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幹報表中的 DQL 有什麼過人之處?

時間 2022-01-05 12:01:55

1樓:豆芽寶寶

我用過潤幹的填報功能,總結

1、軟體費用相對較低,可以買永久版。

2、開發難度不高,有個SQL初級水平也能做。

3、補填報短板的好助手。

我當時做的是為便於不同客戶,展現不同的資料,現要求對資料進行許可權控制,需求不同的客戶開啟的填報,所看到的資料為他許可權下所有。結合其他BI軟體一起做的。用的是潤幹報表工具,指令碼開發授權。

2樓:潤幹

一直以來,BI(特指多維分析)都沒有太好的辦法解決關聯查詢的問題。由於 BI 使用者無法理解表間關聯,所以常見的做法是通過事先建立資料立方體將可能的關聯都整理成一張表,使用者基於一張表進行多維分析。但資料立方體會限制查詢的靈活性(只能用建好的模型,超出範圍就查不了),而 BI 自助分析注重的就是靈活性。

反過來,如果想兼顧靈活性,就只能把關聯操作開放給使用者,這對使用者來說又太難,也沒法實施。

看起來,靈活和簡單是 BI 應用天生不可調和的一對矛盾。

現在好了,DQL 拯救 BI 的時候到了。

DQL 是潤幹報表的 BI(多維分析)引擎,全稱是 Dimensional Query Language,從開發語言角度來看,是一種基於維度的查詢語言,類似 SQL。其實大可不必深究這個名稱,看它能幹什麼就行。

DQL 兼顧了 BI 關聯分析的靈活和簡單。DQL 採用實時關聯的方式,基於使用者在頁面拖拽實時生成關聯查詢,不需要事先關聯(靈活),更不需要使用者來指定關聯(簡單)。

DQL 之所以具備 SQL 搞不定的能力,是由其理論決定的。

我們知道 SQL 對關聯(JOIN)的定義很簡單,兩個表關聯時,設定對應的關聯欄位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沒有更多的資訊和約定。定義簡單,是容易理解了,但用來描述現實卻會很複雜。就像只要學加法是很簡單,但試圖把乘法也用加法來描述卻會很麻煩。

DQL 則重新看待表間關聯,基於 DQL 很容易做出前端介面,從而實現實時關聯查詢,滿足靈活性和簡單性的要求。

比如,根據訂單表 (orders),區域表 (area),查詢訂單的發貨城市名稱、以及所在的省份名稱、地區名稱。

用 DQL 表達是這樣的:

SELECT

send_city

.name

city

,send_city

.pid

.name

province

,send_city

.pid

.pid

.name

region

FROM

orders

使用一張(訂單)表查詢,城市和地區資訊通過類似「物件. 屬性」的方式獲得,send_city.pid.

name 獲得的是城市資訊,send_city.pid.pid.

name 獲得的是城市上級地區的資訊,城市和地區都儲存在乙個地區表裡。同樣的查詢,用 SQL 則要關聯多次(地區表自關聯):

SELECT

T_1_2

.name

city

,T_1_3

.name

province

,T_1_4

.name

region

FROM

orders

T_1_1

LEFT

JOIN

area

T_1_2

ONT_1_1

.send_city

=T_1_2

.area_id

LEFT

JOIN

area

T_1_3

ONT_1_2

.pid

=T_1_3

.area_id

LEFT

JOIN

area

T_1_4

ONT_1_3

.pid

=T_1_4

.area_id

這種自關聯的場景如果想事先建寬表難度非常大,自己和自己關聯的層級可能很多,有時無法事先確定有多少層;而且每次關聯都會隨之附帶很多字段(屬性)導致寬表過寬,冗餘過高,不僅可能出錯(不遵循正規化的結果),查詢效率也低(大寬表查詢會很慢)。

DQL 允許把外來鍵表的字段當成欄位的屬性使用,支援無限層級,這樣就很好地解決了關聯問題。頁面端也很好表達,按層展開即可,有多少層都沒關係。

迴圈關聯也類似,比如員工表和部門表,員工的部門指向部門表,部門的經理又指回員工表,這樣查詢時就可能重複使用多次(比如查詢中國經理的美國員工),用 DQL 就很好表達。

除了自關聯和迴圈關聯,多級(外來鍵)關聯,重複關聯(訂單表有發貨城市和收貨城市都指向地區表),多欄位關聯(多欄位外來鍵)的情況。而實際業務中這些關聯場景還會混合出現,這時無論是事先的寬表方案,還是將關聯開放給使用者都無法很好滿足要求了,使用 DQL 仍然非常簡單。

實現了這個效果,BI 的靈活性大大增強,使用者使用也很簡單,這就是 DQL 的過人之處。

穩健性原則在財務報表中的表現具體是什麼啊?

歲序悠悠 應該是謹慎性原則吧,其實謹慎性原則在會計中處處存在。會計是乙個資訊系統,所以就會有乙個問題,什麼樣的資訊能夠進入資訊系統,什麼樣的資訊不能。所以就產生了,會計確認,計量,記錄,報告的問題。謹慎性主要存在於確認和計量這兩個環節。謹慎性原則主要是要求不多記資產和收益,不少記負債和損失。所以有乙...

有什麼好吃的蘿蔔乾?

廚娘方姐 蘿蔔乾最接地氣了,這玩意配碗粥不知道有多好吃,無論是平常餐桌,還是五星酒店的早餐,都少不了蘿蔔乾。如果自己不愛動手做的話,你可以試試蕭山蘿蔔乾。某東某寶,包括大小超市裡都能買的到。不過直接吃蕭山蘿蔔乾有一絲絲甜的味道,可以再加工一下就更好吃了。先將蘿蔔乾切碎,切的越碎越好,主要是讓他更容易...

有什麼推薦的幹貓糧?

預設我是貓 要表達清楚。貓貓多大了?自己的預算是多少?有沒有什麼餵養需求比如護腸 美毛等?描述的越詳細推薦的才能越準確。這裡只能根據大概推薦一下,題主可以先買小包裝試吃。預算300 巔峰 渴望高階糧,除了貴沒啥毛病,不過幼貓注意下有些吃這種高蛋白易軟便,所以先試吃看看。預算150 200,推薦渴望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