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學研究需要很高的智商嗎?

時間 2021-05-05 18:36:15

1樓:whillims

科學研究關鍵是思路,不是智商。例如你以人口為主線研究中國歷史各個時期的人國力,然後研究某種發明創造對國力得影響。這樣的研究也是一種科學研究,但是可能非常辛苦。

比如研究輪胎中水汽含量對胎壓的影響。比如研究光照時間對水稻生長的影響。這些都是很辛苦的科學研究,但是結論往往很有意義。

2樓:哈哈哈哈

本人985大學本科數學系畢業,在此我不談努力以及天賦,只是談一下對數學以及各科在學習路徑上的理解。我通過觀察身邊的人認為只要在你的初高中期間能跟上老師的思路的前提下(能上一本當然能做到這個),大學學習任何的學科都是能學好的,你已經擁有了想法與興趣,你需要的僅僅是大學將會提供給你的時間以及方向,然後你就能保證足夠優秀。回過頭才發現本科期間學的知識也就是十幾本書而已,可是用了四年啊,有足夠的時間讓你去沉澱拓展,而大學按部就班的課程實驗安排又可以給你方向,基礎會打的無比牢固,現在的科學界的發展某一方向的知識真的不算多,遠遠沒有到拼智商拼記憶的地步,不要迷茫按部就班的來上大學上研究生讀博,自然而然知道怎麼拓展自己的知識學習學校不交授的東西然後再到能研究的地步。

只要記住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不能急於求成就夠了。至於高中數學成績啊做題快慢啊大可不必擔心,跟你的學習能力並沒有多大關係,而且在計算機領域不同的方向對數學要求也不同,堅定目標去做就可以了。

3樓:河馬耀

智商不能高,智商高對事情不容易專注,很容易明白這是沒有未來滴,所以只有專注的人適合做研究。中國智商高的全他媽在詐騙,不管哪一行!

4樓:

在黑夜裡,有一座高塔,一層層,梯子分布沒有規律,長短不一。很多人懶得爬,體力不支,但是還有不少人夠有努力和毅力,想達到塔頂

人們每上公升一層就開始摸索上一層的梯子在哪。不過,這裡很暗很暗,只有很少的人目力好,發現了梯子,費了不少力爬了上去,其中有的人看到了卻不願意努力向上爬。

大部分人都在黑暗中不斷努力,碰運氣,最終崩潰放棄,或者費了非常多的力才找到,已經沒有太多的體力了。

目力好的人優勢固然會更大,但是人類不滿足的性格刻在基因裡,即使我們知道自己的智商,也不能成為不努力的藉口

5樓:水月

努力可以彌補很多事情關鍵是你需要持續努力的動力這和高考不一樣不是說努力3年就行的所以你需要一直努力需要興趣。有個日本菲爾茲獎得主年輕時特別笨看不懂代數書結果他硬是一遍遍抄書把那本書學會了有些人努力的程度你無法想象的

6樓:

科研工作者中許多大牛也是一介平常的出身,而後成為了天賦異稟的天才學術明星。智商也分類別吧,在特定的領域內,在適合你興趣的領域裡智商可以被激發出來。好的科研工作者並不是處處都顯得天才,只在他有興趣的那方面吧

7樓:張中岳

看了很多回答,自己也做科學,簡單的給個回答吧。

上面有人說做科學需要興趣,需要毅力,需要持之以恆,同時也需要智商。對不對呢?我認為都對,但我個人的見解是天賦確實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從人類的自我激勵的反饋機制來看,能讓你在漫長的,收入相對較為低下的,看似枯燥的科研中走下去,堅持下來,需要的根本不是毅力(也即不是忍受痛苦,以人類的大腦運作機制來看依靠忍受痛苦是無法堅持下來的)。而是你需要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足夠的心流體驗,對大腦進行持續的獎勵刺激,才可以努力完成科研。而單從這一點來看,智商越高,同時越敏感,這種心流體驗產生的可能性越高。

同樣的,做科學需要的另一種底氣就是,因為有足夠的天賦,所以我幹什麼都能養活自己,完全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才可以去選擇從事做科學。從這個角度講,天賦本身也可以改變你的價值觀。

簡單總結一下就是,做科研需要天賦,不是需要天賦去達成什麼目標,而是需要天賦能讓你持續不斷的從科學本身中獲得快樂,而不能做到這一點的話,幾乎無法在漫長的科研道路上堅持下去。

8樓:dream journey

越來越覺得,若是從事以後尖端的科學研究,天賦是關鍵性力量.特別是在邏輯的學科裡,比如數學和計算機演算法研究.

不過,我覺得除非到死,除了上帝誰能真正知道你的天賦究竟有多高?知道你的潛力究竟有多大呢?

注:支援努力程度決定下限的觀點...

9樓:

科研民工也是有很多的,這樣說吧

高智商不是搞科研的必備條件,但確實是在某一理論方向做到頂尖的必備條件。

在高智商人群的開創下,科研民工再把細枝末節補全了。

但這裡所說的高智商也僅僅是指超過120的智商,也就是說超過普通人吧。

或許低於120的智商也能做到(看不懂的東西多看幾遍還不行嗎),但是好像沒有先例,也許是他們過早放棄了吧。

10樓:解落秋葉

不需要。相信我。

方法、技巧、思維方式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當然你目標要是得諾獎、要影響世界什麼的,當我卻沒說。那太高階,一般人玩不來。

11樓:Vincent Xu

科學研究的所需素質:對科學本身的強烈興趣,堅強的意志力,優秀的專業訓練,其次才是智力水平,想要得到世界級的研究成果,歷史機遇和運氣也是不可或缺的。

12樓:蘇靈

搞科研不一定需要很高的智商,但需要很多很多的資金。

中國人總是喜歡過分的誇大天賦和勤奮的作用。其實每個行業都差不多,科學家一點都不高階,我足以斷言,國內的許多資深專家其創新能力不一定比得過一位二級廚師。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大家也都能想到,差別只在於誰能付諸實際。

當然學校裡還流傳著乙個段子:「在某些地方,連狗都能被訓練成一流的化學家」

13樓:小能手

根據心理學理論,智商是乙個習得的過程,區別於天賦。

即初中知識水平的聰明人,和研究生知識水平的的笨學生,就智商而言後者更高的可能性很大,通過學習收穫的技巧、方法、結論都應算在智商範疇之內,而不是單純強調天賦水平。

那麼從事科學研究、工程實踐都需要較高的智商水平,尤其是以數學為基礎的前沿領域,需要很高的智商。

複雜函式求個不定積分就暈了,對你和科研都是折磨,不是嗎?

14樓:

我一直覺得努力本身就是一種天賦。

科學研究中拼的天賦是努力的天賦而不是那種一般認為的天才的天賦(比如理解能力,抽象能力生來就比常人高一大截)。並不是因為擁有後一種天賦的人不存在,而是因為平常人跟擁有後一種天賦的人壓根沒什麼好拼的。你要承認有一些人生來就注定比別人更容易成就卓越(當然也有失敗的情況)。

而對平常人來說,科學研究中拼的天賦是你能不能五年十年如一日勤勤懇懇每天高強度做十個小時數學的天賦。

努力程度就我個人而言是乙個比較外在的東西,可以在某種意義上被你每天在辦公室/自習室/圖書館的時間反應。比如乙個人每天什麼都不做,除了吃飯睡覺都在自習,勤奮程度不可謂不高了。但是他自習的效率怎麼樣,強度怎麼樣,只有他自己知道。

說實話,我每天在書桌前坐的時間不可謂不長,但我個人連續有一定強度的思考三個小時數學就熬不住了,但是有的人就是可以每天高強度的做很久數學。我不覺得這個完全取決於人的意志力。哪怕取決於人的意志力,某種意義上也是人和人的意志力天生不同。

但知道了自己在」意志力的天賦「上不如別人並不是自己自暴自棄的理由,我們應該做的是了解自己的思維模式,自己的工作模式,從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科課題方向,從而達到自己能夠達到的更高的高度,才是重要的。

一流的數學家在哪乙個時代都是極少數。能夠正確認識自己,如果真的是天分所限,做乙個二流的數學家也沒什麼不好。

15樓:diffduan

當初(本科時),我也很信奉這句話 「以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後來,接觸了一些大牛,了解了一些,發現在科研界,應該是 「大多數人天賦如此之底,根本輪不到拼努力」。

再後來,結合自身,我堅信:

「努力」和「天賦」很多情況是同一回事,沒法割裂。

能夠努力工作,長時間專注和投入某乙個領域,本身就是一種特殊的天賦。少數人太蠢,腦子不夠用,根部承擔不起長時間高強度運轉。 我堅信,大多數人腦子很夠用的,(想想自己熬夜通宵打遊戲)。

很多抱怨天賦不夠的,還是給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天賦是可以培養和訓練的。人真的可以越變越聰明的。現代科研已經不是少數又閒又有錢的天才的活動了。

搞科研很多時候跟流水線一樣,都是有套路和體系的,好好跟緊教授,聽話勤奮,不愁出不了成果。

成熟的科研體系下,也基本上杜絕的鑽空子和抖機靈的,」天道酬勤「會越來越成為真理。

16樓:貓尾巴被踩

很多人以為搞科研的智商必然最高,因為很多人既不了解科研也不了解智商

很多留校搞科研的一點都不想搞科研,但是智商或者別的什麼不足,找不到好工作,只能無奈的留校搞科研

很多想搞科研可是貌似智商不夠的同學,如果提前給他看看科研有多無聊,他就會打消這個無聊的主意了

17樓:何夕

如果把這個問題侷限於數學領域,答案絕對是。去看看拉馬努金,Galois ,陶哲軒,格羅滕迪克,佩雷爾曼這樣的改變世界的數學家,你就會懂天賦的重要。當然天才們和常人的責任不同,所以做好自己就行。

一句話頂級的科研絕對是天才們的sweet point 。

18樓:rjzhengdao

做任何行業做到頂端都要靠智商,因為拼到後面大家都勤奮,都注意提高情商,而智商是後天難以改變的,所以智商好的人贏了。當然不代表智商高就能走到最後。科研也是乙個職業,但是這個職業對智商的要求比其他行業高,因為衡量科研的最主要標準是創新,沒有高的智商很難有突破。

所以個人覺得如果覺得智商不夠,請不要科研。

19樓:某曦

說一句不客氣的話,很難。

倒不是說你不行,而是計算機理論實在需要一些天賦,我之前就是學那個的。

我知道的做計算機理論的有國際競賽的第一名,高考狀元水平的學霸,還有那些不用讀書輕而易舉就能虐別人的大神。這些人或是去了普林斯頓,或是去了MIT,CMU,有些還很出色,有些已經泯然眾人。然而,結果呢?

我之前的乙個合作者是以色列人,聰明,勤奮,年輕有為,老師也是世界名師,現在在丹麥做博士後,畢業很多年了也沒有找到工作;另乙個合作者是乙個美國大叔,名校畢業,現在在乙個不知名的野雞大學謀得乙個非正式的教書差事。

我轉行了,我覺得吧,做什麼都可以對社會有貢獻。

20樓:武靈遙

智商或者換個詞聰明得到點子上不同研究領域要求不同 … 這是敲門磚得有潛力才有人會培養

努力和態度決定研究是否可以持續上去爬得越高對手越少但競爭越激烈拼的已經不僅僅是天賦了

別好高騖遠慢慢來

科學研究是否需要大眾的廣泛關注?

李青影 科學研究是否需要大眾的廣泛關注?科學不需要,社會需要。這大概隱含了另一些問題 這種關注的受益人是誰?如果不關注會如何?科學家並不需要被過多關注,刨去一些追名逐利的,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人只要有個安穩的地方,不被人欺負,不被窮死,能安心搞自己的研究就已經是最好的狀態了。鑑於科研的隨機意外性質,過...

科學研究到後面真的要研究哲學嗎?

魯新奎 科學和哲學都是演化著的,也密切聯絡著。哲學與具體科學是一般性與特殊性的關係,沒有脫離了一般的絕對特殊,也沒有不寓於特殊的一般。用特殊與一般的辯證法來分析,就簡單明瞭鳥。 kongmeng 恰恰相反,世界上先有了哲學,然後才衍生出了科學。古希臘哲學的發源,是從追究萬事萬物背後那個終級的第一因開...

科學研究的意義是什麼?

愛因斯坦 在科學上,每一條道路都應該走一走,發現一條走不通的道路,就是對科學的一大貢獻。以及,不管最終是否成功,科學研究都激勵我們不斷創新,永遠追尋。 好奇的小胖 是在無數可能錯誤的答案中找出更接近正確的那個。當代科研工作蓬勃發展,但絕大部分的科研工作實際上是沒有應用價值甚至科學價值的,更多的人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