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麵包時酵母應該放多少?

時間 2021-12-21 03:19:59

1樓:做麵包的兔子姐

這個問題呢,我做麵包的時候,也常問。最開始是全盤接受找到的配方裡的用量,後來就開始滿腦子問好,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然後開始自己去試……

我的感覺是,簡單說呢,酵母的使用量有三個方面的考慮:

1,想要多快的做完乙個麵包?如果這是最看中的乙個指標,當然酵母放得多些,效果就會很明顯。但是酵母放得越多,對麵包的味道也是有影響的,甚至還可以聞出酵母的味道。

而且,做麵包不全是酵母在起作用,麵筋也是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說,發酵太快,麵筋不夠有力量,酵母放得多,氣體也可能包不住跑掉,實際上麵包也不一定有好的膨脹效果,多放的酵母也就是浪費了,快出來的時間還會表現在麵包口感不夠好,短碎粗糲,不易消化。最快手的麵包,也最好保持在3小時以上。酵母不要高於麵粉的2%;

2,想要的味道?如果想要更好的味道:比如麵包本身的麥香,奶香或者……,尤其是麵包口感更有彈性更柔軟更輕盈,酵母的量就不是越多越好,發酵速度也不是越快越好。

以乾酵母粉為例,可參考的量都是不同人的經驗值:大致在0.5-1%之間。

這需要個人經驗,越少的酵母量,越需要對溫度濕度麵筋度時間發酵方式的經驗,所以也沒有乙個標準答案。如果自己做麵包,既想避免失敗不浪費材料,又想追求一些技術積累,可以從1%開始,先嘗試乙個自己的標準出來。

3,影響酵母使用量的,除了對發酵速度的考慮、對麵包風味的考慮,還有酵母本身活性,也是需要考慮的。比如發現酵母儲存方式和時間等因素,活性有些不足了,可酌情增量。當然,溫度也是影響酵母活性的乙個因素,溫度太低,它就懶一些。

最自然舒適的麵包製作環境溫度,大概在23度和26度之間。但溫度低,也不是一定要增加用量的,溫度低有溫度低的用法,因為酵母活性被喚醒和釋放二氧化碳是有乙個時間曲線的,利用好這個曲線,有時候比簡單提高溫度,加快發酵,效果要更好呢。

當然,上面的一點體會,其實主要是針對幹酵母粉,如果是天然酵母,用量要複雜一些。可能需要另乙個答案了……

希望上面的回答對你有參考啦。

麵包發得很慢懷疑是酵母失效了,應該怎麼辦?

虹熊熊熊兇兇 也可能是揉搓的手法問題,沒有將麵糰揉搓到位,也有可能是溫度太低了,不利於酵母發酵。酵母最好是買一小包的包裝,一大包的酵母開啟放久了容易氧化失活,開啟後密封放在冰箱存放並盡快用完 月然 該買袋新酵母。酵母是關鍵,不然揉麵揉再好也是白搭。覺得麵包發酵有問題,先看發酵環境,是不是在乙個比較溫...

炒菜時什麼時候放薑蒜蔥合適?放多少合適?

牛頓NEO 姜蔥蒜是廚房三君子,是廚房味道之源,主要是 看菜下料 也就是不同食材,不同量,不同下料時間。1 蒜蒜要先炒熟,把蒜香味充分激發出來,一般都是用大火來熗鍋 蒜大概就是2 3個,可以用刀拍碎,或者是用搗蒜泥弄成蒜泥。2 蔥蔥一般要最後放,也就是在食材烹飪好後再撒上蔥花。3 姜生薑主要是去腥作...

紫水晶在睡覺時應該放哪?

晶石之門 瀉藥,你給的線索太少了,一般來說,我會多問我粉絲的身體狀況,所以我不知道你自身身體狀況如何,但無非也就是這兩種情況,根據自身情況去選擇,當然,如果你的氣場和水晶的氣場同頻以後,可以忽視一下兩點 觀點一 不適合佩戴水晶。在舒適方面,最好還是不要睡在水晶上,由於一般人在睡覺時不會一直保持乙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