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壯族人口那麼多還默默無聞?

時間 2022-01-03 02:32:53

1樓:天知

家喻戶曉的劉三姐就是壯族歷史人物,體育健將李寧也是壯族人。

壯族人把漢人當成自己人,漢人也把壯族人當成自己人,這對於苗族、瑤族等許多民族的中中國人都同樣是這樣的,不是人多人少的問題,是心裡怎麼想的問題。

題主你自己想想,經常鬧出動靜,動輒讓人擔心連日常生活處理不當都會「影響民族團結」的有沒有壯族,顯然沒有,事情很明白。

誰把你當自己人,誰不把你當自己人,很容易就能感覺出來。

————————

補充乙個事例:某個我尊敬的同輩,壯族人,不知道是因為壯族習俗還是因為他們家鄉的習俗(比如有的農民不吃耕牛進而不吃所有牛肉),他不吃牛肉,但是他從來不會反對或者反感別人吃牛肉,每次聚會一起吃飯都是點了牛肉他不吃而已,以至於其他人大多不知道他不吃牛肉。為什麼說他不反感,因為他和我們吃飯的頻率很高,也從來不推託迴避。

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誠如此言。

2樓:不約漢的約翰

來來,廣西的漢族告訴你為啥,因為他們的生活比你想象的有趣得多,沒工夫搞那些有的沒的。壯族有五個大的姓氏,覃(qin二聲,音琴),韋(wei二聲,不要學北方人念成三聲委),廖,藍,譚(tan二聲,音壇),好多人搞不清楚這兩個字,好像跑題了...這五個是壯族的五大姓,基本上你在廣西看到這五個姓氏的朋友,九成九都是壯族,《過秦論》裡面提到的嶺南百越之地,就是當時的兩廣地區,其中一句「以為桂林,象郡」,桂林不用我多說了吧,象郡就是現在來賓下轄的象州,三國時的孟獲據說就是桂林人,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全國的少數民族同胞,好像都對酒有著特殊的感情,像廣西,我知道的,壯,侗,苗,瑤,仫佬等多個少數民族,都是對酒情有獨鍾,客人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給你來兩碗迎客酒,你不喝就是不給面子,喝完再說。

壯族被外界了解最多的應該是山歌了吧,我來自柳州,劉三姐騎魚飛公升的地方,其實劉三姐家鄉在廣西宜州,只不過傳說中她在柳州騎魚飛公升,你就想想,壯族朋友們,每天日子過得好好的,白天出去種田砍柴織布養蠶捕魚,晚上回來老婆孩子熱炕頭(沒有炕頭,熱涼蓆),沒有老婆的,上集市的時候,看到有合適的物件來上兩嗓子,人家給你來個繡球,不是美滋滋?你說你到廣西這窮山惡水來圖什麼,能圖的估計也就是當地水靈的姑娘了,日子好好的,老百姓也不圖啥揚名立萬,滿蒙回藏維都是什麼,都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後代,吃的都是牛羊肉,馬背上長起來的,可能維族和回族不太算是這樣,但是也都是北方的少數民族,他們又要單拎出來說了,簡單說就是宗教信仰,南方的少數民族有宗教信仰嗎,也有,比如瑤族就信仰盤古大帝,但是並沒有多大的影響,也不會有類似清真食品這方面的要求,再說了,歷史上從來都是北方少數民族南下,沒有南方少數民族北上的,游牧民族容易受到氣候影響,他們就需要穩定的中原地區為他們提供人口的安居地,南方大山里的人,山里什麼吃的都有,而且中原有饑荒的時候,山里還未必會餓肚子呢,你說你既不為了生存,也不為了啥科舉考試做官什麼的,有多少山裡人願意在古代時候跑到中原甚至北方去呢。

人口多能說明什麼,說明這個地方足夠養活這些人,也說明這個地方基本不受到戰火波及,廣西雖說窮山惡水,但是靠山吃山,養活這些人口問題不大,戰火波及不到,一方面是地理因素,另一方面是政治因素,你說你費盡千辛萬苦,和本地的擅長山地作戰的軍隊打得你死我活,到頭來打服了他們,他們每年給你上貢繡球2000個,山歌500首,你圖啥?你還得每年賜給他們糧食布匹,派人進去建書院興教化,雖說穩定大於一切,這明顯是賠本買賣,而且基本上廣西的少數民族歷史上也沒有什麼大的動作,所以自然不如滿清蒙元那樣知名。

但是你說默默無聞我是不同意甚至有些不高興的,遠的不說,就抗戰期間,廣西狼兵的名頭殺得日本人聞風喪膽,這怎麼能說默默無聞,你不知道你不能說它不存在,就李宗仁,白崇禧,這都是廣西人,其中壯族同胞是桂軍的主力,他們身體好,能吃苦,腦子又靈活,所以被稱為廣西狼兵,這是為國做出過重大犧牲的,還有抗美援越和對越自衛反擊戰,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多了解一下。廣西因為並不發達,所以在全國來看顯得默默無聞,外界對廣西的了解大概也就是知道個桂林,來看看看山山水水,這我們也並不奇怪,但是廣西的少數民族,在國難當頭的時候,都是能站出來保家衛國的,從來都不會默默無聞,和平時安寧度日,烽煙起時披堅執銳,八桂大地別的沒有,清秀山水和血性男兒管夠,我不知道在你看來怎麼才算有聞或者得聞,但是我覺得不管漢族還是少數民族,盡分內事,與人和善,足矣。

3樓:

百越系統的民族,在明清以後基本上已經是「編戶齊民」了,即政治身份上相當於漢人。

建國後以史達林「四共同」的上帝視角「客觀」標準搞民族識別來重新建構民族概念,才識別為各個少數民族並賦予政治身份。

4樓:bigdad

如果某個民族因為自己的民族屬性讓別人注目,說明什麼?壯族基本已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化,在成為中華民族的跑道上已經領先,應該獲得掌聲。而某些不往前跑往後縮的,是不是還想把人家拉下水?

5樓:知乎使用者Zdr4dJ

我覺得是壯族自立自強,沒有特殊待遇?

記得以前去張家界(確定是張家界不是九寨溝了,因為還去了鳳凰古城)玩兒,地接導遊是乙個壯族姑娘,她說她們壯族高考不加分,和漢族人一樣,是靠自己的智慧型和努力考上大學,跟其他少數民族不一樣。

從她這裡感覺壯族的民族自尊心很高,不需要特殊照顧,自然存在感就不高了。

6樓:深具世界眼光

全國默默無聞的人多了去了,根本不缺。

另外我不認為壯族都是漢族。

在北京碰到來旅遊的人,他們之間互相說的話真是聽不懂,一問原來是廣西的,說的是狀語。

默默無聞的人多了,我感覺有很多省,整個省的人都挺默默無聞的

7樓:

壯族人母語在國內劃分屬於壯侗語系,但也可以算壯泰(泰國的泰)語族。

壯族布依族侗族和泰族寮國人傣族人有共同的祖先(本身文化比較落後,容易接受外來文化影響)。

一支去了東南亞,接受印度文化宗教和詞彙,改印度風名字,形成了泰族寮國人傣族人。

留在中國境內的一支接受華夏文化宗教,通用漢字改用漢名,自己的母語也融入大量漢語詞彙。

而且後來越南人崛起,也阻隔了廣西和泰國。的陸路聯絡,廣西貴州的壯侗人,徹底和東南亞的親戚們失去聯絡甚至忘了彼此。

廣西臺做過節目,讓兩個泰國留學生,在壯族村落和當地老人說話(那個壯族縣城南北口音差異大,留學生可以和縣城北面的人交流,口音高度相似),簡單交流完全沒有問題,甚至可以拉拉家常,就是不能說太現代的詞彙(最近幾百年才出現的新東西)。

我個人感覺,壯泰語族民族性格比較好,雖然有點小慵懶,但是脾氣確實好,不急不躁(個人覺得略有些慢性子了),對外來文化的接受度也還可以。

8樓:邊霖佳

我真是不明白了,沒事就喜歡拿少民說事,壯族默默無聞要拿出來講,搞事的也要拿出來講,是不是會鬧的孩子才有糖吃?平心而論壯族在五十五個少民當中算是和漢族最為融合最為接近的乙個民族了,不管是生活習慣也好還是什麼禁忌也好,除了民族節日的時候穿民族服飾,我們和漢族根本就沒有分別,我連高考的加分都沒要。這一不哭不鬧的又加上人數眾多,估計就成為一部分人捏造鼓吹壯族人造論的緣由了吧?

真是有趣。

9樓:Lakoxx

知乎首答

答主廣西桂林人,姓覃(壯族姓),父親這邊全是壯族,但因為一些原因跟隨母親是瑤族(我是不會告訴你瑤族高考加分20分壯族只有7分的)。因為家裡面除了我和母親都是壯族人,所以來回答一波。

現在就讀於民族大學,所以以前一直不在意的民族問題也因現在所處環境越來越去了解。

題主問為啥壯族人默默無聞,因為我們從來不把自己和各民族區別開,我們都認為民族大團圓中國人一家親。講真在我讀民族大學前一直這樣認為的,來了大學後才發現原來有人會很在意你是什麼民族的。

壯族人熱情好客啊,但其實不是要填什麼民族資訊時可能別人一輩子都不知道我爹他們是壯族哈哈哈哈哈

但是我來了民大後遇到一些新疆的民族,他們一見面就會問你是什麼民族的,就是很區分開的感覺。

我很不巧,喜歡上乙個北疆的msl民族男孩,剛開始我不懂什麼禁忌,臉皮厚的我就去跟別人告白了。

對方明確拒絕了我,其實就是不喜歡我啦哈哈哈哈哈,還沒有上公升到民族。後來和他聊天的時候他說現在談戀愛只會和新疆人談(其實大部分人都是想和比較近的人結婚生子之類的吧),結婚只會和本民族的結。但他以前高中時和漢族、回族女孩談過戀愛。

他說因為風俗習慣、文化、宗教信仰之類的都不一樣,就算和外族人結婚也不會很好過,他說的外族人的意思指非msl民族的人。其實也能理解,畢竟吃到吃不到一塊,讓我放棄紅燒排骨豬肘子是不可能的,一輩子都不可能哈哈哈哈哈

好像有點跑遠了......

總之大部分壯族人被同化得比較厲害,比較老實善良,但也有一小部分渣渣壯獨。

我寫一大部分感覺都跑題了,總之就希望全中國人民和睦相處,都是一家人啊。

新疆民族大部分人民也是挺老實的,激進分子也挺多的,但他們民族存在感確實很強,我在學校裡經常看到的就是新疆人報團玩,因為他們語言相近而且來自同乙個地方,又一直飽受非議。老鄉見老鄉啊兩眼淚汪汪,所以請不要說新疆人排外啥的,我周圍的新疆同學和我們相處的很好很好,平時也不區分。

現在還是一直很喜歡那個msl民族的小哥哥,雖然知道沒可能,唉~

10樓:李秋水

因為我們不搞事啊,好好發展經濟把日子過好不挺好麼。如果非要找出點區別,三月三放假三天算是麼。除了身份證上的標識,跟漢人沒什麼兩樣吧

11樓:松鼠山老農

我相信在各個行業,壯族同胞肯定有大批傑出人士,他們不因為自己的民族而得到照顧,也沒有人關注他們的民族,說明壯族是自己人,越強調不同越強調「民族團結大於天」,你們知道我說誰。

12樓:

廣西某小縣城的壯族人說一下。

1,壯族人與漢族人的臉型差異極小,如果不問,別人都看不出我是壯族的。

2,方言種類眾多,這裡可以說是十里一方言。離我們小村十公里外的另外乙個村的話我就完全聽不懂,是真的聽不懂。而更遠處的十五公里處的方言我卻能聽懂,只是不會說而已。

而我表弟那邊的話,我們這個村里的人就沒人聽懂。事實上我們這一片的通用語言是普通話與南版白話(與粵語很相似)。我們這一代這裡幾乎會個二到六種方言。

另外,我看到下一代不少孩子平時講普通話了,方言流失有點嚴重。本人由於較少回村,很多詞彙已經不會了。村裡人去世時老婦女唱的喪歌本人就聽不懂。

3,漢化的問題,高票答案說的很清楚,壯族確實被漢化。這是正常的,廣西比較落後,樂意接受漢族的優秀文化。而且希望下一代能夠更有作為,學習普通話則是更快速融入先進地區的捷徑。

基本上與漢族服飾一樣少數民族服飾只有個別地方還保留,我能告訴你我現實中還沒見過真正的壯族服飾嗎。

所以,正因為壯族人已融入漢族人民中,很難分清壯漢的區別,因此即使有壯族名人出現,你也未必知道ta是壯族的。比如著名體操運動員李寧。

為什麼自己會在班上那麼默默無聞?

道既心 大概率是因為你沒有記憶點。你記得住全班成績最好的同學,因為他的成績好是乙個記憶點,你想到你們班成績好的人就會想起他。你記得住你們班最調皮的同學,因為他總是做一些奇怪的惡作劇或者課堂上調侃老師,多了以後在未來提起班上趣事時你會想到他,因為他對你來說也有記憶點。不要苛求自己一定要讓別人記住,但你...

為什麼自動炒菜機默默無聞?

型男生活 為什麼默默無聞呢?因為咱們國家作為乙個吃貨大國,基本上人人都是大廚,所以很多人就感覺沒必要入手乙個炒菜機了。另外就是炒菜機其實只能炒菜,沒辦法自動刷鍋,自動備菜。這些是需要我們手動完成的。所以說自動炒菜機比較默默無聞。型男生活 自動炒菜機 家用多用途鍋 電炒鍋 炒菜廚師機 選購推薦攻略 自...

壯族人口那麼多,為什麼沒有產生本民族統一的文字

槐序十七 首先壯族是有本族文字的 先秦的古壯字 秦統一嶺南以後,秦王朝推行 書同文 政策,加上中原先進文化的傳播,嶺南地區的社會經濟 社會制度發生了巨大變革,壯族人開始讀漢書,識漢字,講漢話,用漢姓。而原有的古駱越文字也逐步退出了壯族的視野,被漢字所取代,成為了一種死文字,僅僅保留了 本源字 乙個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