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買東西」而不叫「買南北」?

時間 2021-05-30 00:42:30

1樓:李可-集慧智佳

東趕集,西躲災,南占卜,北清靜。

東西南北,是中華先民生活的印記。這幾個字的由來,不開玩笑,詳參:

李可-集慧智佳:【外一篇】東西南北考

2樓:虎彡

這個問題好像「」矮大緊」在他的曉松奇談裡面有說過,不知道他是杜撰的還是確實有歷史出處,個人覺得他講的比較有道理,可以去網上翻來看看 。

3樓:鄧琰

記得之前有一位老師跟我這樣解釋過:

東屬木,西屬金,南屬水,北屬火。

木是起始的生機,鳴金又代表結束。都屬於可承受之物。而南北代表水火,是不可承受之物。

所以美好的事物稱為「東西」

4樓:趙櫖軬

中國的黃河、長江的流向均為東西流向,對於自古在這兩條大河河畔生活的中中國人來講,「東」、「西」這一觀念遠比「南北」這一觀念要直觀、深厚——東昇西落的太陽與自西向東奔流到海的河流。

所以說我們為了表達事物的廣度,常常會以「東西」二字來表達。例如說東拼西湊、東奔西跑。那麼買東西的「東西」二字形容需要買的物品雜而多,自然也用「東西」二字,作為誇張的、化用的廣度表達。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的華夏文明發源於自南向北流的尼羅河畔,也許我們真的會說「買南北」,而且絲毫不會感到奇怪。

為什麼我們平時都說買「東西」,而不是說買 南北 呢?

這 怕不是個小學生提問的?古代城市的布局就是中間一條南北走向的大街,東西兩側是用來買賣交易的市場,所以去買賣交易又叫買賣 東西 因為市場就在 城東頭 和 城西頭 等你上了中學,上了歷史課,或者語文學到文言文 木蘭辭 你的老師就會給你詳細講解了 宜瀅 中中國人為什麼說 買東西 不說 買南北 按照中國文...

為什麼晉朝稱東西,而不是南北?

萬歲登封 我們初中歷史老師講過,但是不知道對不對。是以首都所在地域來分的。東漢和西漢,長安在西,洛陽在東。東晉和西晉,洛陽在西,建康在東。南北兩宋,汴梁在北,臨安在南。 張德 東亞地形和氣候的分界線基本都是西南 東北向的。中中國人凡事都要分出個東西南北,又不承認東北東南西南西北的存在。不混亂就怪了。...

為什麼買東西要付錢?

金蘿蔔 錢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交易是講價值互換?為什麼有人買東西,別人還給錢?買東西要付錢我們很多人說這是再常識不過的事,但是形成這個邏輯的邏輯是什麼?錢是交易的數字籌碼。買賣屬於價值互換交易。那我要我認同價值的東西就應該付出相同價值的籌碼,如果不想付可以用其它相同價值的籌碼互換。有人買東西賣的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