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非左撇子,你的自行車剎車改成「左手制動前閘 右手制動後閘」了嗎?為什麼改或不改?難道自行車的這個設計是錯的,如果是錯的為什麼製造商不改正?

時間 2021-05-05 16:56:25

1樓:avocado

《GB/T 3566-1993 自行車裝配要求》 國家標準第16條閘把裡面有相關規定 ,前閘把應安裝在車把右側,後閘把安裝在車把的左側。

2樓:David Lin

左撇子,用hayes MX4/BB7 線碟 + FR7剎把,當初為了方便走線搞成左前右後。為了防止緊急情況下先按前剎導致空中轉體360xN的悲劇......把前剎行程調得長一些,後剎行程調得短一些,這樣就差不多解決了。

3樓:Q摩那破

右撇子,左前右後,前剎用的多。

一開始改的原因純粹是為了好走線……後來覺得左手制動右手後撥還挺合理的…

個人理解:前剎緊急制動效果遠比後剎好,複雜路況下,右手需頻繁操作後撥,所以我覺得,把前剎放在只有爬坡時才需要操作前撥的左手,是比較合理的。

至於翻車…我沒翻過…等翻了再來補充吧…

4樓:

我喜歡左手前剎,右手後剎,我是右撇子。

我喜歡前剎,因為前剎制動力更大。同時,我的習慣更多的是左手控把,所以需要左手的制動力更大。

現在都習慣剎車只剎前剎了。

我覺得,前後剎的位置,個人習慣就好。

5樓:潘俊志

我是騎行兩三年後,一次翻車事故,從左後右前換到左前右後的騎行者。

首先,緊急狀態情況下制動,後剎應先於前剎抱死,這點應該沒有什麼異議;然後,關於多少速度下前剎先抱死會翻車。當年XCR前叉(300塊錢不到),普通V剎的時候,借給同學試騎,估計速度十都沒到,他摁了一下前剎,翻車了。當然,這個翻車跟他技術多少有一定關係,普通前叉+V剎+10KM/H左右速度翻車這個極端例子能說明:

翻車不需要太高速度,更何況現在大部分車都是更高階的線碟,油碟,還有更好更軟反應速度更快的前叉。

然後就是我在2023年的那次翻車事故。當時配置是XCR前叉和BB5線碟,本人於當時已經有四千多公里的騎行經驗。那天跟夥伴們乙個騎行活動返程,市內,編隊(隔得比較開,我離前面一人四五十公尺),一段微緩下坡,速度撐死在25KM/H左右(前面留意碼表速度的朋友說22KM/H左右)。

當時這段路上沒車也沒人,精神也沒有那麼集中,突然看到前面有個白衣白褲的行人,本能反應雙手都摁死,跟樓主說的一樣,前剎(右手)應該是先抱死的,當時感覺就是前叉往下一沉,把整個人往前也一帶,然後開始轉體翻車,翻車後,後輪剛好砸到行人,腦袋頂到地上。自此之後,回去就改了前後閘順序。

6樓:TT Tschao

我是左撇子,我乘坐的是倒三輪車(躺車),根本就沒有後閘。用右手捏閘。

但是在剛開始,裝的是倒輪閘,結果一旦發現需要閘時,習慣性地倒輪,就發生側滑。於是把後輪改回正常的輪子了。所以,我覺得沒有後閘可能更好(對於倒三輪來說)。

7樓:John Wei

國際標準是左前右後(本人頁習慣左前右後),國內標準是左後右前。

差異的原因完全在於車道行駛的原因,即靠右行駛還是靠左行駛。

靠左行駛,往左側偏擺時,需要用左手打手勢給後面的汽車看,表示要往左側行駛,所以右手扶把,右手為後剎(後剎更穩定),反之亦然。

8樓:劉甲乙

先說v剎,這個和閘線的傳動有關,v剎的出線管(主要取決於前閘,因為離車把近,更容易因為轉彎而扭動),所以,若前閘的出線管在左端,則以右手為前閘更好(線管不擰)

再說碟剎(只針對油碟,線碟同v剎),一般油碟的油管的長度都是裁好的,所以也就固定了左右手和前後閘的關係,如果非要更改,只能重新剪管,灌油。

9樓:梁博文

個人是右撇子,也習慣了左手後閘右手前閘,覺得不必要更換。

1)如果只是為了讓後閘早於前閘制動,那調閘程更方便。

2)等你習慣了反手閘,再偶爾騎別人的車,或者偶爾把車借給別人騎,都很容易出事。我有個朋友摔傷就是因為騎別人的反手閘捏錯了。

3)避免高速騎行才是王道。

運動自行車的剎車問題

狗莓 新手也要養成習慣前剎為主後剎為輔 有點難但是自行車技術本來就要練 剎車時中心往後一是壓住後輪保持循跡 二是不要讓它翹起來 反正我現在騎車基本上只用前剎 後輪嘛用來控住速度的但是一般不制動 已登出 高速行駛的自行車,主要制動力還是來自於前剎。因為減速的情況下重心前傾,後輪即使抱死,在地上幹劃,能...

求大神指導,前幾天洗車,把自行車的剎車那塊基本上都用了潤滑油,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藍胖子 我之前也幹過這樣的事,清洗鏈條的時候把,把碟片給洗了,先用酒精擦,但是剎車的時候還是有巨大的響聲,每次都會引起別人異樣的眼光哈哈哈,最後還是把它換了,碟片不貴的,禧瑪諾的百十來塊錢,現在這個世界安靜了 剎車盤可以用清洗劑洗一下,其實不建議新手使用WD 40,這玩意用不好比潤滑油還要滑 如果條...

旅行車作為自行車的乙個型別,它的存在真的是個雞肋嗎?旅行車的特色優勢是什麼?

老河馬 我現在通勤用的旅行車,選擇的理由 1,外觀低調,放外邊不容易丟。2,騎行姿勢舒服,通勤用不會蛋蛋的憂傷.3,慣性好,大搞是因為車子自身夠重,加速後可以滑行很長一段。實際使用中遇到的痛點 起步忒差,紅綠燈密集的地方還不如共享單車。如果把自行車比喻成古代代步的牲口,公路車大抵是馬,速度拔群。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