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認為隋朝,明朝滅亡是人為造成的?

時間 2021-07-10 00:10:43

1樓:月亮河

最終當國外都在進行工業革命,進入了車輪飛速旋轉的時代,無形中消滅了明朝開啟的資本主義萌芽,這時中國就大幅度落後於世界,而大清朝卻還是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2樓:憤怒的小狼

明朝當然是人為造成的,嘉靖時期,明朝就開始走下坡路了,到了萬曆中期開始,大明江山就開始出現亡國跡象了

萬曆不管朝政三十年來,地方官缺失,導致當地土地兼併問題出現,沒有地方官,導致稅收跟不上,稅收跟不上意味著朝廷財政減少,萬曆十三年小冰河期開始明顯出現了,影響明朝糧食的收入,一系列惡性迴圈,導致三大征之後,明朝財政徹底見底,萬曆的不作為,導致明朝土地兼併加速,而且明朝各路大佬報團結黨,到了天啟採用魏忠賢抗衡東林黨,到了崇禎打掉閹黨,沒有扶植新的閹黨開始,明朝就徹底完了,因為資源都在士大夫手裡,沒辦法,不滅你滅誰

至於小冰河什麼的,只不過加劇滅亡,但是我不認為它是主因,相反,我認為萬曆的一系列操作,給大明王朝埋下了火藥桶,才是明朝滅亡主因

3樓:難渡十四州

想了想,這個問題還是不怎麼細說了,隨便寫寫。

就這麼直說了叭,隋煬帝繼承的是個什麼樣的帝國?

隋朝繼續清查北周、陳的隱漏戶口,隋文帝開皇十八年(598年) ,達到約870萬戶,44,500,000人。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8,907,546戶,46,019,956人。

——《摘自中中國人口史》

煬帝即位,是時戶口益多,府庫盈溢,乃除婦人及奴婢部曲之課。

——《隋書雜貨志》

儲公尺粟多者千萬石,少者不減數百萬,天下義倉皆充滿

——《通典》

六月丙寅,下詔黜高麗王高元官爵。

夏四月丁酉,突厥利可汗內附。

啟民上表陳謝曰:「大隋聖人可汗憐養百姓,如天無不覆,地無不載。染幹如枯木更葉,枯骨更肉,千世萬世,常為大隋典羊馬也。

——《隋書文帝紀二—三》

這個開局簡直不要太好,隋煬帝之前什麼二代皇帝能比得過他?崇禎要是開局這樣,也不用在煤山歪脖子樹上吊死了,那隋煬帝他為什麼會亡呢?

如果這不是人為原因的話,還能是什麼?當時可沒有明末那樣的天災

隋朝滅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隋煬帝有大業之心,他自己的年號,便是大業,三征高句麗,第一次攻打高麗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隋朝一定能輕鬆獲勝,因為當時隋朝的軍隊剛剛打敗了陳國,比起陳國來,高麗簡直就不值一提。可楊廣忽略了遼東半島、朝鮮半島的地理環境。隋朝的軍隊出海作戰,基本沒有什麼優勢,三十五萬隋軍將士幾乎全軍覆沒。

可楊廣很快又組織了第二次東征,就在高麗馬上就要投降的時候,隋朝統治集團內部發生了叛亂,許多貴族也起來支援叛亂。隋煬帝只好帶著部隊回來,最後叛亂解決了,收復遼東的機會也錯過了。

咱們都知道,打仗就是在不停地死人和花錢,勞動力戰死了,自然沒有人從事生產了,而且戰爭的物資要靠人力運輸。老百姓要麼當兵在戰場上戰死,要麼當苦力在路上累死,日子過得那可真叫水深火熱。根據統計,攻打高麗的兵役、徭役量超過了隋代幾項大工程的總和,也就是說,隋朝的人力物力基本上全用到了高麗戰場上。

這樣大的消耗,別說是高麗了,就是強大的隋朝也受不了,所以在隋煬帝第三次打高麗的時候,高麗實在撐不住了,只好向隋朝投降。

這樣,隋朝取得了表面上的勝利,可整個國家也被戰爭給搞垮了,老百姓的日子過不下去了,只好抄起傢伙來反抗隋朝,統治階級內部本來就不穩定,農民剛起義,各地的世族就紛紛起兵來反對隋朝。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隋煬帝在江都被叛軍殺死,隋朝也就跟著滅亡了。

所以我們看,隋朝滅亡根本不是楊廣多麼的荒淫無道,而是因為他太心急了,為了實現他的目標,楊廣沒有給剛剛從戰爭中走出來的老百姓休養的時間,反而心急的搞起國家建設和統一事業來了,最後整個國家也被楊廣的急政給搞垮了。

三征高句麗幾段引自:《中國通史·隋唐五代兩宋》

從隋書徭役,兵役等粗略來看,高達近兩千萬人次。 占全中國人口三分之一還多。

多次對外戰爭,不斷消耗國力,物資耗盡,徭役兵役繁重,內部農民起義不斷,這樣作,隋煬帝怎麼還能繼續統治?

但凡他平庸一點,沉迷美色一點,軟弱一點,隋朝又怎麼會在他手裡歷二世而亡呢?

講完隋煬帝,我們來講崇禎帝,說實話,這個皇帝帶有濃厚的悲劇色彩,他的亡國顯然並不全是人為原因,也包括天災。

但是我要告訴你的是,崇禎繼位時是有實權的,崇禎在位期間,短短17年的時間,就換掉了19任首輔大臣,殺死了七個兵部尚書。

幾年前我看崇禎會覺得他很悲情,很可憐,但如果現在看的話,那就是理所當然,用人方面,崇禎還是太多疑了,具體史料就不放了,可以去看一下當時為崇禎賣命的盧象公升、孫傳庭等人,再去看看吳襄、劉澤清、左良玉等人。

忠臣為他拋頭顱灑熱血,人家為國捐軀了,崇禎連撫卹金都沒給,自家的國丈、太監乙個比乙個有錢,地方軍閥以及後來的南明軍閥割據為什麼能成氣候,他崇禎不知道嗎?

袁崇煥這人確實有爭議,但崇禎陣前斬袁又有什麼用呢?逼得袁的手下反叛,他確實想當個好皇帝,中興大明,我也曾被他節儉、因勤政而白頭的行為感動,勤政是好事,但是乙個沒有政治能力的皇帝勤政就是乙個災難,亡國之君在位期間一般都是荒淫無度、少主年幼、窮兵黷武、眾叛親離,照怎麼看,崇禎前三條都算不上,只有最後一條,眾叛親離,沒人敢為他效命。

理性分析的話,崇禎滅亡的原因主要在於農民起義,而農民起義的原因在於當時的小冰河期到來,農作物大量減產,而當時外有後金,邊防吃緊,軍餉遼響都要從農民手裡拿,農民活不下去了,這個局,依照崇禎的能力是解決不了的,所以,崇禎亡國,我覺得可以是天災人禍算在一起導致無解。

其實也並非無解,解決後金就可以慢慢平叛農民起義,但崇禎的性格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解決後金問題的結果,內外憂患交織在一起,很難不亡國。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劉備是小人?

大風清揚 那個吃人的時代,君子不過就是一頓肉。曹操說的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就是活下來的人遵循的生存法則。有仁有義就只能當劉璋 劉表之輩。 弱肉強食,強大是最大的善,弱小是最大的惡,失去獸性失去一切,很多中二青年都會有這種想法。對於很多老烏龜來說,適者生存,活到最後的就是贏家,不管你有多英雄,你的理...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Android和iOS是作業系統,而MTK就不是?是不是對「作業系統」有什麼誤解?

已登出 問題是 dos算不算作業系統嘛 不過說起來nucleus可以算是現代核心了,但是也就只能是個嵌入式核心了 而且operating system不僅包括kernel的,shell也是os的一部分。但是山寨機的shell太爛,以至於人們會有 這tm也能叫shell 的想法豈不是很正常。相反的,人...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愛樂之城》是爛片?

可能一是看不懂二是不會看,也理解不了電影想表達的愛情的美好 愛情的意義和對追逐夢想人們的激勵。也許這些人更適合看李煥英戰狼這些電影,畢竟表達的通俗易懂,非常容易引發共鳴 lol Oscar.Z 一些人不是不喜歡這部電影 他們只是單純的不喜歡美國 美國的一切東西都討厭至極 全然不顧用的都有人家的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