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一天要吃三餐而不是兩餐 四餐?

時間 2021-06-01 22:26:32

1樓:

秦漢及以前民間一天只吃早、晚兩頓飯,流行「兩餐制」;隋唐時期,「午食」的概念才逐漸形成,一天吃三頓飯成為尋常人家的基本用餐風俗……

除了「兩餐制」和「三餐制」,古時還有「一餐制」和「四餐制」、「五餐制」。很顯然,一天只吃一頓飯的,當是窮人無奈的選擇,而一天吃四頓飯的就不是一般人能享用的了。

四餐制」在古代屬於「帝王餐」,漢朝時被制度化。

2樓:尹放

因為天氣.

僅是我推理得來的結論.根據之前看過一些原始人紀錄片等影像資料.我得到的基礎資訊.

1.早期原始人獲得食物的手段很匱乏.

2.沒有可靠照明工具的前提下.人類的活動時間範圍受制於光線.也就是說除開大概上午5點到晚上5點這個階段.其他時間進行捕食的可能性極低.危險性也高.

3.隨著時間推移.人類趨向於群居生活.

就是說.在上午5點到晚上5點這個時間範圍.尋找利於人類聚集在一起的時間點.

同時尋找不利於人類活動的時間點.

有利聚集時間.

1.早上5點左右.這個時間是人類在醒來之後的第一次聚集.同時.因為此時剛剛由夜晚過渡到黎明.有了光線就有了可靠活動條件.(因為前一天晚上大家就是在一起休息的)

2.晚上5點左右.天黑之前.人類晚上可視範圍極低.貓科動物等野獸的危險性提高.大家需要聚集在一起獲得安全感.

不利活動時間.在能活動的時間範圍內.溫度變化影響活動效率.而非洲一天中溫度最高的是中午12點左右.

此時.人類進行捕食也好.勞動也好.非常影響效率.所以中午12點有較高的概率成為大多數人停下來休息的時間點.

所以.聚集時間點可能有這3個.早上5點.中午12點.晚上5點.

同時.前面也說了.人類趨向於群居生活.便於合作抵抗自然危險.群體捕食的成功率更高.

所以大家聚集在一起進食可能性也更高.

當然.早期原始人的進食時間可能發生在每個時間點.只不過當多數人趨向乙個時間點的時候.其他人會被慢慢影響.使得這乙個時間點越來越來重要.去影響其他人的捕食和進食時間.

就好比.一條100公里的環形公路.有一段公路沒路燈.

易出車禍.我想多數人都不太願意在晚上開車過去把?然後.

這條公路有個加油站.很多車會在這停下來補給.再然後.

加油站有利於超市.洗車行等配套設施的發展.隨著時間推移.

加油站附近就發展起來了.

人類每天在任何時間都可能進食.只不過當時受制與自然因素的有利和不利條件.

早上5點.中午12點.晚上5點.這3個時間範圍才成為多數人類群居進食的最佳選擇.

(也有極大可能每天獲取的食物都不夠當天消耗.所以早上可能沒有存貨.而後來狩獵種植技術漸漸提高.食物充足.早上便有得吃了)

在網上也看到過早上.中午.晚上這三段時間人體消化酶活躍.但我相信這是長時間一日三餐的配套進化原因.

我猜應該還有人的胃的大小.能量消耗.食物獲取難易程度等等原因.

但是目前我認為天氣是主要因素.

人為什麼要一天吃三餐?

柒染 我們先來看看一日三餐的由來 在秦漢以前人們一天只吃兩頓飯。由於農業不發達,糧食有限,即使兩頓飯也要視人而待。墨子 雜守 說,兵士每天吃兩頓,食量分為五個等級。第一頓稱 朝食 或 饔 在太陽行至東南方 隅中 時就餐。第二頓稱 飧 或 食 在申時 下午四點左右 進餐。對於進餐時間,古人講 食不時不...

人一天吃三餐科學合理嗎?

午後陽光 適合城市化和工業化的生活方式,早飯晚飯在自己家裡吃,集中提高白天的勞動效率。古代農業社會兩餐制更合理,容易做到能量平衡。 MG長安 額 怎麼說,至少,對於現在來講,應該是合理的。但也要看什麼時代吧,我們的先輩們,就是古人,是一日兩餐的,他們只吃中餐和晚餐。還有要看習慣,有點人還習慣吃夜宵呢...

人類為何一天要吃三頓飯?古代也是早中晚三餐嗎?

立 道 史書上記載在宋朝之前,老百姓一天只吃兩頓,只有皇室四餐,諸侯三餐。西漢時,給叛變被流放的淮南王的聖旨上,就專門點出,減一日三餐為兩餐 這歸功於宋代經濟的繁榮,除了酒肆之間不再如唐代被約束在市坊中間,夜市晚上不實行宵禁,晚上夜生活豐富,所以才加一頓晚飯。在八零年初,農村許多地還保留著日食兩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