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上程式正義和實體正義哪個更重要?為什麼我覺得實體正義更重要?

時間 2021-05-10 10:32:52

1樓:雲鯨

程式正義是可以篡改的,程式正義不一定是為實體正義服務的,程式是機械的存在邏輯錯誤,越是複雜漏洞越多,難以處理複雜的情況,美國的法律不是為了正義服務,是為資本服務的,律師維護的也不是正義,而是利益!乙個法律體系的建立,頂層設計很重要,以什麼價值導向為主是最重要的,有了準繩才好立法,執法,一切社會問題的解決最終還要回歸到哲理層面,追本溯源

2樓:xiaopang6417

其實題主想說的實體正義是結果正義吧?

都重要,萬般無奈不可兼得的情況下,程式正義重要。另:

程式正義+結果不正義=可能是失誤/業務能力問題/失職程式不正義+結果不正義=可能是瀆職/草菅人命

3樓:戴律師-杭州

為什麼要強調實程式正義?就是為了實現實體正義!

具體解釋可以看我的想法:https://www.

4樓:辭海人

美國犯罪入獄的罪犯世界第一,說明強調程式正義的結果就是有利於壞人不利於好人,否則監獄裡壞人為何比別國多,受這些壞人傷害的好人自然也多,所謂盡量不傷害好人是瞎說。

5樓:謝子喆

程式正義更重要,沒有程式正義的保障,實體正義將無從談及。尤其是對法律這個制度性的東西來說,程式正義太重要了。

實體正義是在每乙個個案中實現的,所以實體正義出了問題,很可能只是這個個案有問題,糾正過來就可以了。

程式正義就不一樣了,那是貫徹整個制度的。以非法證據排除為例,刑訊逼供取得的供述要不得,取得的物證也要不得,這就是毒樹之果原則。刑訊逼供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犯罪嫌疑人真是罪犯,證據鏈補全,案結事了,實體正義得以實現;一種是犯罪嫌疑人是清白的,屈打成招,案結事了,無辜的人蒙冤,真兇逍遙法外。

關鍵在於警察無法區分到底是第一種情況還是第二種情況。像霍sir說的明知這個人很壞,這個明知很壞只是普通人的感覺,不是法律上的定罪,並不意味著這個很壞的人就是罪犯,他就是犯了其他的罪,你也不能把不是他幹的扣在他身上。

刑法的目的是保護,不是懲罰,大家一定不希望哪天走著走著警察沒有任何批捕手續就把你抓進去,然後各種大刑上一遍,最後簽字畫押,上法院走個流程最後推出去砍了。而要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就必須要靠程式正義。

6樓:langqin

程式正義更重要,實體正義實際不存在,例如乙個事件,你認為這麼處理是正義的,另乙個人認為那麼處理是正義的,你憑什麼認為你想的一定對?

程式正義和實體正義哪個更重要?

卡拉迦迪斯 對於全部案件而言,實體正義更重要。對於單個案件而言,程式正義更重要。因為在單個案件上堅持程式正義,才能在全部案件中保護實體正義。 李海洋 實體正義和程式正義,我認為實體正義更加重要。因為法律的目的在於維護人權,所以每個人都享有人權。在乙個人未經審判之前,他的人權應當受到尊重,而程式正義,...

你更支援程式正義還是實體正義?

Zhang Terry 我更支援程式正義。程式正義的通俗說法就是遵紀守法,這個實際上是可以實現的。實體正義的通俗說法就是公平公正,這個是無法實現的。乙個可以實現,乙個無法實現,那麼我選擇支援可以實現的。 追求實體正義,意味著別有用心的人可能利用這個目的,在真相未知的情況下可以不擇手段和不計成本的辦案...

為什麼程式正義比實體正義更重要?

風雨同舟 這句話有問題。缺少前提條件。在太晚了我就隨便說幾句。程式正義和實體正義本質上是自然法學和實用法學之爭。兩者之間如果從單純的我們了解的正義而言。自然法學更接近,但是自然法學有乙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過於抽象無法進行量化。所以兩種無法分出勝負。實用主義恰恰相反,我們來舉例子說明好了。程式正義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