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既是開國皇帝又是亡國之君的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7-04 15:02:22

1樓:東莞偽宅天哥

說乙個冷門的吧。

楊溥,吳國(南吳)皇帝

唐宋之間五代十國割據淮南的吳王楊行密之子,在徐溫徐知浩父子上表要求下即皇帝位,國號吳。但是徐家勸進他稱帝只是徐家自己稱帝的一步計畫,此時淮南大權盡在徐家手中。很快齊王徐知浩逼迫其禪讓,徐知浩奪取皇位,改國號大齊。

南吳一世而亡,開國之君亡國之君都是楊溥一人。

徐知浩就是李昪,他當了徐溫養子後姓徐。自稱本為唐憲宗之後,當了兩年齊國皇帝,又宣布恢復李姓,改國號唐,史稱南唐,以示光復唐室。楊溥遜位後,與楊氏皇族一道被軟禁,南唐朝廷派兵嚴加看守,與外界隔絕,族人內部只能近親互相交配繁衍,十分悽慘。

南唐到唐元宗李璟的時候,被後周討伐。後周皇帝柴榮下詔安撫被軟禁的楊氏後人,希圖拉攏並作為內應。南唐皇帝李璟得知後十分害怕,就下詔將楊家全部誅殺。楊氏徹底消亡,再無後人。

2樓:藍染

提名弗朗茨二世和約瑟夫·弗朗茨一世這祖孫倆。

前者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亡國之君,同時也是奧地利帝國的開國皇帝;後者是奧地利帝國的亡國之君,同時也是奧匈帝國的開國皇帝。

哈布斯堡王朝就是亡在這祖孫倆手裡。

3樓:愛九qq

南北朝時的梁武帝可以說是乙個極為特殊的人物:他既是開國皇帝,又是亡國之君;他自己生活非常節儉,卻縱容下屬腐敗,以為那是維護「領導班子」團結的主要方式。結果導致政權崩潰,國破家亡。

在中國歷朝歷代的皇帝中,像梁武帝那樣勤勉與節儉的的確少有。然而,他親手建立的梁朝卻沒有因此強大起來,而是迅速滅亡了。原因固然很多,但最根本的是,他竟然以縱容下屬腐敗作為維護「領導班子」團結的主要手段。

梁武帝即位後片面地汲取了劉宋、蕭齊兩朝「骨肉相殘」的教訓,企圖用無原則的遷就去實現所謂的「骨肉相愛」,容納甚至鼓勵皇族成員貪贓枉法。他的六弟臨川王蕭巨集搜刮民財貪得無厭,有近百間倉庫,其中30餘間用於藏錢,每間1000萬;剩餘的倉庫裡裝滿了布、絹、絲、漆、蠟等貴重物品。梁武帝知道後不但不予以批評,反而稱讚他會過日子。

當時的地方官吏也是「相競誇豪,積果如丘陵,列餚同綺繡」。為此,大臣賀琛曾上書說:「天下之所以貪殘,良由風俗侈靡使之然也……」梁武帝聽後不但不醒悟,反而以自己一貫節儉去堵賀琛之口。

這一著雖令賀琛有口難言,卻也使當時的奢侈之風愈演愈烈。梁武帝在位48年,就是這樣費盡心機地試圖以姑息遷就的辦法調和「領導班子」內部的矛盾,結果事與願違。侯景亂起,那些貪得無厭的皇親國戚們便開始為爭權奪利而大打出手,演出了一幕幕骨肉相殘的醜劇。

他的養子蕭正德,竟然秘密派船協助叛軍渡過長江,指點他們包圍了梁武帝的住處。當梁武帝在被圍困中望眼欲穿等待各路諸侯救駕時,被他縱容慣了的親信們卻按兵不動,只顧自己吃喝玩樂,靜等梁武帝死後取而代之。梁武帝縱容下屬腐敗,造就的是一群不忠不孝之徒,這大概是他始料未及的。

由此可見,為官者克勤克儉、潔身自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要在「慎獨」的同時,管好自己的下屬和親屬,進而搞好整個社會風氣,只有這樣才能算是乙個好的領導幹部

4樓:書包小杜

歷史上即是開國之君又是亡國之君的人很多,大多是區域性的割據小政權,真正成為天下共主又亡國的有三人,第

一、項羽,滅秦後項羽是無可爭議的霸主,天下諸侯都是其分封,司馬遷以本紀記錄項羽也說明了這一點。第

二、王莽,王莽是中國歷史上通過不流血政變而取得全國政權的第一人,登基時也是眾望所歸,無奈施政失策成了眾矢之的,一世而亡。第

三、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以為女皇帝很多人認為是唐朝,其實不對,武則天確實改朝換代,建立了周朝,而且對國家的控制力極強,在位期間也很有作為,死後,舊唐勢力復辟,一世而亡!

5樓:獨醉夢紅顏

晉朝實亡於司馬炎之手。

1. 廢盡天下武備,使胡漢雜處,產生矛盾。

2. 繼承人選擇不當,傻皇帝司馬衷不繼承皇位就沒有賈南鳳什麼事了。

3. 得國不正,世風奢侈。

開了國三十年左右就天下大亂,還好還好哈,亡國之君的正常操作,兒子替爹背鍋了。

6樓:

我印象中的

燕國子之

新朝王莽

大周武曌(如果把周區別於唐的話)

太史公官方認證的(史記中列為本紀的)

項羽造反不成的就多了去了

陳勝吳廣(太史公是把他們合為世家)

黃巢(我花開後百花殺)

李自成(吃他娘,喝他娘,闖王來時不納糧)

陳友諒、張士誠(難兄難弟放一起吧)

烏三龜(戲服皇帝)

袁大頭(83天皇帝)

反正是多了去了

再加乙個女性吧

陳碩真(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稱帝的女性,比武曌要早)再放乙個不怎麼知名的

曾應龍應該算是最後乙個稱帝的吧

反對計畫生育,就自己稱帝了

連軍隊都沒有出去,出了些警察就平定了

總之,史上想稱帝的人不少,能建立功業的不多,皇帝確實是乙個高風險的職業

為什麼歷史上文學修養很高的皇帝成了亡國之君

黃氏國學 性格所然!宋徽宗是孔雀性格,是TOPK性格16分法中猶豫型的孔雀性格型別。這種性格型別的多半出文藝大家。這種型別皇帝如果執政時間久了,不克制自己的性格型別的缺點,吸納其他性格型別的優點,其文才將遠勝於政才 軍才,從而加劇其沉迷於自己的藝術創造。錯位更離譜了,所以亡國了。如果對帝王性格感興趣...

如何評價 歷史上任何乙個亡國之君遇到崇禎登基時的情況,他做夢都能笑醒 這句話

北京腦殘科蔣主任 你乙個月花3000塊活著,乙個月賺4000,國家收你1000,餓不死卻也能活,這種情況你不會反。天有不測風雲,公司因氣候變遷減產,你的工資變成乙個月3200,這個時候國家政策應該是減稅,免稅,但是國家不但不減,還把1000的基礎增加到2000。我就問你,不能活,你反不反。誰能幹這缺...

《英雄聯盟》歷史上有哪些既是數值怪又是機制怪的英雄??

喜歡鋁合金 我玩這遊戲七年了,但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嶄新重做的厄加特戰士數值的遠端英雄 絕對斬殺的機制怪物 俗稱近戰絞肉機,脆皮狙殺器,坦克摧毀者 除了長得醜,看起來笨笨的,他屬實全面的過分了然後就開始砍,然後開始改機制 至於老男槍, 帥過朴宰範 從未改版的獅子狗 殘暴值滿了後可以 QWE 同時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