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 有那麼多免費的好工具情況下,為什麼很多大學還在用2023年的VC6,甚至是2023年的Turbo C教學生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老師也是極力推薦學生使用VC6,而不是微軟的Express版或GC

時間 2021-05-05 21:04:44

1樓:

我認為可能大部分高校的計算機老師只是單純的「老師」,並不是乙個「程式設計師」,所以對他們來說,教學用的開發環境最好萬年不變,這樣他們二十年前學的過時的知識,今天還是可以賣給求知若渴的大學生,畢竟,估計他們對新的開發環境也不熟悉吧...

2樓:Atalod

此篇回答作乙個彙總,並且結末有我自己的想法認為現象不好,需要改革:

學術圈已經無法跟上潮流(包括老師缺乏實踐經驗,沒法體會到乙個智慧型IDE的好處)

國家規劃教材不合理不合適

應試教育,考試環境是VC6,沒法用其他的

只是老師們懶

學生沒有自己嘗試的願望

認為現象不需改革:

電腦科學注重的是理論,不需要實操知識

工具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用啥都一樣

VC6效率非常之高

認為現象是客觀原因造成:

硬體限制(跑不動,更新麻煩)【已被駁回】

VC6參考書較多

安軟體要花錢

老師掌權不夠

自己的想法就兩點,

如果你覺得你上的是CS,實踐不重要,那為毛學C,學機器碼不好嗎如果認為工具不重要,那你直接從一堆鋼鐵和矽片開始造乙個電腦程式設計吧,反正工具不重要,思想才是最重要的,並且這才是「用記事本程式設計」的終極哲學,只有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神

3樓:tea blue

學計算機一定要有探索精神和專研精神,老師上課講的那些東西都是浮雲,想學東西唯有靠自己。如果自己沒有好奇心和專研的精神,幾乎學不到什麼專業知識。最苦逼的莫過於,中國很多大學都沒有明確告訴學生,要把你培養成什麼樣子的人。

學生迷茫困惑不知何從,有點混混沌沌混入子,有的心灰意冷放棄專業。

4樓:Ghost Fan

我個人認為不是老師不會而是,其實老師還是很牛B的,個人認為使用VC的原因

1.計算機二級考C的環境是VC

2.一些學校的機器適合XP+VC

3.對於非計算機專業的同學,VC書籍最多最容易找參考書吧加上VC也足夠了

再說乙個你讓那些選修的再Linux下寫C程式...這個課..不說了

5樓:

來點抖機靈:老師tm教,你tm學嗎?

—最近比較中二,割一刀—

大學本科教育是知識教育,不是技能教育啊!什麼實用什麼好用叫什麼那不叫大學叫技校,大學要叫的就是原理就是知識就是思維,說句難聽的大學整整四年你學的課程都是通識基礎課,說句更難聽的你學的所有可能可能比地攤隨便一本office教程、ps入門的序章包括的還要少,因為大學教的是通識,不是應用。

中國的大學承擔著很大的提高公民平均素質的責任,必須教的是絕對正確到哪都有用的東西,不能說你畢業就職後換了個公司就再也用不到這些知識。而素質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思維的優化的,而很多課程的設定就是為了提供足夠的知識去優化你的思維,例如數學,例如理化生,例如馬基毛概歷史思修,例如英語和計算機。你學的這些東西能夠基本搭建乙個優秀的思維體系,或者說是三觀,那麼他們的作用就達到了。

有了必要的基礎知識,有了足夠深入的對原理的掌握,有了良好的思維模式,具體到應用其實是很好上手的。例如高中解物理題,從條件分析、物理公式的選擇、後續發展的思考、數學推理、數學工具的應用,這些都是原理,有了原理有了知識只要稍做練習很多問題的解決方案都是可以很快掌握的。例如安裝電線,乙個技工可以根據多年的經驗、師傅的傳授、材料的規格選擇不同材質不同粗細的電線,但是問他們為什麼這麼選他們可能答不出來,也可能換了一種用電環境他們就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那些他們沒有見過的材質的電線了;但是學物理的人不一樣,哪怕是好好學過物理的高中生,從來沒有換過電線,他們可以根據歐姆定律估算電路總功率,估算電流和發熱,然後選擇線材選擇粗細,哪怕他們換了個完全沒有見過的線材,至少他們知道自己需要查詢什麼樣的知識才能做出選擇,而這些很多老師傅都做不到。

這就是學習原理的必要與好處。

我沒有學過程式設計,以上只是我的主觀臆斷,我只是覺得現在那麼多的程式設計工具,不知道有多少是新流行起來的,有多少真的是其原理放之四海而皆準經過時間考驗而不褪色,綻放長久的原理的光輝的;有多少又是在你們現在學的那些老舊的、過時的知識、理論、原理之上搭建起來的「上層建築」,有多少工具能讓你在學習的過程中愈發了解機器工作的本質;又有多少僅僅只能讓你熟練的營造某個現象然後祈禱他們一如過往的引發另乙個現象。

沒有學過生物學的人是不會知道以人類的所謂智慧型去詮釋世界有多麼的困難,也不會知道有多少所謂的「原理」說白了還是一種現象莫名其妙引發另一種現象的「魔法」。但我相信,你們程式設計師是能夠用自己對世界的解釋去重現乙個世界的人,你們能夠弄明白「世界為什麼是這樣的」這個究極的問題,當你們從那些古老的文獻中一點點推導出你們鍵盤下螢幕裡的世界運作的機理的時候,選擇怎樣的工具用怎樣的方式去實現這個世界根本不是能夠困擾你們的問題。

—再割一刀—

我說了我是來抖機靈的……作為乙個連數學都只學過微積分的非藝術生,我tm就是來扯蛋的摺疊我吧…………

6樓:

一是師資,硬體換了,軟體若要換,難道還想把老師也換了? 上了年齡,重頭學一門是很困難的事。

二、這是乙個系統工程,你學校換了,除了硬體、老師跟上,還有考試內容也得跟上,但考試不是你學校一家的事,小到乙個地區,大到全國,你學校有錢,換新了,其他學校呢?

7樓:

在大部分程式設計一類課程上,教師古板落後而缺與時俱進之動力,教材的選用無法跟上時代潮流。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原因是,國家規劃的教材基本不會使用舉世公認經典,而是類似譚浩強風格的程式設計教材

如此一來,教材規劃者、教務處、教師、機房管理員都省事了,這讓人感到悲哀。

(當然,我也遇到過好的老師,不按劣質教材來講課,但極少。)

8樓:刺客

vc6用來做程式設計練習,效率非常高。比如,新建乙個記事本,然後把字尾名改為.c,接下來就用vc6開啟寫程式並編譯執行,是不是很方便,效率也很高。

但在企業中,專案一般都採用vs,因為企業的專案都比較大,對於這麼多模組的編譯時間縮短了,這是我的體會。

9樓:

據我所知的一些大學,C語言課基本都是用的譚浩強那本書,上面的上機環境就是VC6或TC,再說,只是入門C語言,這兩個也完全足夠了,學生有進一步學習意願的話,自己也會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工具。

10樓:

作為計科的學生,我的理解是:

1、課本上就沒提過其他的工具,一般都是Turbo C,會有VC6的已經算是比較新的教材了。

2、程式設計課本的目的似乎就是讓你能看懂書上的例子,並對著它敲出個程式來,就完了。至於這門語言的發展、主流的工具什麼的是完全沒人提的

3、硬體其實倒不是太大的問題,機房裡的機子不舊。主要是系統的問題。多少年了,就只用盜版XP,不用VC,TC還能用什麼。

4、老師自己都不會gcc,真的。

11樓:姜政偉

一是老師自身對VC6或Turbo C更熟悉,二是(傳統)教材多以VC6或Turbo C為例子,三是學校機房早年維護或預裝的是VC6或Turbo C.至於GCC,國內教育界向來是windows程式設計佔據主流,這需要學生自己安裝使用了。

12樓:張鵬

對於目前國內的計算機教學水平,vc就夠用了。目前國內教科書用的還都是vc,沒辦法。

對於計算機學院,我們老師是一直說,課堂上講的只是讓你入門,帶你進去計算機的世界,而真本領都要自己下去努力的,課下一定要自己努力。

13樓:

有相當一部分的老師,根不上時代的變化,且不去嘗試新版本,以為語法上都差不多就沒必要去用新的,其實乙個for迴圈的變數作用域差異就讓很多人掛了。另外,硬體和系統不更新又是另一問題,但事實上只要不是PIII時代的CPU,跑vs2008還是無壓力的,只是如果要安裝的話,機房的機器數,會讓安裝的人抓狂這樣

14樓:Alexa

主要是平台決定的,絕大多數大學還是使用windows平台教學,絕大多數學生電腦也都是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因而用VC方便

個人認為教學還是不要用IDE好,否則連編譯、鏈結是啥過程都搞不清楚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秦國吹?

桃花依舊笑春風 如果現在歐洲有那個國家能一統歐洲,看看吹不吹拿破崙這種人傑都沒法一統歐洲!但他的事蹟如今還是世人廣為傳唱!何況是乙個一統華夏的秦始皇,和秦國所做的努力不知你歷史學的如何,發出這種問題 莊子的江湖 相較於秦吹,更傾向於認為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越來越多的史料發掘,對秦的認知逐漸擺脫...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中醫黑

翦商 中醫黑在現實中其實只是少數,知乎之所以給人一種中醫黑很多的錯覺,是因為知乎本身所持的立場所致,在知乎,黑中醫一路綠燈,闢謠揭露中醫黑的言論會遭到打壓。知乎的中醫黑群聚效應,讓人產生了一種錯覺。這種錯覺是虛幻的,只存在於個別網路平台,在現實中並不真實,經不起Sunny的照射。 jjhjl 不僅僅...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討厭愛狗人士?

幻之旅 討厭不分青紅皂白噴天噴地的愛狗人士和狗黑。討厭那種高速攔車的,討厭那種罵開車司機的。討厭不牽繩的,討厭開地圖炮誰都噴的。有人喜歡有人討厭多正常?為啥要所有人都喜歡狗?為啥要所有人都討厭狗?我養狗就是不孝順?不養狗就是孝順?你認識我?我給狗洗澡咋了?你天天擦地板洗衣服清鍵盤也沒見你給父母洗過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