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人覺得肉比菜好吃?

時間 2021-05-05 14:34:44

1樓:鯊雕

首先從肉的成分來看,肉的成分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無機鹽以及浸出物等等,下面是一百克豬肉與一百克白菜所含的營養成分表: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正常成年人每日蛋白質每公斤體重供給1-1.5克,脂肪是每公斤體重供給1-1.2克,碳水化合物每人每天供給400-500克。

維生素A、D分別為2260、400國際單位,維生素B1、B2、B6、C,分別為1.5~1.8,1.2~2.1,2.70~75毫克。

鈣需要600毫克;鈉、鉀、氯分別為6.2~3,0.5克;碘100-140微克;鐵、鋅、磷、鎂分別為10~12,12~16,720~900,300~350毫克。

人體最需要的是什麼?是熱量,由圖表可以看出,100克豬肉的熱量是320千卡,遠遠高於白菜17千卡。

熱量主要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醣類在人體內分解產生,維持著我們的生命、生長發育以及運動,因此我們人類會偏愛那些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高熱量食物。

肉類就是這樣的高熱量食物,100克豬肉含有17克蛋白質與28克脂肪,100克白菜才含有1.5克蛋白質與0.1克脂肪,要想獲得同等足夠的熱量就需要吃更多的蔬菜,而我們的胃容量是有限的,權衡之下肉類更好。

有些人說喜歡吃肉是因為好吃,這只是主觀感受,我們為什麼會覺得肉好吃,是因為它含有我們所需要的營養。為了生存下去,我們需要獲得足夠的能量。

對於那些高能量的食物,大腦自然會更加偏愛,在進食時會產生愉悅的感覺,這樣的正向反饋就讓我們覺得肉好吃啦。

怎麼樣?下次別人問你為什麼喜歡吃肉時,俗套的「好吃」回答實在太沒品了,不如如我前文向朋友解釋清楚明白,不過鯊雕可不保證朋友像怪物一樣看你啦!

2樓:七天

鮮味物質大體可以分為三類:即氨基酸類、核苷酸類和有機酸類。而核苷酸類主要呈鮮物質是,肌苷酸與鳥苷酸。

其中肌苷酸是畜、禽、魚肉中的主要鮮味化合物,對鮮味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如犢牛風味淡,而成年牛風味足。老年動物肉中含有較多的脂肪,且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脂溶性風味前體物都存在於脂肪中。雖然脂肪對風味來說是必需的,但脂肪含量達到一定水平後,風味不再改變。

另外,不同部位肌肉的生化特性存在明顯差異,導致其風味也不同,如腰大肌風味淡而膈肌風味濃。牛背最長肌的風味比半腱肌強。比較同一年齡牛的 12 個部位肌肉的風味,發現股二頭肌風味得分最高,岡上肌得分最低。

所以在烹製時對原料的年齡以及部位的選擇也很重要。

魚卵中含有蠻高的谷氨酸鈉,幹製品比如台灣特產烏魚子,以及新鮮魚籽也很好吃

一般而言,我們說一道肉菜很嫩的時候,往往會伴隨著乙個詞「鮮嫩多汁」,而肉很柴的時候,伴隨的往往是「乾柴」這個詞。當然,還有乙個說法,叫作「軟嫩」,與之對應的,是「太硬嚼不動」。

3樓:自我良好

①肉和蔬菜之間的那種味道不同

②肉的口感比蔬菜要好一點,有嚼勁

③一般雜食性動物偏向食肉吧

④肉吸收了更多的調味品,它會更香一點

以上自己不足觀點,大家包涵

4樓:胖頭魚

第一,肉能讓你有很強的飽腹感,吃肉讓你更加持久的工作,學習,蹦躂。

第二,我們本來就是食肉動物。長達數十萬年的進化裡,我們的祖先一直掙扎在生與死的邊緣中,在寒冷與飢餓中活下來的祖先,就是因為他們比沒有活下來的同伴學會吃肉。

第三,吃肉讓身體更加健康吃起來特別的有滿足感,還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鈣、鐵、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A、核黃素)、氨基酸。在種類和比例上接近人體需要,利於消化吸收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當然是因為,肉特別的美味。能夠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5樓:瑞瑞小可愛

我可以每頓吃蔬菜下飯,也不要給我頓頓來肉!我是無菜不歡的人,所以一直很難理解豬排飯雞排飯燒臘飯,這種用肉下飯的怎麼嚥下去飯啊!!

6樓:

因為在進化中,一種人認為肉好吃,另一種認為菜好吃,然後第一種人去吃肉,獲得了更多的蛋白質和能量,繁衍了更多的後代,第二種人去吃菜,得到的能量少,後代少,沒有能力繁衍後代就死了,逐漸的,這種基因滅絕了。

現在的人都是愛吃肉的古人類的後代,所以天生愛吃肉。

7樓:

看著問題我感覺我就是奇葩,酸甜苦辣鹹我就不喜歡甜的,肉和素我比較喜歡素的,當然素材裡面加點肉也是很不錯的。我覺得人喜歡吃肉還是素和小時候家庭有一定關係吧。

8樓: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回答為什麼牛羊為什麼不覺得肉好吃?蒼蠅會不會覺得腐肉好吃?為什麼有的人覺得豬肉好吃而另一些人覺得牛羊肉好吃?為什麼素食反而顯得更健康?

說肉更能滿足人體需要的,那是由果及因而不是由因至果。

先挖好大坑,有時間再填。

9樓:永遠的拂曉

從營養的角度講,肉食可以提供更多的蛋白質,可以讓人獲得更多的能量。在遠古時期,食物缺乏,肉食可以讓人以較少的分量獲得更多的能量。同時,肉食也可以讓人的體質得到改善,獲得更加強壯的身體,爭得更多的生存資源。

10樓:

我記得在人類簡史中有一種解釋,是人為什麼喜歡甜食,是以前人很少能找到能量高的食物,找到了就多吃,後來人基因就喜歡甜食,肉會不會也是如此,另外我也很喜歡吃肉

11樓:

物以稀為貴,好吃程度蔬菜和肉具體評比方面是啥?誰也說不上來,鑽石這東西據說其實有很多,但是咱們不能便宜的買到,人們覺的它很好,用來做鑽戒。要是蔬菜普遍比肉便宜,那麼就是另一種結果了

12樓:

至今見過兩個只吃肉不吃菜的男生。

乙個是大學同學,從小家裡富餘,長的也人高馬大,每次出去吃飯,他從不吃菜,甚至不用考慮多吃蔬菜有利於身體健康這句話,後來談女朋友,女朋友也愛吃肉但也吃菜,所以他們兩的菜色都相當的葷。

另乙個是12歲的男生,家住海邊特別喜歡吃海鮮,也愛吃肉,但不吃菜。上次跟他一起吃鹹飯,他乙個個把細碎的青菜挑出來,後來挑煩了直接不吃,我們親眼看他餓著,然後他姐姐把他那乙份也吃了。

我發現,他們不是像我們說,今天開個葷吃個肉之類的,也不是說這頓吃麵條不吃飯這樣的,而是他們真心覺得菜難吃,難以下嚥,剛到嘴邊就覺得滿嘴生澀,不得不吐掉,偶爾被逼吃下一兩口,面如土灰難受極了。就是這樣~

13樓:上官

在家的時候,感覺肉比菜好吃

在學校的時候,感覺青菜比肉好吃

學校的肉菜基本只有肉食雞雞肉和劣質豬肉,吃一口真是令人嘔吐,竟然還有可以吃的津津有味。

鄰近海邊還有一些海貨,可是死貴,稍微好吃一點的魚肉就6-8塊乙份。 著實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學校食堂竟然用魚肉做鍋包肉,曾經年輕時,看到鍋包肉果斷買了乙份,貴一些無妨,本來也是出門在外; 沒想到的是,如此難吃,竟然是魚肉,腥味與番茄味齊飛,真當勞資沒錢吃不起正常的鍋包肉嗎?

14樓:沈永巨集

人類進化幾百萬年以來,能吃飽的時間只有數千年,能吃飽的時間只佔進化史千分之一的時間。

在發明穀物和畜牧前,人類的祖先每天為了為了吃飽而努力,打獵,捕魚,吃野草。飢一頓飽一頓。那時不像現在,有菜市場,餐館,想吃啥吃啥。

吃肉顯而易見給人體帶來更多的熱量,比喜歡吃草的更抗餓。於是乎喜歡更肉的基因存活了下來,更喜歡吃草的基因滅絕了。

珍惜能吃飽飯的日子吧,現在能吃飽不代表以後幾代人都能吃飽。

15樓:趙磊

我覺得咱們把這事想複雜了,奧卡姆剃刀的原則告訴我們,越簡單的回答越有接近真相的可能。

提問是:為什麼大部分人覺得肉比菜好吃。

我覺得,題主的問題實際是這樣的:「為什麼大部分人覺得做熟了的肉比青菜好吃?」

很明顯,肉類具有一種只要經過簡單烹飪即可獲得鮮美味道的本質屬性,而大多數青菜剛好相反。

所以,人們比較喜歡吃做熟了的肉。

另外一點,我個人覺得,吃東西的很大一部分樂趣在於口感。

肉的口感比較好,咀嚼起來很能滿足這種口腔的快感。

16樓:竇小曉

還有一種可能是預設肉類熱量比較高,所以大家會傾向於控制肉的攝入,要知道每天蔬菜的攝入是大於肉類食物的,正常人體每天需要500g的蔬菜,肉類只要50g就夠營養所需。所以這種情況下造成了肉類的「珍貴」,如果現在肉類食物、蔬菜換一下位置,我們每天吃很多肉,肉是基礎食物,而蔬菜只吃一點點,那麼很有可能大家就會覺得蔬菜比較美味了。

17樓:宇文術學

長篇已經有了,我就簡單說下看法吧

遠古的人類沒有衣物,取暖只能靠抖,於是,除了毛髮,只能用脂肪來防止凍shi,蔬菜能提供脂肪麼?不能!於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是要吃肉的,這種流淌在生物性中的習慣還沒完全進化。

18樓:大牛

距今大概100萬年前,中國南部及東南亞地區生活著一種巨猿。這種巨猿身高3公尺,體重可達500公斤,是地球上存在過的最大型的靈長類動物。這種巨猿體型強壯,成年後沒有天敵。

同時期的人類祖先,能人與巨猿同時生活在該地區,憑能人尚未高度進化的智力與弱小的力量均無法與之抗衡。這種巨猿是素食性的。由於古巨猿因為只能攝取低營養的植物性食物,每日必須大量進食,並且需要消耗大量時間進行消化,以維持龐大的身軀的運作。

且由於龐大的身體消耗了大部分來之不易的營養,巨猿沒有足夠營養發育進化出更大的腦容量。由於當時的全球氣候條件非常適合植物生長,植物性食物相對更易於獲取,選擇了植食性的巨猿仍然能大量繁殖,並佔據當時該地區生物的優勢地位。

在歷經了漫長的統治歲月後,冰河期到來,氣候驟變導致植物性食物大量減少,古巨猿由於食性單一且智力不高無法隨機應變,大量死亡,終至滅絕。能人則由於雜食性,體型較小,智力高於巨猿,在食物大量減少的時期也維持了生存及繁衍。雖然能人雜食性的腸胃無法像巨猿或如今的牛,羊一樣充分攫取植物的養料,但對營養含量較高的肉食的吸收提公升了生存的概率,也為大腦的進一步發育今後提供了可能,最終使能人進化為智人,現代人,佔據了全球生物的統治地位。

19樓:

不喜歡吃肉的我是不是偏題了

所有的肉都有腥味

當然有時候補充營養該吃的還是吃點

肉太難吃了,真的難吃

牛奶也是

雞肉鴨肉牛肉狗肉鴿子肉羊肉蛙肉

真難吃!

20樓:Nothingness

21樓:田不多

這個好吃應該是說的口感吧,為什麼要扯基因,進化上去,這樣顯得高大尚嗎?!!。

好吃是口感,從食品化學方面講才契題吧。

我也算半個食品化學研究生吧,我來講講。

食品化學中有一類被稱為呈味物質的成分,這類物質主要是氨基酸和核苷酸,這些物質讓我們的舌頭感覺到食物的鮮味,產生一種愉悅的神經刺激。

肉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其在烹飪的過程中會水解出氨基酸,這些游離氨基酸讓我們會感覺肉吃起來會比較鮮,特別是肉湯。

講到這個提一下味精,味精是日本人發明的,成分就是谷氨酸鈉,是一種氨基酸,最重要的一種呈味氨基酸,在烹飪過程中起到提鮮的作用。以後不要說雞精比味精好,其實兩種調料主要成分都是谷氨酸鈉。

還有一類呈味物質是核苷酸類,在菌類中含量比較高,所以開湯用菌類也可以起到提鮮的效果。

先寫到這,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食品化學一類的書,看了以後,做菜的時候會有另一種境界。

為什麼大部分人覺得瘦更好看?

宮野志保 首先這不是乙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不需要以身體中的脂肪含量來證明自己的吃穿優渥。瘦,在這樣乙個能量過剩的年代裡也是一種克制的體現。而且乙個健康的人類,作為靈長動物,擁有優美的體型與生存能力也是息息相關。 題目是,為什麼大部分人覺得瘦更好看。而我,就是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吧。我不喜歡那些長得瘦的,我...

是不是大部分老外都覺得中餐好吃?

拖延症痊癒 以前我們公司有個美國的工程師,六七十歲了,中午啥都不吃,就喝兩罐百威啤酒,早餐和晚餐都在家裡吃。如果他喜歡中餐,他不可能不吃中午飯的,公司附近到處都是餐館,低階的高階的都有。 naredao 看過一部美劇,叫 傲骨之戰 17年剛出的劇,下面截圖是18年出的第二季的第一集,應該能說明一些問...

為什麼幼年動物能讓大部分人覺得可愛?

盛湯的木頭勺 我不廢話直接上圖了,重口慎入。這是蒼蠅小時候,也就是蛆 這是一種毛毛蟲 所以 萌嗎 可愛麼 好吧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些動物本來就讓人有點悚然 然而 這是大家最鍾愛了國寶幼兒時期 所以這些動物萌不萌不是因為它們是否在幼年時期 而是因為它們本身就萌 Mandelbrot 這種感覺來自於人類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