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王夫之默默無聞,王陽明確大名鼎鼎路人皆知。王陽明是否過於高估,王夫之是否過於低估了?

時間 2021-05-05 16:41:00

1樓:衡川

王夫子被低估是因為他寫的東西,很難懂。但讀懂後會驚為天人。

王陽明的心學講知行合一,王船山的講經事至用。現在來看,王夫子的對中國貢獻大。

而且王夫子是第乙個提出地脈南徙的人,認為中國的人才,財富,發展一定會在南方。現在不證明了嗎?

2樓:君子不器愛划水

從傳播的角度來說,王陽明的學說更簡單易懂,而且王陽明的人生經歷挺龍傲天的,有賣點。

王陽明肯定是被高估了的,王船山也確實被低估了。

3樓:渣翔

這個問題,花幾天時間去隨機細讀幾篇王夫之的文章。就明白王守仁的理論還是乙個人類對修聖人的思考,而王船山的不知道是什麼神仙視角。

4樓:

船山在近現代影響極大,現在的學術界對他也十分推崇,其實不存在低估。不過要是讓他大名鼎鼎那也過分了,他寫的東西一般人根本讀不了啊……大部分人的文言文不會超過中學水平吧,讀讀傳習錄輕鬆愉快,王陽明本人寫下的文章就未必啃得動了,船山的行文拿過來怕要給人逼瘋……

5樓:五十二赫茲

你這個問題如果可以換做:為什麼現在道士默默無聞,和尚大名鼎鼎路人皆知。心裡可能就有譜了。陽明心學太空,迎合那群賤儒學者,人家堅船利炮打過來,說這還有用嗎?

市面上目前流行的陽明心學可能是第五縱隊有意讓你看到的,國家看反正說得空空如也,一堆正確的廢話,也不影響穩定就這麼著吧。哪天船山學派的書籍流行起來了,那可能就真是文化自信的時代了。

6樓:前塵往事

都高估了。

不要只縱向比較,可以橫向比較一下。

這兩個人的時代,歐洲出現了哪些科學家、哲學家和政治家?他們分別對人類做出了什麼貢獻和成果?

7樓:風之語

剛剛在讀《中庸·素隱章》。

「子曰:『素隱行怪,後世有述焉,吾弗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見知而不悔,惟聖者能之。』」

船山先生,應該就是孔子所說的「聖者」這一類的人物吧。

8樓:不會水的魚

是的,王陽明因為自己的領悟,打了勝仗,又發明了唯心主義,破除了程朱理學,所以被吹捧的過高了。其實他的傳習錄跟打仗不沾邊的。也解釋不出啥實用的具有指導意義的理論,都是一些如何修煉自己道德的唯心主義看法。

9樓:

王陽明能打仗,證明他非書生之見,而王夫之沒有什麼功業證明自己的觀點能實用。

兩個人講企業管理,甲是富比士排行榜有名的企業家,乙只是個博士,沒有真正的企業管理經驗,你會傾向於哪乙個?

10樓:陳家小小

王守仁和王夫之都是明朝人,且忠於明朝。不受其他勢力的招安。但是王陽明比王夫之有名,因為王陽明不僅是思想家,還是軍事家、心學集大成者,雖然兩王同研哲學,但是王夫之不跳出儒學之框架,故被稱為南國大儒,然王陽明不僅學習還突破了,自己開創了心學,知行合一。

讓後世之人無比敬仰,另外王陽明的軍事才能是王夫之所不能比擬的,如王陽明生在崇禎年代,估計努爾哈赤、李自成、張獻忠就沒啥事了。到時候史書的評價會更高。你看孫傳宗的評價就知道啦。

總體來講,王陽明比王夫之更有名是因為他懂得更多,並且都能將其實踐,平寧王之亂就很好的說明問題,更不說如何的安撫民心,婉拒皇帝之幻想。假如王夫之能挽明不亡,扶明正而驅韃虜,平內患而澄宇清。那王夫之肯定就比王陽明有名。

開玩笑的說一句,吳晗和郭沫若都是歷史學家,但為啥郭沫若更有名,不說人品,人家還是文學家。對吧,抗戰就是宣傳部長了z

為什麼自動炒菜機默默無聞?

型男生活 為什麼默默無聞呢?因為咱們國家作為乙個吃貨大國,基本上人人都是大廚,所以很多人就感覺沒必要入手乙個炒菜機了。另外就是炒菜機其實只能炒菜,沒辦法自動刷鍋,自動備菜。這些是需要我們手動完成的。所以說自動炒菜機比較默默無聞。型男生活 自動炒菜機 家用多用途鍋 電炒鍋 炒菜廚師機 選購推薦攻略 自...

為什麼自己會在班上那麼默默無聞?

道既心 大概率是因為你沒有記憶點。你記得住全班成績最好的同學,因為他的成績好是乙個記憶點,你想到你們班成績好的人就會想起他。你記得住你們班最調皮的同學,因為他總是做一些奇怪的惡作劇或者課堂上調侃老師,多了以後在未來提起班上趣事時你會想到他,因為他對你來說也有記憶點。不要苛求自己一定要讓別人記住,但你...

為什麼加拿大在國際社會總是默默無聞?

細閒 加拿大,世界第二的土地上住了3300萬的人口,乙個半上海市的人口吧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高度發達的福利,人民安居樂業猶如世外桃源樓上的說的很好了,北美共同防禦圈的存在讓她根本不用擔心軍事問題 有錢有穩定,需要那麼多新聞 緋聞幹嘛呢?乙個國家的存在不就是讓人民安居樂業嘛?這一點,非常嚮往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