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發達的國家,其社會內部運轉越透明呢?

時間 2021-05-05 15:18:50

1樓:

無名澤老師的回答已經說得很好了,稍作兩句補充。

文明發展程度較高的人類社會之「透明」是乙個果實,這一果實是由整個社會大眾對「法治」這一原則的高度認同與共同遵循所達成的。社會越是「法治」,構成社會的諸個體,即諸公民,就越自由,越有活力。

這並非全然近代西方的理念,其實也是中國傳統法家所秉持的哲學。正所謂「夫聖人之治國,不恃人之為吾善也,而用其不得為非也」。白話意思即是,治理一方,不能指望哪個人(或哪個政務機構)能靠道德約束主動把事情做好,而是憑藉著法律法規迫使其不敢做壞事就可以了。

即不講所謂「人情」,也不講所謂「關係」與「面子」,一切依法而行。

與此全然相反的中國傳統儒教思想,殆盻望乙個社會中所謂的賢能君子們去領導百姓,並以禮教倫理束縛之。孔子說「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民斯為下矣」,其思想所倡導的階層特權不言自明,說是精英模式那一套也不為過。

而韓非則「法不阿貴,繩不撓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辭,勇者弗敢爭。刑過不避大臣,賞罰不遺匹夫」。

須知,只有在法治社會前提下,我們才是公民。也只有在「法治」的前提下,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正常」運轉,才能激發公民的活力與創造力,進而結出發達而「透明」的社會這一果實。

為什麼似乎越發達的國家人越單純?

哈士奇思維模擬器 是的,這個情況確實是存在的,但是也是有特例的。不能同一而論,這也和經濟學原理有關。關於這件事,三千年前管子就提出過乙個觀點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這是乙個非常富有古典樸素唯物主義智慧型的論斷。當人們不用挖空心思想各種辦法就可以過上比較幸福的生活時,人們的思想自然會比較天真...

明明有了更先進的制度,為什麼越發達的國家,食物浪費越嚴重?

經濟制度本質上就是大家基於現實對各個事物進行的定價。我們覺得美國佬食物浪費嚴重,美國佬覺得你們中中國人對人力的浪費真的也觸目驚心。竟然讓人去搬磚,人啊!去搬磚!所以呢這只證明美國的農業實在太發達了!大家都只會浪費自己極大豐富的資源而不會浪費自己稀缺的資源。中國不缺人,所以人力資源浪費地觸目驚心,今天...

為什麼社會越發達,卻越來越多人找不到物件了?

草祭先生 我分析一下國內的原因吧。舊時的中中國人特別需要歸屬感。我是什麼姓的,我是誰家人,我是哪個村的,我是什麼會的,我的祖宗是誰,我的家族裡有什麼顯赫人物。這些對中中國人來說太重要了,我這個人,一定是要在某種從屬關係中確定自我的。家父至今都還愛和我說要為家族爭光這種話。但是社會發展到現在,年輕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