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譽跟虛竹結拜的時候,在喬峰不知情的情況下把他也算在內了,這樣好嗎?

時間 2021-05-05 20:56:31

1樓:楊夢

這樣安排是很妙的。

段譽和虛竹經過了很多事情後,彼此對對方的人品,性情已經是足夠了解了,他們互相都很欽佩對方,覺得對方是英雄,是豪傑。可是在段譽心中,他的結拜大哥喬峰才是更英雄,更豪傑的人,所以他心裡覺得虛竹和喬峰肯定會意氣相投的,覺得他們是相同型別的人,他是非常想介紹他們彼此給對方認識的,所以才會有三人同拜的想法。

而當段譽提出這個建議時,雖然虛竹沒有見過喬峰,但是他對段譽的話深信不疑,他說的大英雄就是真的大英雄,真豪傑就是真的真豪傑,所以他也答應了,這裡更突出了他們結拜的時候,對對方是如何的非常堅定的認可的。而後面少室山三人同拜真正的讓他們的兄弟情義達到了高潮,讓無數讀者感動不已。

2樓:歷史的迴響

沒有什麼好不好的吧。故事情節是這樣發展,合情合理。

1、當時在少林寺,天下群雄聚集一起,大家群情激昂,都要取喬峰(蕭峰)性命,喬峰成了眾矢之的。這個時候還有人敢於將自己的命運押寶到喬峰身上,喬峰心裡會怎麼想呢?

我想除了激動,還有就是感慨了。

與這種人結交,雖死何憾?有情有義。

多個粉絲,有何不何?

關鍵時刻,生死關頭,有人助陣,豈不妙哉?

2、站在段譽的角度來看,他了解自己的義兄,知道喬峰是什麼尿性,虛竹這樣的少年英才,豈有不結交的道理?所以先拉到一起來再說。省得以後喬峰說自己不夠意思。

3、站在虛竹的角度看,「北喬峰,南慕容」已是江湖成名人物,跟這樣的人相交也有益無害。在少林寺的時候,虛竹的武功已經傲視群雄了,這個時候和喬峰結拜,也沒有什麼風險,起碼人家弄不死自己。而且,在危難的時候還敢於與人結交,也為自己贏得好名聲,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

而事實證明,虛竹也賺到了,喬峰最後應該將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傳給了虛竹,虛竹再傳給後面的丐幫幫主。

這是乙個三贏的局面,英雄愛英雄,惺惺相惜。金庸前輩這個安排,也是神來之筆

3樓:侍衛總管多大人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

段譽虛竹兩個人本就是天真可愛不負心機的人。

又對佛有緣。

另外虛竹基本上就是段譽的分身。這個角色本來的遭遇應該就是段譽的,不過金老覺得戲份太重就又多出來乙個人物。

段譽對喬峰也仰慕至極。

最最重要的是他們喝多了。

現在那麼多人喝多了都能喝老丈人稱兄道弟就差拜把子了。

他們兩結拜拉上喬峰不足為奇啊。

4樓:燕市屠狗者

這樣挺好。既能體現出段譽的呆裡呆氣,也能體現出虛竹的毫無主見。這也為後面少室山之戰時,三兄弟的結拜做了伏筆和鋪墊,使得那個情節不是那麼突兀。

可以想象,如果沒有段譽的摻和,以喬峰和虛竹兩人各自的性格,他們倆即便坐在一起喝酒吃肉,也不會想到結拜兄弟上去。虛竹內心有些卑微不自信,對喬峰儘管仰慕,卻不敢宣之於口。至於喬峰,一向喜歡豪情磊落之人,見了磨磨唧唧的的虛竹,可能會不感冒。

段譽就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紐帶。他有王子高貴的氣質,而且最愛結交朋友,看到喬峰那樣的大英雄就走不動路了,非要上去搭訕,然後三言兩語就要跟人家磕頭拜把子。喬峰也不是拘泥之人,看到段譽胸懷坦蕩,也是喜歡的。

所以他們一見之下就結拜為兄弟。對於虛竹,他本是少林寺的和尚,又善良質樸,也是段譽的菜,尤其是在覺得兩個人同病相憐之時,更是順理成章地結拜為兄弟。

有了段譽這個極為重要的牽橋搭線,虛竹與喬峰也就成了兄弟。否則的話,還真是不好辦。

5樓:shuhong118

我覺得這樣不好。

先看原文:

蕭峰微微一笑,心想:「兄弟做事有點呆氣,他和人結拜,竟將我也結拜在內。我死在頃刻,情勢凶險無比,但這人不怕艱難,挺身而出,足見是個重義輕生的大丈夫、好漢子。

蕭峰和這種人相結為兄弟,卻也不枉了。」

當即跪倒,說道:「兄弟,蕭某得能結交你這等英雄好漢,歡喜得緊。」

兩人相對拜了八拜,竟然在天下英雄之前,義結金蘭。

蕭峰一開始聽到段譽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把自己拉進去結拜是覺得他有點呆氣,後來欣然同意和接受虛竹,是因為發現虛竹是乙個重義輕生的大丈夫。

那如果虛竹是乙個貪生怕死的人呢?

打個比喻,你是乙個企業家,你有乙個朋友也是企業家,在生意場上你們倆是戰略合作夥伴。

某一天,你的這位朋友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介紹了一位自己的朋友(你不認識)加入這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你會怎麼想?

那如果這位不認識的朋友只是乙個普通老百姓,在以後的事業和生活上並不能給予自己一定的幫助,那麼你還會同意他成為自己的盟友嗎?

6樓:劉十夜

首先,糾正乙個喬峰、題主和多數讀者都誤解了的問題。段譽和虛竹在結拜時只是兩個人,並沒有把喬峰直接結拜在內,三人同拜只是二人對將來的美好期待。段譽虛竹雖然江湖經驗不豐富,但不是呆子:

「那日段譽和蕭峰在無錫城外賭酒,以內功將酒水從指甲中逼出,此刻借酒澆愁,卻是真飲,迷迷糊糊的道:「仁兄,我有一位結義金蘭的兄長,姓喬名峰,此人當真是大英雄,真豪傑,武功酒量,無雙無對。仁兄若是遇見,必然也愛慕喜歡,只可惜他不在此處,否則咱三人結拜為兄弟,共盡意氣之歡,實是平生快事。

這段描寫很明確,段譽介紹喬峰並非出於呆氣拜把子一味亂連,而是在和虛竹互相欽佩內功,開懷暢飲後想到喬峰武功酒量天下無對,「仁兄遇見必然也愛慕喜歡」,這才有了同拜的想法。但他也明白拜把子人得在場,所以嘆「可惜他人不在此處」。而虛竹也明白不能拉不在場的人,因此提出二人先拜,將來遇到喬峰再三人同拜。

「段公子若是……那個不是……不是瞧不起我,咱二人便先結拜起來,日後尋到喬大哥,再拜一次便了。」段譽大喜,道:「妙極,妙極!兄長幾歲?」

從這裡看,少室山上時,二人並沒有與喬峰連帶拜把子,「尋到喬大哥,再拜一次便了」只是句將來的承諾,因此段譽與喬峰同生共死時並沒有拉上虛竹,畢竟沒正式結拜過之前只是那麼一說。而虛竹能為一句承諾重義輕生,喬峰又是豪氣千雲,這才有了三人在天下英雄前正式結拜。

7樓:

喬峰能跟段譽結拜,也是信任他的人格和能力,如果他忠奸不辨、善惡不分,連什麼人可以視為自己人都不知道,那恐怕也不配做喬峰的兄弟了吧?

8樓:

因為這樣就省去了喬峰跟虛竹單獨結拜。

你知道寫兩個人從陌生人到結拜得TM麻煩嗎?之前還已經梅開二度過了。一見鐘情喬峰跟段譽結拜已經寫過了,你再讓喬峰和虛竹見面就結拜不好吧?

何況就算要喬峰跟虛竹見面都麻煩。喬峰之前在遼國,虛竹沒理由去遼國啊。那最方便讓兩人見面的就是少室山了。

但是巧了,少室山段譽也在。他沒法裝不認識這兩人吧?這一見面,就要上去寒暄、相互介紹、完了再找段情節讓喬峰虛竹相互欣賞、最後結拜。

但是不好意思,少室山不是就他們三個在,一群人等著跟喬峰呢,後面還有更多看戲的。給你們這麼多時間培養感情,最多只有一分鐘,看你段譽口才了,能不能讓兩位嘉賓在短時間內牽手成功。

這時候段譽懊悔地一拍腦門:我要是當初跟虛竹結拜時把喬峰算進去,不就沒這麼多事了?

9樓:阿科

哈哈,要是金庸老先生不安排這個情節,喬峰就是虛竹殺父仇人的兒子,為了報父仇,虛竹就有可能聯合慕容家,和喬峰父子打起來了,劇情還怎麼玩?

10樓:劉雨

金老寫的連盟把兄弟基本上差別不大而且基本都沒有做著重描寫,這倆月聽三皮的童林傳,這裡邊連盟把兄弟就熱鬧了,尤其一家子父子倆因為各種原因和乙個人連了盟,結果墳頭改菜園子拉平了

11樓:

當然不好啊。不過這事是喬峰給段譽做了個壞榜樣導致的。

段譽和喬峰在酒樓相遇,然後斗酒,鬥輕功,喬峰表示對段譽極為傾佩,然後段譽給喬峰講了自己被鳩摩智擄到江南的醜事,然後...然後喬峰就提議兩人結拜了。前後大概也就是一兩個時辰的時間。

在喬峰看來段譽內功高強,又是大理段氏的名門世家子弟,而且為人直爽不避醜,顯然是乙個值得結拜的豪傑。

但是在段譽這個沒有江湖經驗的書呆子看來,似乎兩個人只要喝過酒,聊過天,就可以結拜,而且因為他和喬峰結拜如此輕易,他可能也就想當然地認為喬峰是個很樂意和別人結拜的人....這就是榜樣的力量了...

12樓:

老實說,現代社會的人就是太冷漠,太喜歡與別人劃清界限。如果是過去那個年代,喬峰覺得段譽還好,那段譽的兄弟就是我兄弟,多認識幾個兄弟有啥不好?

即便是社會上痞子混混都知道「兄弟」這個詞語(儘管關鍵時刻靠不住),

現代人就是太以自己的自私冷漠考慮別人,比如我們單位同事,就真的只是同事關係了,根本不願意互相有工作之外的交流,當領導的也和員工只是僱傭關係,根本不像個當老大的帶兄弟們幹事業!

13樓:糖飄人間

有些人出身背景不同,成長軌跡不同,性格氣場不同,本質上卻是同一類人。

痴,是三個人的共性。

段譽追逐他的神仙姐姐,忘記自己大理世子的身份,忽視了身邊的姐姐妹妹。

虛竹美人在側,地位超然一呼百應,還惦記著回少林寺當和尚。

蕭峰不痴?他更痴,為救乙個「低三下四」的丫頭,勇闖龍潭虎穴;為救另乙個暗算自己的丫頭,抱著去遼東寒苦之地;最後救得黎民百姓和萬千士兵,又自盡於雁門關。

求不得,是三人共同的結局。

段譽舔到最後,發現「神仙姐姐」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

虛竹活成了佛,卻無法再求佛。

蕭峰救的第乙個丫頭被自己一巴掌拍死,消弭戰爭卻得不到身份認同,救的第二個丫頭又抱著自己的屍身跳了崖。

回到問題,這樣好嗎?

這樣很好。

痴到超越世俗的人,我等凡夫俗子無法輕易理解。求不得與難兩全的悲哀,卻又人人都能感同身受。現實裡我們不給自己機會達成和解。

又何必糾纏故事裡的是是非非?

14樓:iCoA首席特工

很多人把原文搬出來了,很明顯一看就知道了,我還想再補充一下。

雖然倆人結拜把別人算進去不好,但是從另外乙個角度,虛竹和段譽彼此非常認可這沒得說吧。

而段譽極力推崇喬峰,當時除了在醉酒之下(這也是金庸給了這種荒唐事的合理性),還有就是表達了虛竹對段譽認可,也就是你既然這麼認可這個人,那麼這個人肯定也是非常值得結交的人(這裡的結交非功利性,指的是意氣相投)。

這是底,也就是對虛竹和段譽這兩個沒有什麼江湖經驗和社會經驗的人來說,是可以邏輯自洽的。

那麼可不可以安排乙個,後面喬峰跟他們結拜的場景啊,當然可以,但是這就需要重新設定這個場景了,這樣反而多此一舉,而且很難邏輯自洽。虛竹和段譽結拜是因為一系列的事情,才讓雙方認可。必須讓喬峰認可虛竹,才讓結拜不顯得突兀,讓讀者和觀眾看了覺得不舒服。

而在少室山安排這個劇情,完全沒問題,讀者看了不但不覺得突兀,而且還會深受感動。

在戀愛的時候,你允許異性跟自己談戀愛另外跟別的異性朋友相互傾訴感情,交流感情的問題,為什麼?

免費陽光 不允許,也不可能允許。他要非這麼這麼做,分手就好了,你可以找乙個不會這麼做的,他也可以去找乙個同樣有男閨蜜的女朋友。感情的事大多分不出來對錯,只有合不合適 packer 好長啊懶得看了 簡單點說就是你相好在和你吵架時找其他異性聊瘙了是吧。找人傾訴OK沒問題,找老相好EX ME?順便新加了一...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跟自己玩的很好的男生但是感覺他只把我當朋友越來越喜歡他我也越來越自卑怎麼辦

玉樓 跟他說呀,他不同意就算了,沒必要自卑呀。你又不醜,不比他差對吧。他能和你玩在一起,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他不討厭你。女追男隔層紗,說不定就成了呢。失敗了,又不會影響你們,當開玩笑好了,忘了就行,也是早結束早超生了。 伯藝 既然是朋友說明你有吸引他的地方,目前你應該細心觀察他和你一起玩的時候,...

在消費大筆金額的時候,該不該跟父母說

月光 但是如果是買車買房的話還是可以跟家裡人商量一下,畢竟父母又不會害你啊你要買房他們肯定是開心的啊,可以給你提出一些建議什麼好什麼不好,這種就可以啊 庫洛迪亞 自己工作的儲蓄存款的話可以不說,畢竟被剝削和壓迫所賺過來的每一分錢都會非常謹慎的使用。借貸來的錢的話還是說一聲好了,畢竟讓老人勸勸你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