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了凡四訓給你最大的感受?

時間 2021-05-05 16:52:18

1樓:鱷魚的鹽粒

之前有幸讀過《了凡四訓》這本書。四訓是指:立命、改過、積善、謙德。

現在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八個字是:命由我造,福自己求。與那些持悲觀論調的宿命論相比,讀完此書,能讓人發自內心的認為自己對人生有一種積極向上的控制感和責任感,不論外界環境如何,都對自己充滿信心。

不管要求什麼,都不應向外界去要求,而是應該向自己的內心求。這不是心靈雞湯,而是勸人向善的肺腑之言。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福報自然水到渠成。

從功利角度上講:中國社會普遍講究人情關係。與人為善(人情投資),互利互惠,也符合現實當中絕大多數人的切身利益。

從個人修行角度講: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廣結善緣,形成自己的能量場,由內到外,形成乙個良性迴圈。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2樓:重要幸運的奇蹟猩

了凡四訓講了凡想要告訴我們的四則訓言,分別是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核心思想就是說世人命運皆有定數,凡夫俗子是難以改變自己的命定,但往聖人的方向改造自己,冥冥中,命運就會往好的方向改變。主要方法就是先改過,逐漸成為乙個有羞恥心、畏懼心和勇猛心的人。

知道哪些事情是不光彩的可恥的,此類事不要做;舉頭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人前人後表裡如一,對世間事物充滿敬畏,做人做事得有底線;犯錯要及時採取行動,及時剔除掉刺入手指肉的尖刺,果斷懸崖勒馬。戒除人性的弱點,比如貪心、易怒、易焦躁、愚痴等,對於自己的過錯要有充分深入的認知和反省,並努力保證別在犯。通常到這個階段,你就會感覺周圍所有的一切都特別美好,心境開闊,沒有繁雜之事的叨饒,靈慧頓開,曾經與你有怨的人際關係,都會得到體諒和包容,惡業所造成的汙穢黑暗,清涼化開。

之後就是行善積德,善於惡的標準不在於當下而在於長遠來看對他人的影響。有利於他人真善美之事,就是善事,不拘於短期的表現形式;有利於自己有損於他人之事,不要行。建立自己的功德簿,按照日期,將自己每日所行之事記錄下來,按照《功過格》標準,一一對應,最終得出當日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的判斷。

最後舉例說明了謙虛的重要!滿招損,謙受益,永遠保持著謹慎清醒,戒驕戒躁別飄。處於一種吃不飽的狀態,因為你知道吃得過飽容易衰老。

這本書原是我大學一年級時英語老師推薦的,我記得當時下來我立馬就去看了,但是發現看不下去(主要當時年紀較小沒耐心),但我還記得那個女老師長得很瘦,她吃素還練氣功,很漂亮隱隱有股仙氣。就在這幾天,我終於看了譯本雖然沒有細讀(但我終於堅持看完了),所以理解較為粗淺,大概感受就是了凡倡導的多做好事,有點像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然後世界就變成美好的人間(這當然是非常粗淺的理解非常粗淺和片面!!!)。

我強烈推薦大家去讀,最好是同時有原句有譯文,還有警句,這是一本可反覆多次讀的修身養性的好書,細細品味,嘗試按照裡面的內容來做,或許很多人生的困頓就會迎刃而解,與自己人生和解,在這書裡能找到答案,福由己求,福澤綿長。不說了,我決定每晚睡前讀幾句!

3樓:

最大感受是模仿著去修正自己行為,行善變多了,作惡的時候變少了,也會顧忌也會懺悔改正。行善多了某個瞬間會有新的感悟。人變得更柔軟,更懂感恩所以也更能看到自己的幸福,他人的付出。

越來越能站更高角度看問題,更能理解周圍人言行,變得更加包容平和,不易被激怒生氣,和父母關係越來越好,甚至父母間的吵架做女兒的有時都能幾句話讓爭端煙消雲散。家庭氛圍和諧時間大大延長,自身感到幸福開心的時候變多很多,努力活好當下,內心對未來總充滿著期望和希望。

4樓:燈花拂劍

第一是勸你行善積德的,這也是常規人所能學到的;第二是我要說的,為什麼是行善才行而不是其他的.禪師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行善之人命拘不得,作惡之人命也拘不得,做善行惡是都能改命。而人性善惡的爭論已經是幾千年了,人本性是善是惡也沒必要去爭論了,但善惡總是一體,不能單獨存在,但是大部分人心是向善的,因為牽扯到價值觀的問題,你回頭想想自己及身邊人,大多數人做了好事之後會心情愉悅,心態好。

也存在一部分人,做了壞事之後心裡也很爽,心態也很好。心態好有什麼用,想想運動員,心態好壞發揮差距有多大,心才是根源,善惡之人拘不得。

5樓:愛我你不要怕啊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人的一生都是命裡注定好的,不是說注定了就不能改變,多做好事多積德行善,人生路會在一定範圍內往好的方向發展。

有的人為什麼一生下來就是富二代,有的人出生就斷手缺腳背了一身的債,這難道不是命運的安排?

6樓:雲小玉

這扯的都是什麼完全不知所云

不去努力改變命運的反倒要靠行善來改變命運

難道年輕的時候為所欲為做了一輩子壞事到老了什麼都得到了然後再去積德行善改變命運嗎

這都是些什麼扭曲的價值觀啊

了凡四訓困惑?

渾似一場春夢 人生活在世間,在不能抉擇事物之原的情況下,順自然之節而求其條理,通其度數,以服務於人的實踐活動,是正當的,但依然不得不在 自然 與 惑亂 面前處於被動的地位。意思就是說,在無法明心見性,證悟人我宇宙萬法本源之佛性,而成為萬法之主的時候,只能探求按照世俗的輪迴因果業律以及世間的事物發展規...

《了凡四訓》的困惑?

之乎 先生算命,能算準的 前提是先生水平極高了 只有中間一部分普通大眾,二頭,有一部分極惡的人,和一部分極善的人的名是算不准的。這個事情,你有機會可以去調查 另外,你想改變一件事,必須持續不斷的努力,才會逐步脫離原來的運動軌跡。所以他裡面的事情,大概率是真的。 常歡喜 命是可以改的,沒有人注定是第一...

《了凡四訓》是否忽略了努力的重要性?

青鸞 並沒有,因為整篇都在講努力的重要。正因為了凡居士對於改命的強烈願望,讓他努力培福最終改命。我們往往只關注佛法中玄乎的部分,然而這些都只是一部分。佛法,是教導我們如何努力突破原有的宿命,向著更圓滿的自我前進。在這過程中,需要經歷百千萬億次的考驗和磨鍊,才能改掉宿世形成的惡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