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接觸過幾個發明專利,審查員實審階段都會以22條3款創造性進行駁回,oa答覆中有什麼好的辦法

時間 2021-12-21 03:18:49

1樓:蛋清炒飯

OA答覆一般都是三步法,但是也不一定,,其實就是,乙個是一看就很簍的,還有就是創造性上的爭論,你能具體說明你有創造性,你的創造性不是A+b=c,這個C不是誰都能得出來的,就可以了

2樓:範同

簡單地說,就是「兩步」,「兩招」

第一步審查員在事實和法律方面說得對不對,不對就反駁,對就進行第二步第二步有兩招

1 往後退看從權或者說明書的「更優選」的方案能否守得住2 舉證說明自己「並不顯而易見」,比如說現有技術有相反啟示往後退和切實的證據都是硬招數。請給審查員乙個理由。

3樓:無知

沒什麼好辦法!他想駁回,會找出各種各樣的理由,甚至強詞奪理!主要原因:

是國家大環境變了,以前鼓勵發明,現在覺得專利數多了,想控制數量,所以每個審查員裡面都有指標的,好像現在發明授權率也就20%左右。而且,也被國外PUA了,總說咱們的專利爛,轉化率不高,其實國外的專利也很爛,算是變相的阻礙咱們的科技發展吧。

這些年真不建議申請發明專利!!!千萬別申請!!!等大環境變了,再申請!!!

而且,20%的授權率也是偏向大企業的,其他的授權率只會更低!!!

4樓:ivy

這個問題比較抽象,沒法看案子具體分析。

涉及創造性大家也都說了是三步法,審查員根據三步法審查,那答覆就是判斷審查員三步法使用的是否正確合理,如果中間有邏輯上的問題,那麼審查員通常是會接受答覆意見的。

想要答覆好首先就是真的有創造性,如果發明沒有創造性寫出花來也沒用。其次就是對三步法中的每一步進行推敲。需要注意的是,創造性不一定是發明人認為的創造性,也不一定是肉眼可見的改變,需要理解技術方案和動機進行深入理解。

舉個例子,發明人看見以前的酸奶盒子都是用塑料做的,那麼在喝到最後的時候呢,那些邊邊角角還有盒子壁的酸奶都喝不到。所以這個發明人他就發明了乙個用紙做的酸奶盒子,在裡面塗上乙個不透水的材料,那在喝到最後的時候呢,他可以把這個盒子壓扁,把裡面的酸奶擠出來。

發明人把這個方案拿去申請專利,權利要求裡面就寫是乙個用紙做的酸奶盒子,內層塗有不透水的材料。那假設審查員指出,區別技術特徵就是用紙做了盒子,實際解決的技術問題還能使用何種材料來製作盒子,而用塑料做容器和用紙做容器都是公知常識,本領域技術人員可以想到用紙做的盒子來替換塑料盒子,所以這個技術方案不具備創造性。

但實際上這個發明人考慮的點是用什麼材料來替換塑料嗎?不是的。這個發明人的出發點是為了把剩餘的酸奶給擠出來,所以他實際解決的技術問題是如何把盒子裡剩餘的酸奶給弄出來。

假如說現有技術弄出盒子裡酸奶的方法是用特殊形狀的勺啊或者設計特殊形狀的盒子。那實際上是不可能從現有技術裡面得到說要設定成紙盒的啟示的。

在這種情況下,申請人就可以要求審查員給乙個對比檔案,對比檔案要能給出用紙盒做容器可以把內部剩餘的液體排出的乙個啟示。假如說審查員給不出這樣乙個對比檔案的話,那麼這個案子就很有可能被授權。所以在答覆的時候也不需要完全跟著審查員的思路走,他說的也不一定對,主要還是要理解方案。

一般發創造性主要還是技術方案確實沒啥創造性,有授權的可能審查員也不樂意答來答去。答OA的話就盡量看看有什麼確實現有技術沒提到的點,或者看看是不是權利要求顯得太過寬泛和簡略了。但基本上看著對比檔案也能預估個大概結果了。

5樓:西條村民

三步法是OA答覆的基本操作。

雖然最重要的是第三步,但第三步能走得通的前提是前兩步都走正確了。

又或者,前兩步,特別是第二步,能突破審查員的結論的話,那第三步更好走。例如技術問題和解決手段的差異,技術效果的差異等。

第三步,大體上是從技術方案整體的差異出發判斷非顯而易見,實在不行還可以將結合阻礙作為最後一招。

只要確實存在發明點,答OA一點都不難。

第四步,還可以找我。

LOL目前有幾個賽區,並且每個賽區有幾個S賽名額

小小的雨下著 LPL 中國賽區 LEC 歐洲賽區 4個名額 LCK 南韓賽區 LCS 北美賽區 3個名額 PCS 東南亞賽區 VCS 越南賽區 2個名額 CBLOL 巴西賽區 TCL 土耳其賽區 LJL 日本賽區 LLA 拉丁美洲賽區 OPL 大洋洲賽區 LCL 獨立國協賽區 1個名額。賽區名額的分...

初次接觸劍三,求大佬推薦幾個職業?

明蘭達MingLanDa 不推薦如何門派,劍網三有乙個說法。強只是一時的,帥是一輩子的。老是在乎那個門派省錢,那個門派簡單,那個門派適合新手,那個門派好混,那你玩遊戲我感覺沒什麼樂趣了。 黎宛宛 五毒。有親友可以跟親友一起玩,沒親友可以自己刷本做任務什麼的。面對npc有寵物在基本不會死,但是刷副本的...

相親同時跟幾個人接觸渣嗎?

頂著蛋殼的老人家 只是沒有看對眼的相親那可以貨比三家騎驢找馬,但是有看對眼的我建議你最好不要三心二意,人都是有優缺點的,你永遠都在做對比,就永遠下不了決心。你在猶豫,你多多少少就會表現出來,你的精力分散給了兩個人,和乙個人絕對不一樣,對方會有感覺的,對方也會去三心二意,騎驢找馬。 listen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