的手機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厚了?

五行缺錢 而且各種新的功能,比如5g 高變焦倍數的相機等,都需要更大空間,而且它們會導致耗電增大,因此必須要用更大的電池,也會占用空間。 飛貓走壁 最主要的是電池技術沒有本質提公升,只能以增加容量 就意味著增加電池大小 的方法延長續航。電池大了,機身小了塞不進去。從根本上就拉高了手機重量的下線。如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