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和水都是透明的,那為什麼雪看上去就是白色的?

時間 2021-05-05 20:56:31

1樓:「已登出」

這是構成雪花的無數冰晶所產生的反光造成的。當Sunny照在雪地上,會被雪反射到我們眼中。由於冰晶對各種顏色光的反射係數幾乎都是相同的,而反射光和入射光又是相同的,因此在白天,雪花就是白色的。

剛降落的雪能夠反射95%的光線,正因為如此,剛下的雪才會顯得潔白無瑕。

雪的顏色其實也不是白的,實際上,雪是無色透明的冰晶,可它的每一面都像乙個小鏡子,反射光線的能力非常強,所以才顯示出了白顏色。隨著時間的推移,冰晶體會逐漸變圓,其反光能力也隨之減弱。冬季過後的血只能反射50%的光線,而春天的雪也不如幾個月前剛下的雪那樣有光澤。

2樓:響亮的口號

誰告訴你雪是白色的?單片雪花是透明的,你把一整塊冰塊放刨冰機機打成碎冰後看起來也是白色的,這是光在透過透明物體時折射反射造成的視覺效果而已,這個問題跟天為什麼是藍色的,海為什麼是藍色的一樣

3樓:羅治平

黑白灰都不能算一種顏色吧,如果算,黑白灰應該合併算不同程度的「綜合色」,透明也應該要算「綜合色」吧。

所以,撫摸臉龐感覺很「透明」,扇一巴掌則很「白色」。本質是乙個東東,程度不一樣罷了……

4樓:石頭人

冰,在地質學上可以認為是礦物。

礦物條痕是礦物在無釉白色瓷板上摩擦時所留下的粉末痕跡。礦物擦碎成粉末後,可以消除假色,減弱他色,故礦物條痕的顏色較為固定。礦物條痕的顏色主要對於金屬礦物具有鑑定意義。

礦物的條痕是礦物粉末的顏色。一般是指礦物在白色無釉瓷板上劃擦時留下的粉末的顏色。  礦物的條痕可以與其本身的顏色一致,也可以不一致。

如方鉛礦的顏色是鉛灰色,條痕卻是黑色;斜長石的顏色是白色,條痕也是白色。礦物的條痕可以消除假色,減弱它色,因而要比礦物顏色穩定得多,所以,它是鑑定礦物的重要標誌之一。

由於形成條件的不同,也有一些礦物,由於類質同像混入物的不同,礦物的條痕會產生變化。如閃鋅礦,含類質同像混入物鐵多的時候,則條痕呈現褐色;含鐵少時,條痕則呈淡黃色或黃白色。

如果欲鑑定的礦物,不能直接畫出條痕,則可用小刀刮下粉末放在瓷板上或者白紙上進行觀察。

應該注意的是,有的帶色條痕,經過摩擦以後,其粉末越細顏色會發生變化。例如,石墨與輝目礦,是很相似的礦物,他們的條痕均為黑色(或灰黑色),但兩者經摩擦後他們的條痕則有了明顯的差別,石墨仍為黑色,輝目礦則顯示綠黃色,藉此可以幫助我們鑑別礦物。

5樓:ke zhao

一般的冰,有很多小空氣氣泡在裡面,對自然光進行了各種反射、散射、……等。冰川是密度比較大的冰,通過長時間的沉積等各種作用,將空氣氣泡排除了,就有了Vincent Fu所說的,氫鍵吸收紅色光,剩下藍色光,冰川就是藍色的了。所以冰到形成冰川,需要很長的時間,白色到綠色或者藍色需要更長的時間。

以上是去冰島冰川徒步時,領隊講的,真是一次長見識漲姿勢的旅程。

6樓:呂昌宇

從科普角度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應該這麼答。

1.我們能看見物體是因為物體會反射光,光進入眼睛就「看見了」。

2.如果光能穿透物體,則物體顯得「透明」。穿透得越多,越透明。反之,反射的越多,則越不透明。

3.雪晶體的物理結構,有很多光反射面,也就導致能反射大部分光線。所以顯得不透明。

4.為什麼雪晶體有很多光反射面,這個問題老師沒劃重點,不知道。

7樓:巴拉丁

透過玻璃看到的畫面,如果玻璃碎了,透射過來的光線被無數不規則的小平面不斷折射,再加上反射光線,就成了乙個非常亂的畫面,而不是原來的畫面了。這就和用萬花筒看東西是一樣的。

8樓:蟲子

和冰糖幾乎透明而砂糖看來是白色一樣吧!水也好,冰也好應該都可以看成是乙個相對完整的晶體,對光線形成鏡面反射,從而變成透明!雪花可以看成多個小晶體的無規則的堆砌,不同小晶體折射出的光線迭加,干涉!

應該是這樣的,個人理解,錯了勿噴!

9樓:優耐特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並沒有想象中的那樣簡單,因為材料的光學效能有很多影響因素。當一束光射入乙個物體,會發生吸收,反射,散射等過程。

10樓:「已登出」

VF的答案其實就是對的,我試試看有沒有更簡單易懂的描述。

首先,光是電磁波,我們看到的顏色是由電磁波的波長決定的。事實上並沒有顏色,顏色是一種幻覺,頻率才是事實。混合光穿過物質會被吸收一部分波長的光,剩下反射和折射的波長就是我們看到的所謂「顏色」。

(注意白色也是不存在的,我們只有紅藍綠三色感受器,白色是所有感受器同時起效的結果,也就是說白色是混合光。)

從這一點我們看冰,水,雪是一致的。從反射角看冰水雪幾乎都是反射色光的本色,所以三者是同種物質。

不同的是巨集觀結構的部分,由於雪的巨集觀結構是六角對稱的無定型晶體,隨機均勻分布,所以其反射面是各個方向均勻的,一束光進去就被散射到各個方向了,所以從所有正面或者側面看都是入射色光的本來頻率,所以所有方向都是白色(如果厚的話背面其實是黑色,因為沒有光)。

分割線--

順帶說一下,水對光的吸收光譜是:

吸收峰在300 nm左右,對比下面的可見光譜可以看出其吸收峰是在紫外部分和紫色邊緣。所以其顏色是反紫外色......

11樓:Daniel

拿個小錘子,找塊玻璃。甭管這玻璃是啥顏色,使勁砸,砸成玻璃碴子,你會發現這些成粉末狀的玻璃是偏白色的。原因是因為光的反射面增加了,所以物體看起來不那麼透明。

其實往你經常寫字的紙上抹點油,只看起來也會變得透明,也是因為油填補了纖維之間的空隙,減少了光的反射面。

好開心啊過了400贊

從來沒想過我會是最高票

媽的我可是高中物理只考23分的人啊

有人問我為什麼鐵粉是黑色的

其實很多東西理論和實際相差是很大的我舉個例子你見過真正成紫紅色的銅單質麼? 我當時想的是鐵磨成粉這中間有太多無法調控的外來因素溫度氧氣諸如此類如果非要我來按自己的方式解釋的話我覺得是因為金屬不像水和玻璃它不能透光導致的結果是鐵粉內部完完全全都是處於光線極暗的狀態這樣就算反射面增多也沒有足夠的光源啊所以會顯現成黑色的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臆想罷了

12樓:不停思考的龍

知乎首答。這個問題很有意思,vincent 回答非常近於完美,只是對於散射產生的原因和冰顏色的產生有些不同看法。散射是介面產生的,但是如果說何種介面散射水平能讓人看到成為白色是令人疑惑的的。

應該說介面的本質是折射率差異,而產生散射是因為介面的粗糙度相對光波長很大,透射或反射光再次遇到介面而產生了能量傳播方向和分布的再分配,因為介面的隨機特性就造成了統計意義上的均勻散射。

藍色的冰和天空,都是因為空氣和水的瑞利散射,這種由於分子熱運動造成的散射雖然非常微弱(所以離近看,尺寸小的冰看不太清散射顏色),但是波長越短越強烈,所以藍光變成了散射的基調就順理成章了。

補答鐵粉的問題,分散的金屬粉末光散射的情況非常複雜,研究這個問題要用到公尺氏散射理論,如果有人做個詳細計算,其散射強度的分布曲線之複雜,表現之非線性,個人認為比大家遇到過的大部分簡單物理場景都複雜的多。

幸運的是大部分金屬的粒徑小到一定水平(微公尺到十微公尺範圍吧)團聚在一起都會變黑。其原因應該仍是表面粗糙度和多次反射導致,這與光電池加絨處理,鎳黑絲狀結構,天鵝絨大黑處理能達到光的廣譜高吸收是非常相似的。

13樓:

它們其實是同一種物質,就是所存在的物理狀態不同。水是液體,冰和雪都是固體,並且水是非晶體,冰和雪也都是晶體。(注意:

晶體是經過結晶過程而形成的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的固體。)雪只不過在光的折射下看起來是白色的罷了,其實它也是透明的。

14樓:No Sword

VF的回答解釋了原因,我主要想補充一下。冰是相對透明的,空氣也是相對透明的,但兩者交界起來,就不透明,這本質上是由於介質折射率不同造成的。

我們試圖配置透明土時,在前人基礎上做過乙個實驗。用熔融石英砂和溴化鈣溶液進行配置。當把熔融石英砂放在水中時,其呈現為白色。

而溴化鈣溶液隨著濃度變化,折射率是會改變的~將不同濃度溴化鈣溶液與石英砂混合,可以觀察到不同透明度的混合體~也就是說兩種透明介質,如果折射率相同,那混合體也是透明的(前提是兩者不發生反應),雪中有很多空隙,冰晶之間包裹了空氣,光在不同透明介質中不斷折射,因此呈現白色~

這和一整塊玻璃是透明的,玻璃砂堆在一起就是白色的乙個道理~

15樓:暮光塔薩達

題主應該沒有打碎過玻璃……

不要好奇去試試哈,別人打碎了你看下熱鬧就可以了。粗略地說,就是由於很多介面上反覆地反射,整體上光是在空間和頻率上均勻的反射的,所以是白色的。

16樓:yang liud

雪一般當然都有雜質,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它裡面都有,但雪之所以白色主因不是因其化學成分,其他的vincent fu已經回答很好了

17樓:Vincent Miniz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並沒有想象中的那樣簡單,因為材料的光學效能有很多影響因素。當一束光射入乙個物體,會發生吸收,反射,散射等過程。

首先是吸收,下圖是水分子的吸收光譜:

怎麼就這麼巧,在可見光範圍內,水分子對於光線的吸收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這就是為什麼水和冰呈現透明的狀態。但是,如果我們的眼睛像蝙蝠一樣能看見紅外線,那麼水和冰就並非是透明的了。然而實際上,即便水分子對可見光的吸收微乎其微,水分子間的氫鍵還是會更多吸收紅色光譜方向的光線,從而使藍色光譜方向的光線更多顯現,所以,海洋和一些巨大的冰塊才會呈現藍色。

很多人錯誤地將海洋和冰川的藍色歸結為藍天的反射,其實兩者並沒有一毛錢關係。

再就是散射,材料中的散射主要來自於介面。巨集觀的冰是一種多晶,X射線衍射表明冰是屬於六方晶系的晶體,不同取向的晶粒之間的晶界以及冰晶中的雜質和氣泡形成的介面都會或多或少地散射掉一部分入射光線,所以一般來說冰並非是完全透明的,普遍都會是霧濛濛的

同理,如果你用力敲擊一塊冰的表面而引入細小裂紋,這些大量的介面會嚴重散射掉光線。

雪花,是在空氣中由水蒸氣直接凝華形成的一種層片狀材料(下圖),每一片雪花都是由成百上千個隨機取向的微小冰晶構成的,冰晶之間存在大量介面,射入的光線被介面不停地無差別散射最終返回觀察者的眼睛,所以呈現潔白的顏色。

最後插播乙個彩蛋,其實要得到完全清澈的冰晶也不是完全沒可能的,當水的冷卻速率足夠慢,水中的氣泡和雜質就有足夠的時間擴散到表面溢位,同時低冷卻速率也有助於形成尺寸較大的晶粒從而減少晶界數量,這樣我們就能看到和水一樣清澈透明的冰啦~

為什麼有的冰是透明的,有的不透明,怎麼做出來的?

習慣老哥 其實你估計是要問純淨的水怎麼會有結冰以後是透明的有的是不透明的,這個其實是壓力問題造成的,水在結冰的過程中實際上是乙個熱量釋放的過程,但又往往是從外到內的結冰,這樣就導致了乙個問題 水中的少量空氣無法排出,於是就會形成帶細微小氣泡的冰塊,也就會呈現不透明狀。而這些不透明層一般在冰箱裡凍冰塊...

為什麼冰的密度比水小?

Ayina 水分子間會形成氫鍵。由於固體的水 冰 中氫鍵是固定的,而在液態水中氫鍵不斷地變換,所以冰中水分子佔據的空間較大,而液態水分子更為密集。設想假若冰的密度大於水的密度,那麼嚴冬過後,冰就很難融化,年深日久,不僅河流湖泊,連海洋都可能結成堅冰,地球上的生命就不可能存在了。 Messiz 17年...

從能級角度解釋,水為什麼是透明的?

問題不是水,是水中的生命 擁有能夠看透水的成像器官,就像CS裡透視一樣,成為了極大的競爭優勢。如果水裡透過的是x光,現在應該人人是透視眼 pipedream 從能級的角度解釋水為什麼是透明的,這個問題的第一階段是無解的。因為水是透明的,第一原因是水不是固體,是液體,而分子級的液體和氣體,都是透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