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川菜有哪些知名菜品呢?

時間 2021-05-29 23:41:01

1樓:楷威

我最喜歡的還是麻婆豆腐,也最喜歡妻子在家做的麻婆豆腐,分享給各位。

作為北方人,第一次吃到麻婆豆腐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喜歡,非常下飯。而且那時候已經能辣的了,自然吃起來很香。

不是所有的麻婆豆腐都好吃,我記得去「梅州東坡」的餐館裡吃,並不覺得很到位。

而一些特別的四川小館味道到正宗。

只要這個料對了,味道就有了。食其家的麻婆豆腐飯也是我的最愛,基本上去食其家只吃這個麻婆豆腐飯。

川菜最重視的是調料,如果料做的好,最川菜最高的評價是:這頓吃完,剩下的料可以再做一頓麵吃。

2樓:豆豆

菜名】 成都蛋湯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汁色奶白,味濃鮮香,蛋質酥軟,木耳脆嫩,可作四季湯菜,酒飯均宜 【原料】 用料:雞蛋4 個,水發木耳50克,菜心100克,精鹽4克,豬油75克,味精2克,濃白湯1000克。 【製作過程】 1.

將雞蛋去殼,放入碗內用力調勻。木耳洗淨。 2.

湯鍋置火上,放入豬油燒熱,雞蛋入鍋,煎至兩面微黃,當蛋質鬆軟時,用手勺將雞蛋搗散,加入湯,再下精鹽、木耳、菜心、味精燒開,入味後淋上豬油即成。

粉蒸牛肉

【菜名】 粉蒸牛肉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鮮嫩醇香、麻辣適口。 【原料】 主料瘦牛肉370克,大公尺75克。調料植物油50克,醬油30克,花椒、胡椒粉各3克,辣椒粉2克,蔥、姜各8克,料酒13克,豆瓣醬30克,四川豆豉5克,香菜少許。

【製作過程】 (1) 大公尺炒黃磨成粗粉。蔥切成蔥花。豆豉剁細。

姜搗爛後用少許泡之香菜洗淨切碎。 (2) 牛肉切成薄片(長4厘公尺、寬2.5厘公尺)用油、醬油、薑水豆豉、豆瓣醬、胡椒粉、大公尺粉等拌勻,放入碗中上屜蒸熟,取出翻扣盤中撒上蔥花。

另用小碟盛香菜、花椒粉、胡椒粉上桌。

【菜名】 回鍋肉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原料】 帶皮豬腿肉400克,青蒜苗100克,郫縣豆瓣25克,甜麵醬約10克 【製作過程】 1.肉洗淨,煮至肉熟皮軟撈出,涼後切片待用,青蒜切段; 2.肉片在6成熱油鍋中炒至翻捲成耳狀時,下剁茸的郫縣豆瓣炒上色,再放甜麵醬炒出香味,調味後放青蒜段翻勺裝盤即成

炒雞什件

【菜名】 炒雞什件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特點味鮮醇香,胗肝脆嫩。 【原料】 主料雞胗肝淨350克,幹木耳10克,青菜100克。調料大油80克,姜20克,蔥25克,蒜20克,溼澱粉30克,料酒25克,醬油20克,鹽5克,味精5克,醋3克,湯適量。

【製作過程】 (1) 把雞胗兩面白色的皮去掉切成片,肝片成片。隨之將難胗、肝用料油、醬油和鹽醃好,漿些溼澱粉再拌些油。木耳用水發透擇洗乾淨,青採葉切段,莖切成片。

蔥、姜、蒜均切片。 (2) 用醬油、料酒、味精、溼澱粉和蔥薑蒜、湯在一起對成汁。 (3) 用炒勺將油燒熱後,隨下胗、肝翻炒,至將要熟時,把木耳、青菜倒入再繼續翻炒,並將對好的汁傾入勺中,並翻炒均勻,滴幾滴醋,起鍋將菜盛入盤中即成。

3樓:餘多多

探訪這家幾十年老店背後的故事

在這一家店裡一定能吃到最正宗的川菜,來成都必打卡的一家川菜館

4樓:菜頭會飛

一品釀海參、青丹燕窩、乾燒魚翅、紅燒熊掌、豆渣豬頭、「羅燒魚翅」「幹蝦仁」「清湯鳳尾」「開水白菜」、「蝴蝶海參」。

不要以為我寫錯了,這些可是藍光鑑、曾國華、羅國榮三位川菜泰山北斗級廚神的拿手菜,尤其似乎藍光鑑師傅,他可是被譽為「川菜之父」。

2023年出版的《成都通覽》裡記載的「川菜之席面菜」這一欄裡記載了當時成都人宴席上常見菜。

這些當時席面常見菜裡有今天很多被認為是浙江菜、廣東菜的「清蒸鱸魚、魚凍肉、翡翠蝦仁、」紅燒魚翅、冰糖燕窩、奶(清)湯魚翅「等菜式,而在收錄的100多道席面菜裡,有辣味的菜只有椒麻雞片、辣子醋魚、麻辣海參三道菜。

5樓:五個木兩棵樹

川菜即四川菜餚,中華料理集大成者。常人只知道川菜的麻辣,卻不知道川菜也分派系。

川菜三派的劃分,是在已有定論的上河幫,小河幫,下河幫的基礎上,規範化完整表述為:上河幫川菜即以川西成都、樂山為中心地區的蓉派川菜,其特點以親民平和,選材豐富,口味相對清淡,善用豆瓣與醣類調味,是流傳最為廣泛的四川菜。

麻婆豆腐

小河幫川菜即以川南自貢為中心的鹽幫菜, 同時包括宜賓菜、瀘州菜和內江菜 。自貢鹽幫菜又分為鹽商菜、鹽工菜、會館菜三大支系,以麻辣味、辛辣味、甜酸味為三大類別。鹽幫菜以味厚、味重、味豐為其鮮明的特色。

最為注重和講究調味。除具備川菜「百菜百味、烹調技法多樣」的傳統之外,更具有「味厚香濃、辣鮮刺激」的特點。

水煮牛肉

下河幫川菜即以重慶江湖菜、萬州大碗菜為代表的重慶菜。三者共同組成川菜三大主流地方風味流派分支菜系,代表川菜發展最高藝術水平。其特點為大方粗獷,善用泡椒與酸菜調味,以花樣翻新迅速、用料大膽、不拘泥於材料著稱稱。

重慶川菜以傳統江湖菜為主。石鍋魚

6樓:xxxguo

話不多說,上菜上圖,深夜慎點!

以麻,辣,鮮,香著稱的火鍋已成為四川美食的代表。

水煮魚又稱江水煮江魚,是一道四川及重慶市的漢族傳統名菜,「麻上頭,辣過癮」,讓水煮魚在全國流行得一塌糊塗。

回鍋肉作為一道傳統川菜,一直被認為是川菜之首,川菜的化身。它色香味俱全,色澤紅亮,是最好的下飯菜之首選。

麻婆豆腐是有名的傳統川菜之一,主要由豆腐、碎牛肉/碎豬肉、辣椒、花椒做成,麻來自花椒,辣來自辣椒,這道菜突顯了川菜「麻辣」的特點。

魚香肉絲是一道地道的川菜,主要是用糖和醋來調味,以酸甜為主,可以和黑木耳、筍來進行搭配。

水煮肉片是一道漢族傳統名菜,因肉片以水煮熟故名水煮肉片。其「麻、辣、鮮、香、」的特點,最宜下飯,為家常美食之一,是吃辣人的佳選。

辣子雞是四川特別有名的一款美食,色紅質嫩,吃起來酥香爽脆,回味無窮,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酸菜魚是重慶菜的代表之一,四川菜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譽。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製而成。

宮保雞丁是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其紅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濃、肉質滑脆。

毛血旺是成都有名的小吃。其味道麻、辣、鮮、香四味俱全。「血旺」指血豆腐,一般用鴨血,也有用豬血的。

這道菜是將生血旺現燙現吃,所以取名毛血旺。「毛」是重慶方言,是粗糙,馬虎的意思。

7樓:

回鍋肉,入門菜,這個菜最考手藝

魚香肉絲,做得好很不容易,一般都是一鍋糊塗宮保雞丁

水煮肉片

粉蒸排骨/肉

麻婆豆腐

開水白菜,這個費工廢料,最麻煩

酸菜魚冷盤:夫妻肺片:主配料7、80種,講究的口口味道不同,這個地道的還要在成都

入門菜,回鍋肉,在北京大小館子還沒有做得太如意的,川辦(貢院)勉強。

哪些名菜有歷史典故?

沈斌 松鼠桂魚 白居易被下放江洲 今江西九江 之後擔任閒職,平日空閒。而當時的江州物產不甚豐富,但松鼠奇多,當地人幾乎餐餐都要吃松鼠,白居易也入鄉隨俗,卻發現松鼠肉雖然不如豬肉肥厚,但別有一番風味。像清蒸松鼠肉質嫩滑,紅燒松鼠湯汁入味,椒鹽松鼠相輔相承,剁椒松鼠相得益彰。最妙的還是松鼠臘肉,將松鼠醃...

越南正宗美食有哪些?

來到越南這座美食之都,有哪些美食非吃不可?今天盤點一下10種地道的越南美食,一起來解解饞吧!1越南河粉 在越南,最熟悉也是最普遍的莫過於越南河粉,在越南本地叫做B nh Ph,是細扁的粉條,最經典的搭配是生牛肉河粉 Bo Ph 河粉的湯頭由新鮮牛腩 牛骨混合著多種辛香料慢火熬煮而成,濃縮牛肉精華的湯...

正宗坤沙酒有哪些?

長相有問題 我只知道飛天茅台和丹泉酒,丹泉酒的配方工藝是從茅台酒廠搬來的,好像是60 70年代的時候茅台酒廠學習參觀,然後得到的配方,除了水,所有配方工藝全部一樣。 大翟Jewell 陳厚酒,貴州國貴陳厚酒業生產出品 1 產自茅台鎮醬香酒核心產區釀造 2 純正的坤沙工藝,當地的糯高粱釀造 3 酒內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