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地區會不會漸漸成為世界政治經濟中心?為什麼?

時間 2021-05-05 19:16:26

1樓:

東亞地區也就是亞洲太平洋地區成為世界政治經濟中心逐漸變成事實的事情,我們可以從世界經濟政治中心的變遷來說明。文藝復興資本主義萌芽在義大利出現後,當時的地中海地區是世界政治經濟中心,後來英國工業革命世界經濟政治的中心轉向了西歐,英國法國爭奪西歐的領導權。在16世紀新航路開闢後全球政治經濟逐漸開始了更深層次的聯絡。

隨著英國北美殖民地的建立,西班牙葡萄牙在拉丁美洲建立殖民統治,跨大西洋地區成為世界經濟政治的中心,這一程序一直維持到二戰結束乃至冷戰時期以及冷戰結束。

一戰二戰深刻的改變了世界經濟政治權力格局,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英國法國衰落,新興的國家德國日本戰敗,蘇聯美國成為世界兩級,蘇聯以東歐為勢力範圍,美國則扶助西歐,傳統的世界政治中心歐洲成為美國蘇聯角逐爭霸的正面戰場。冷戰時期亞洲太平洋地區一直處於世界邊緣,當時資本主義世界經濟的三大中心是美國西歐和日本,日本經濟騰飛,歐盟的成立衝擊了美國的獨霸的經濟地位,而蘇聯東歐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解體,納入了世界經濟的一體化中。

隨著中國在上個世紀80年代的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的經濟逐漸騰飛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主動融入世界經濟一體化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一體化,同時東亞的日本從2023年以來一直是全球僅次於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南韓等亞種四小龍崛起,亞洲太平洋地區在世界經濟政治中的地位越來越大。各種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等,隨著中國的經濟政治地位提高,美國也調整了它的全球政策,逐漸加大對日本南韓的軍事控制,增加遠東分量。

東亞地區無論人口還是經濟都處於世界經濟發展的前沿,尤其是中國經濟的騰飛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2023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人均GDP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文發展指數地位也進一步上公升。

2樓:做事不利腦dei疼

東京早就是主要的貨幣交易中心之一,新加坡早就是離岸金融中心之一,所以東亞早就是全球的經濟中心之一。

至於會不會成為唯一中心或者中心的中心,那未來的事兒誰知道呢。

3樓:一葉方舟

除非中日韓放下歷史包袱,緊密抱團,發展成類似歐盟的關係,可以成為世界政治經濟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但本世紀內不可能取代英語世界的政治經濟影響力。不過中日韓抱團可能性很小,美軍把日韓看得死死的,很難實現。

4樓:劉曉陽

現在回頭看,2023年,還會有這麼多悲觀主義者。

也難怪,誰知道後來英國脫歐呢?

遺憾的是,今後的世界,只有G2,沒有多極化。

2023年,東亞地區成為經濟中心是既定事實了。中日韓三家超過美國。

2023年,十五五規劃以後,

5樓:柴垣木

不會。原材料、能源、技術、科學、制度、思想全都要倚仗進口,沒有自發進步的可能。相比能否成為世界政治經濟中心,還是擔心一下龐大人口和有限耕地導致的饑荒問題吧,中中國人能吃飽飯也才二十年不到。

另外你去和日本人、韓中國人說什麼東亞經濟圈,別人要笑掉大牙了,千萬別去問,會很尷尬的。

6樓:陳聖

中國只要經濟總量超過美國,就是世界的政治經濟中心。美國的科技軍事資本優勢會迅速瓦解。中美均勢不可能像冷戰一樣,因為美蘇是同一量級的國家,中美不是。

資本沒有國籍,當產地市場都在中國,資本站哪邊?明顯是站到中國這邊。資本家會在乎美中國人民生活是否水深火熱?如果把美國賣給中國能賺錢,也會毫不猶豫的賣。

至於科技,人才市場與資本結合,科技整體水平超過美國沒有想象的那麼難。

關於軍事,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與生產能力。就拼命下餃子吧。所謂島鏈,勢均力敵才有些威懾力。不然到底是誰封鎖誰呢。

關於外交,沒有永恆的敵人,會有國家鐵了心跟美國?比如韓日,中國崛起肯定要趕走駐軍向中國示好。橫挑強鄰,這是作死。

7樓:馬列信徒

當今世界以東亞、歐洲及北美最為發達(看全球夜空圖就知道了),囊括了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及G20集團實力最強的國家,所以這三個地方今後都會是全球政治經濟中心。

8樓:Constantinus

中短期內都不太可能,長期不好說。不過排名靠前的答案真是樂死我了。

有答案講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您是拿拉美那種進口替代政策的劍來斬我出口替代戰略的國?

還是拿東南亞那批工業化搞不起來的弟弟和中國來比?

還有拿這個圖來作答證明東亞潛力已經透支的答案,大哥你拿這個圖能證明什麼?想拐彎抹角說中國經濟潛力透支?

而事實上我們看看它圖上2000-2023年東亞/北美的比例也是大體保持不變的,真正暴增是2023年到2023年,而我們來看一下中美的那幾年的GDP增長

我們可以看到暴增的那幾年是因為美帝的經濟負增長,但同時中國的經濟增長並沒有減速。美帝在經濟恢復增長後,北美就在2023年開始和東亞保持相對平衡的比例。

2012-2023年的資料保持了平衡就是東亞潛力已經耗盡,那2000-2023年的比例也保持不變是怎麼回事?2023年的東亞已經狗帶了?

從他的圖只能證明,哪怕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東亞/北美GDP比例總體保持不變才是常態,暴增才是異常。

你談潛力,談消費,怎麼不拿消費的資料出來談一談?

給我翻譯翻譯什麼叫潛力耗盡

翻譯翻譯什麼叫潛力耗盡

對於前面那個答案我只能說

9樓:

必然不會,今天生育率比較高的國家大部分分布在黑非洲,其次是中東/拉美/南亞。

而東亞國家全部慘不忍睹。

大趨勢是:黑非洲的人口、中東的人口、部分南亞的人口正在持續輸入歐洲。

拉美的人口和部分南亞的人口在不斷輸入北美。

由此可見,未來的世界中心還是北美+歐洲雙核的。

東亞這慘淡的生育率,只能不斷垂垂老去。

10樓:鹿與虎

漸漸應該不會,人家又不接納我們,讓我們跪下也不可能,上邊有朋友給了表,給了資料,準確性我無法考證,但經濟總量低於北美毋庸置疑。

經濟上有名義GDP和購買力GDP之分,按購買力的話,那個馬丁不是說中國已經超過美國了嗎。

經濟上取代美國是實現東亞成為經濟中心的關鍵,所謂的取代不是超過這麼簡單,在技術上要實現區域內不被卡脖子,資源上要實現進一步整合,區域內成員的互信也要進一步加強(這一點主要是中日韓之間)。實現這個目標並不簡單,但我個人還是持樂觀態度,有中國這個持續成長的定海神針,東亞,東南亞的影響力我們是持續逼近美國的,到超越他也沒什麼不能想象吧。畢竟製造業GDP我們已經超越他不少了。

整合東亞乃至東南亞,擠走美國是必須得,要不然根本整合不到一塊,在地緣角度,美國要長期保持大距離的領先中國才能實現。我們的商人早就去了,我們的船也能到,美國能否大距離領先,取決於我們,而不是美國。

金融方面我不懂,樸素觀點就是誰能攢的票子多,誰就強。

政治的話,華盛頓是中心嗎?遠達不到中心的地位,說他是北美政治中心還差不多。誰都不要做政治中心的春秋大夢,民族主義興起後,朝貢制度必然瓦解,永遠都無法再實現,不朝貢,算什麼中心?

又不能冊封個王爺伍的。

11樓:AndreaBocelli

如果不爆發戰爭的情況下,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因為人類主要分布在東亞,東南亞,南亞這一帶。這個市場是非常巨大的。而資本總會盡量的靠近市場。

為什麼今天看起來歐美那幾億人的市場更大。正是因為他們通過幾個世紀的戰爭掠奪了天量的財富。

所以我們要和平崛起。

12樓:深具世界眼光

主要看中國的發展。

如果中國等於歐美之和,那麼就會成為世界經濟中心。

或者中+日=歐+美,也可以稱為。

其次要看中國會有多少個世界級企業和品牌。

等啥時候把耐克叫美國安踏,把可口可樂叫美國王老吉的時候,或者至少安踏超過耐克,農夫山泉超過可口可樂的時候。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有自己的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LVMH,優衣庫,zara,寶潔,聯合利華,帝亞吉歐……

反正就是這樣。

13樓:楚筠珺

當然不會,怎麼可能呢。

有時候接受現實比打破現實還難,但現實就是這樣,它無可置疑。

政治無需多說,如果沒有全球最強的軍事力量和外交關係,就做不到這一點。南韓的外交方針依附於美國主導的策略。日本奉行地球儀外交,主要在美國體系內。

朝鮮的外交只限於保持存在。而美國有65個軍事盟友,誰才是政治中心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北美地區是全球的政治+經濟中心,華盛頓堪稱世界首都。完全看不到他們失去王座的可能。經歷了數十年的狂飆猛進,在2023年,東亞地區的經濟總量第一次達到北美的90%,彷彿馬上就能超過他們成為經濟中心了。

然而這場奇蹟也就此打住了。

從2023年到2023年,永遠卡在90%左右,時進時退,再也無法突破。如果不出意外,今年(2023年)這個比例還會下降,低於2023年的92.5%。

它充分說明了東亞地區的潛力已經耗盡,過度透支的經濟增長無法持久,必然遭到反噬。

本輪的經濟衰退波及了許多國家,是全球普遍性的(北美除外)。也因此重創了歐洲、拉丁美洲的基本盤,至今歐洲的經濟還沒恢復到2023年水平,這是二戰後時間第二長的衰退期(第一是2023年到2023年的歐洲、北美滯脹期),這意味著歐洲正在源源不斷被美國所吸血,包括資本、技術、人才、創新、專利都為美國所用,北美現在是全球最大的資本流入地區(東亞只是第二,並且離北美差距非常大)。

北美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除了其富裕的消費人群外,就是人口增長較多,遠遠超過同樣發達的歐盟。

最多到2023年,北美的人口淨增量就高於東亞地區了,在消費能力低於北美的情況下,如何讓經濟中心轉移過來?只有在潛力大的地方才能讓經濟繁榮,東亞未來只會逐漸凋零,日益衰敗。

上乙個相信憑藉意志、制度、領導力能戰勝經濟規律的叫蘇聯,已經不存在了。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北美,同時具備如此多的條件,人類發展數百萬年才創造了這麼乙個匯集了所有良好條件的奇蹟,北美的金融霸權很長時間裡是牢不可破的

14樓:

私以為這是絕不可能的事。

單從地緣文化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歐洲現代文明起源於三大洲交匯處,早期從兩河流域到埃及文明再到希臘文明,再到亞洲的波斯印度蒙古,再到日耳曼安格魯,常年的征戰、不斷的改朝換代和文明融合(開啟地圖看看,亞歐非接壤的地方是不是四通八達,交通異常便利)帶來了資源的充分交流。

「單親式撫養」會漸漸成為社會主流嗎

我感覺不會。因為壓力大。每個人的生活成本很高。以後別說單親撫養,可能都沒人去生孩子。因為付出和回報率根本不是正比。如果單親式撫養成為主流,那我會選擇不生孩子。不用主流,我現在婚生一女。老公盡職盡責的幫帶娃,我還後悔不已。為了生養乙個孩子,身體和精力上的付出太大了。養個娃我倆至少每人折壽十年。再說金錢...

如果東亞三國聯合起來或西歐諸國,會不會成為世界的中心?

東亞的本質是內捲。能理解這個就懂。很多中中國人希望通過對外擴張來緩解國家內部壓力,跟日本人昭和當年的想法差不多。就算中國統一了全球,照樣會有超強的內捲,還是有人上人。要消滅的是階級思想。統一了全球,你餓了麼為了便宜的外賣費,還是得讓貧苦大眾低價送餐不是嗎. 楚筠珺 實話實說,確實不能。世界的中心,是...

考研會不會成為執念?

我想,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吧。我之前也寫過自己是乙個二戰三戰過的人,成績也不是很差,但是總是夠不到自己想去的學校。從學校裡出來的一瞬間,學生這個標籤就被摘掉了,只是乙個在家吃閒飯的,沒人在意你會背多少專業知識,會解決多複雜的題,甚至連你考什麼專業也不care。所以,壓力很大,甚至大過了自己的動力。最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