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從酒品中看出乙個人的人品?

時間 2021-05-30 08:51:25

1樓:Yuki.Z

前幾天是爺爺生日,我們一大家族人為他準備了一場酒席,想讓老爺子享受天倫之樂,這天四世同堂,很是熱鬧。爺爺雖然年紀大了,但精神很好,從年輕的時候就有喝小酒的習慣,但不貪杯,我們誰也沒見他喝醉過。因此趁這時機,叔叔特地帶了幾瓶好酒,供大家一同品嚐。

爺爺喝了幾口醇香的酒,臉上流露著愉悅而又慈祥的笑意,笑道:「喝了這一輩子的酒了,喝的其實不僅是酒。也是在酒裡品人生。」

我們家族男人多,也有不少是經常在外有應酬的人,說起酒這個話題,都和老爺子有了共鳴,紛紛說起自己酒桌上的故事。

老爺子緩緩說道:「其實呀,酒桌就是人生的縮影,什麼悲歡都在酒裡,在酒精的作用下,乙個人難以偽裝,這時候的他是最真實的。因此,酒桌是最能見人品的地方,若是在酒桌上遇到有這三種表現的人,一定要遠離,否則一定會給自己招來災禍。

」爺爺在我們大家心裡是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於是大家紛紛安靜下來,耐心地聽爺爺指教。

【一】不分場合,喧賓奪主

「第一種人,便是那些不分輕重場合,喧賓奪主之人。」爺爺頓了頓,「這樣的人,最喜歡出風頭。」

中國是禮儀大國,古代在酒桌上對主人、客人、尊者、長者的所坐位置,甚至是所有杯具都有固定的規定,這看似是一種約束,其實背後體現的是中國傳統社會對禮儀與道德的滲透。雖說現代社會酒桌上沒有這麼多規矩,但是其中的道德與禮節仍然不可丟棄。

我記得去年參加乙個侄女的婚禮,本是乙個和諧幸福的場面,我坐的那桌有乙個男人是我們的遠方親戚,他喝了幾杯酒之後,言談舉止皆很浮誇,明明是參加他人婚禮,他卻乙個勁誇自己女兒嫁得如何好,又到處找人敬酒,弄得不熟的人以為他才是我侄女的父親,最終讓新娘一家很是難堪。

一般來說大家相聚在一起喝酒,都有乙個主人,也就是這場酒宴的主角。這時候其他人可以努力把氣氛弄得活躍,但是得注意輕重,否則就大有喧賓奪主之嫌,弄得主人很難堪。

這樣的人,在生活中也是乙個處處愛出風頭,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必然不知道站在他人角度上思考問題,也是不懂尊重他人的人,自然還是少結交為妙。

【二】不分輕重,一味勸酒

當提到勸酒這個話題,爺爺語重心長地說道:「勸酒其實在傳統社會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而在如今很多人卻不顧輕重一味勸酒,輕則是勉強他人,重則甚至是謀財害命。」

酒桌上勸酒是最常見的話題,酒桌上流傳這樣一句話:「喝了這杯酒,你就是我兄弟,不喝就是不給人面子。」很多人為了給這個面子,只好勉強飲下,其實如果是一味強行勸酒,甚至不依不撓的人,不僅不用顧忌面子,反而應疏遠他。

前不久看過這麼乙個新聞:乙個中年男子前幾天因感冒去醫院打針,醫生囑咐他近段時間都不要碰酒,正逢家中喜宴,酒桌上自然免不了喝酒。男子想起醫生囑託,便跟大家表明自己今天因身體不適失陪,不能喝酒。

偏偏酒桌上碰上幾個拼命勸酒的人,一開始還是好言勸酒,後來語氣越來越惡劣,就是認為男子在逃酒,男子想到今天是家裡喜宴,不想惹事,便勉強喝了一杯。結果不到一天,就因藥物與酒精相剋不治而亡。

為什麼不能跟一味強行勸酒的人結交呢?這樣的人明聽見對方說不適宜在此時飲酒,卻要麼是不相信對方,認為這是拒絕喝酒的藉口。要麼就是不為人著想,反正覺得不喝就是不給自己面子。

這樣的事其實並不少見,有時候酒桌上明知道對方身體不適,或者是酒量很差,亦或是開了車,可仍是不分輕重一味勸酒。這一類人在現實生活中一定喜歡強人所難,不懂得換位思考。

遇到需要別人幫忙的事情,也不顧對方能不能辦到,或者願不願意幫忙,只會從自己的需求著手,希望對方滿足他。總之,這種人極其自私,與之結交,只會給自己惹來麻煩,並且稍不留意,就會被他怪罪。例如,幫他一千次忙,只要有一次疏忽,他一定會記在心裡,而幫過他的卻以為理所應當。

【三】捧高踩低,只敬領導

「最後一種人也是酒桌上最常見的,這種人只敬領導,捧高踩低,這種人極為可怕,一定要避免結交。」爺爺酌了一口小酒說道。

除了朋友相聚,家族喜宴,常見的酒桌更多的還是商務交際,這時候的酒桌更是乙個能見得人性的地方,人們希望在酒桌上認識更多的夥伴,能在事業上有所合作和幫助。這也是人們常說的「應酬」。

而有一種人敬酒卻特別「挑」,只挑處在高位的尊者、領導敬酒,而對那些不起眼的人則是根本不放在眼裡,更不用說敬酒了。

這樣的人在當今社會很普遍,甚至酒桌上還流傳這樣一句話,「能不能喝,關鍵看跟誰喝」。這樣的人多為唯利是圖之輩,遇到還是遠離為好,以防深受其害。

其實敬領導無可厚非,人們都希望擴大自己的人脈,讓自己結交到優秀的貴人。但是,如果帶著有色眼鏡看人,其實是以利在與人交往,這樣的人有利可圖時便來巴結你,若是有一天無利可圖了,便躲到一邊。

難怪《文中子.禮樂》裡有這麼一句話,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敗則傾。和這種人交朋友,人家圖的只是你身上這點利益,而不可能真心換真心。

爺爺的這番話,是他用一生悟出來的人生真諦,我們一桌人頻頻點頭,很有共鳴。希望自己能有所領悟,未來與人結交時,知道哪些人值得掏心掏肺,哪些人還是遠離為佳。畢竟,酒桌上的這三種人,其實就是我們生活裡被稱作是小人的三種人,與之相交,深受其害。

出處:百家號

2樓:老莫說醬香酒

老莫帶你看看你在酒桌上屬於哪種型別的人,你的酒品和人品如何?

一、為什麼酒品即人品?

在酒精的刺激下,平時不善言談的人變得口如懸河,樂觀開朗的人變得多愁善感,文質彬彬的人也有可能變得醜態百出。平時性格中隱藏的一面,就這樣暴露在眾酒客面前了,酒後最能看出乙個人的本質了。乙個人的人品如何,一拉上酒桌就一覽無餘。

有些人,平常溫文爾雅,一喝酒就成了瘋子,不敢做的事敢做,不敢說的話敢說。說話也沒有分寸,也不顧場合。這樣的人,人見人怕,最好還是避而遠之。

有些人,平常關係很好,一喝酒,就可以為點小事大吵大鬧,看什麼都不順眼,對誰都不滿意,埋怨這個,抱怨那個,彷彿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他似的。有些人善於偽裝自己,酒杯一端就可以把他打回原形。喝了點酒,就剝去了偽裝,露出了廬山真面目。

原本有儒雅的風度,才發現原來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

二、酒量不好的人酒品就差嗎?

酒品與酒量無關。我的許多朋友酒量極差,有的甚至滴酒不沾。初次在一起吃飯,酒量差的朋友極誠懇地說:

「我真不會喝酒。」那好,不會喝就少喝,或者不喝。不喝酒的朋友,經常靜靜地看我們喝酒的朋友「鬥毆」,我們喝得熱火朝天,其實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但是,不喝酒的朋友不計較。

這樣的朋友,我認為他們酒品很正,我樂意跟他們一起吃飯,他們喝飲料我喝酒。沒有酒量,酒場上稍微狡黠一點可以理解,這與酒品無關。酒量大,自己不喝,喜歡看別人出洋相,這樣的人酒品不好。

三、酒後的這些表現可以看出你的人品

1、倒頭就睡型。這種型別的人性格隨和,寬巨集大度,不會因小事與人斤斤計較,好相處,但平常少與人交流。對生活現狀比較滿意,對將來沒有太高要求和設想。

沒有遇到太多的坎坷,生活一帆風順。

2、酒後斷片型。這種型別的人性格起伏不定,極其古怪,靜如處子,動如「瘋」兔。對自己的工作、事業認真自信!對朋友講義氣,感情方面非常理智。通常比較缼愛、寂寞!

3、沾酒就嗨型。這種型別的人心胸開闊,性格開朗,忠肝義膽與俠骨柔情並存,喜歡與人溝通,充滿正能量,熱愛生活,對未來充滿信心!

4、酒後話嘮型。這種型別的人,性格比較內向,平時話少,不輕易表達自己的見解,只有在特定的時間和場合才喜歡展現鋒芒。這樣的人有強烈的進取心,心懷遠大的抱負,並會為自己的抱負而努力!

所以,一頓酒是讀懂乙個人最好的方式不無道理。想要快速地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去喝頓酒吧;想要訊速地了解乙個人,去喝頓酒吧。

以陳酒,與故友,憶當年,享當下。學會等待,唯有時間才得以淬鍊成陳酒。溫潤香味與圓融口感醇厚地迷人而難以取代。

3樓:千里談酒業

所謂酒品,便是人們飲酒後表現出來的品質。酒是人際交往的潤滑劑之一,陌路相逢,一杯酒下肚,就算相識,三杯酒下肚,就是朋友。更別說「酒逢知己千杯少」,半斤酒下肚,那可真是上演人生百態,有哭的有笑的,有特別客氣的,有格外能說的。

那麼怎樣的行為才會被認為是乙個酒品好的人呢?

說到這裡就涉及到了乙個問題,為啥喝了酒,有的人就換了一副面孔?這是因為酒精對中樞神經起到了麻醉作用,使得醉後的人們處於一種意識相對模糊的狀態。在沒有醉的時候理性會克制自己本能的衝動,但是當理性被壓抑,基於本能的一系列反應便會出現。

正因如此,有的飲酒者醉前醉後會判若兩人。

如果將人們喝酒後的行為進行分類,大致可以分為酒後酣睡型、酒後愉悅型、酒後鬱悶型與酒後傾訴型。

酒後酣睡型主要表現為喝完酒就想睡覺。酒後愉悅型主要表現為喝完酒就興奮,跳舞、唱歌,開心到不行。酒後鬱悶型主要表現喝完酒就開始難過傷心,什麼傷心的事都能想起來,邊想邊哭,越哭越難過。

酒後傾訴型主要表現喝完酒傾訴欲特強,往往會找別人聊天,且持續時間特別長。

什麼樣的酒品是好的,不是喜怒不形於色,而是要做到克制,情緒高漲不是錯,過猶不及就萬萬不可了。有人醉後開心,與朋友把酒言歡,你來我往之間情誼更甚,有人醉後開心,放浪形骸,大庭廣眾高歌熱舞,令人難堪。有人醉後難過,與友人促膝長談,觥籌交錯間消解悲傷,有人醉後難過,撒潑打滾涕淚橫流,引人側目。

在這期間,決定乙個人酒品高低的是有沒有堅守理性的底線,做到雖酒後紅光四溢,但仍神采飛揚。

什麼樣的酒品是不好的,一字以蔽之,就是蠢。蠢不是笨,不是傻,不是沒禮貌,是春蟲之動,是指行為既不符合社會行為規範,也不符合道德,一切行為全憑自己本能。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要幹啥就幹啥,這是沒有自制力的表現。

那些自制力超強的人,即使喝醉也不會放浪形骸,醉前是君子,醉後是紳士。話又說回來,大部分酒品好的人,都很清楚自己的酒量,大都可以做到適可而止,理性飲酒。

有人談及繪畫藝術時說道「作畫妙在斯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用來描述酒品,應該是飲酒妙在醉與非醉之間,太醉為媚俗,不醉為欺世。只有那些了然自己酒量,時刻保持神志清明的飲酒客方,才可以在張弛之間做到彬彬有禮,盡顯紳士風度。

(作者周錦程,系酒水行業研究者、《中國酒業》智庫專家歐陽千里助理)

怎樣才可以快速的忘記乙個人 怎樣才能從分手的痛苦中早點掙脫開來

張大炮 說跑步努力工作這類的全是廢話,如果經歷那種行屍走肉,自己像個被提著線的木偶,半夜瘋了似的想聽到她的聲音 你才會知道連走路都要靠下意識的人,怎麼可能專心做其他事。這邊建議你忘不掉就不忘了,至少笑過,哭過,人如果都選擇忘掉那些痛苦的事又怎麼會成長呢,他不會因為你的離開而吃齋念佛,剃髮為僧 你也不...

怎樣才能忘記乙個人

李同學 我的方法可能比較極端 僅是一種方式,沒有下定決心切勿輕易嘗試 勿噴!勿噴!勿噴!想忘掉乙個人其實蠻困難的,現在大部分人都說時間和新歡,選擇時間覺得對不起自己也會讓自己過得很累,選擇新歡又不起他人的情意 但我會選擇討厭 打心地裡打心底裡討厭心中所想的人,一般人在想自己喜歡的人的時候都會往美好的...

怎樣才能喜歡乙個人?

我也是!本來想看答案,結果都是共鳴!我以前談過戀愛,上一次談戀愛是初三,高一公升高二的時候還喜歡過乙個小男生,後來漸漸沒什麼感覺了 我現在快大二了,沒有情傷,無欲無求,早就遺忘了喜歡的感覺,個人也比較直,不是直爽的直,是直男的直,雖然我是女生。我跟男生相處最後都成兄弟,絕不會曖昧,被男生說過幾次比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