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 歷史上任何乙個亡國之君遇到崇禎登基時的情況,他做夢都能笑醒 這句話

時間 2021-05-05 21:42:52

1樓:北京腦殘科蔣主任

你乙個月花3000塊活著,乙個月賺4000,國家收你1000,餓不死卻也能活,這種情況你不會反。

天有不測風雲,公司因氣候變遷減產,你的工資變成乙個月3200,這個時候國家政策應該是減稅,免稅,但是國家不但不減,還把1000的基礎增加到2000。

我就問你,不能活,你反不反。

誰能幹這缺德事?

崇禎幹了。

所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確實能笑醒。

2樓:大亮

任何乙個有點誇張,只說明崇禎的牌不算太壞。就拿中國統一王朝來說,兩漢、西晉、唐、南宋、清的末代君主比崇禎的環境差多了(部分皇帝是歲數太小)。比崇禎強或者差不多的大概是秦、隋、北宋、元,這幾個末代王朝的亡國之君都是公認的昏君(這裡我們就不計算子嬰、隋恭帝和宋欽宗了)。

崇禎在位17年而亡國,中間也沒大權旁落,就算被人看作昏君也是應該的。

3樓:鱸魚正美不歸去

正常,你能控制局面的情況已經比絕大多數皇帝好多了,崇禎不管怎麼說權力不小,殺人如麻,不少亡國的皇帝連殺人的權力都沒,能幹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4樓:行為藝術專業博士導師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所有亡國之君裡面,按登基時的局面計算,崇禎的局面是最好的。

顯然這是錯的。崇禎登基的時候,有根本打不過的強大外敵,外敵強大到甚至崇禎剛上台屁股還沒坐熱,就攻到北京城下了。

歷代的亡國之君,登基時的局面比崇禎明顯強的有:

胡亥,登基時還沒有大規模的造反。

王莽,登基時歲月靜好,個別人造反很快就平息了。

蕭衍,登基時局勢大好。

楊廣,登基時局勢大好。

趙佶,登基時局勢大好。

妥懽帖睦爾,登基時內有權臣把舵,外有零星造反,也算還好。

5樓:

要分析崇禎的問題,首先要明確,崇禎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啥?

不是農民起義,不是後金鐵騎,不是黨爭,不是小冰期,而是錢!

一切問題的關鍵,是錢!!!崇禎是乙個封建統治者,再英明再勤政,他也是封建剝削階級的總代表,沒必要讚美吹捧他;作為乙個掌握巨大權力的人,崇禎的自律、勤奮值得肯定,那種所謂「崇禎什麼都不幹,也比瞎折騰強」的觀點很荒謬。如果皇帝什麼都不幹,那還要皇帝幹啥,直接君主立憲得了。

有人拿崇禎和天啟對比,說天啟只玩木工,國家照樣井井有條。天啟重用魏忠賢對明朝的巨大破壞,是難以挽回的,讓這個以儒家觀念為本的朝廷士大夫開始喪失了對朝廷的信心!

在明朝,士大夫和皇帝之間是一種微妙的契約關係。

我苦讀詩書,考上功名,拜將入相,你皇帝就應該重用我!你TM重用乙個太監是啥道理?

讓我們這些苦讀詩書的士人情何以堪?

他們開始不信任皇帝,不相信朝廷,自然也不願和朝廷同舟共濟!

因為在士大夫們看來,皇帝已經「違約」了。

竟然還有人為天啟重用魏忠賢叫好?

掌握巨大權力,不代表掌握巨大資源,權力和資源的變現,放在和平年代很容易,放在明末那種爛攤子裡,崇禎手裡的權力無法變現為資源。

他想殺人容易,想找人背鍋也容易,但想籌集點錢,太難了!官僚已經形成了固定的利益團體,尤其是形成了「即使明朝滅亡,新王朝也會承認我們的地契和地主特權」,明朝就像乙個即將破產的大公司,高管們都有預感,但誰都不願意從自己身上割肉來養活公司。崇禎作為老闆,想救活公司,只有榨取員工。

他越榨取員工,有能力、有本事的員工離職的越多,公司業績也越來越差,離破產越來越近。

至少在重用人才這方面,崇禎比天啟和明朝很多皇帝好上不少!

崇禎最大的問題,一是缺乏擔當,對人才是重用而非信用,動輒疑神疑鬼;而是面對龐大而又鐵公雞一樣的官僚利益集團,他毫無辦法!

前者是崇禎自己的問題,後者是明末爛攤子形成的痼疾。

明末那種局面,換了誰都沒辦法。

話說回來,老朱這個要飯起家的和尚,建立的王朝能持續276年,已經很不錯了,沒必要給剝削人的封建王朝續命!

從這一點來看,崇禎在無意之間,把明朝玩破產,也是一種歷史貢獻了。

6樓:

雖然我們史學界把崇禎定義為亡國之君,但嚴格意義上講崇禎並沒有亡國,明朝政權還在呢。同理還有宋徽宗、宋欽宗,兩宋是乙個朝代。他們只是淪喪國都,丟掉領土而已。

所以這個問題下好多的模擬並不合理,崇禎可以和徽欽二帝、楊廣、胡亥、慈禧等對比。像有些答案裡出現的子嬰、趙昺、溥儀拿來和崇禎對比並不合適,與他們對應的應該是永曆帝

7樓:

大部分亡國之君接手的牌已經打不下去了,屬於我爹還是我哥幹了太多,我就是個現在被架在了火上的小可憐。要麼政令出不去宮門沒人聽,要麼手裡沒人沒民沒國土,再加上巨強的外敵

而這位是十七年自己把自己搞死的

8樓:opeuranus

崇禎的情況和蒙古滅金時的金國比較像,八旗軍戰力極強,崇禎接盤時明朝已經連防守都很嗆,之後八旗在華北山東山西為所欲為,崇禎就該考慮南遷了,利用南方地形特點好好訓練水軍,延續半壁江山。

9樓:

其實我是不太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說崇禎是個廢物,到愛洗手裡拿著王炸的隋煬帝。

因為不想寫太多,就不貼史料了。就二點就足以要了帝國的命運,沒錢加上年年天災,有多沒錢,畢自肅沒錢士兵譁變死了,好笑的是畢自肅的親兄弟畢自嚴就是財務大臣,所以這裡的沒錢是真的窮得叮噹響。

乙個國家窮和乙個造反流民窮有什麼差別。比如窮鬼李自成,李自成窮了可以帶領一幫窮光蛋搶國家,乙個國家窮搶誰?窮得連軍隊都來搶自己了!

中原這片土地,就是最肥的肥肉,誰做了這片土地的主人就是被搶物件。

窮就致富唄。怎麼致?以為休養生息就行了?

有興趣可以去看下崇禎年間的災害。大概是這樣,2023年開始遇到小冰河2023年遇到旱災史無前例,而且不是一年兩年的問題,是旱災持續。饑荒旱災以後是瘟疫,而且都是爆發性的。

就這麼說崇禎在位那幾年,是年年天災,年年都餓殍遍野,休養生息也是需要天時地利的!你連種地的權利都沒有!

就這麼乙個局面,崇禎沒答出來,你確定換乙個皇帝能答出來?別扯其他皇帝了,給鍵盤俠開上帝視角試試吧。

再說一下,為啥清開始太平了呢,天災一樣存在,但是滿人可以繼續搶漢人的啊。

10樓:行雲亂雨

這純粹是在放屁,明末的情況是內部黨爭、外部起義、土地兼併、國庫虧空、小冰河期,一般來說遇到乙個就已經是重創了,遇到三個的我就沒見過有哪個王朝能頂過去,明末一下子遇到五個,遼東還有個皇太極。要是誰開了上帝視角說不定能救回來,其他情況就算是把唐太宗明太祖送過去也無濟於事,亡國也是遲早的事,不結合背景談能力就是在耍流氓。

11樓:大理石之王

那得看和誰比!

如果是君士坦丁十一世的話,那的確是做夢都能笑醒!

幾十萬軍隊呀!廣大的國土縱深啊!

開玩笑,就這還守國門?沒守夠是不是?

羅馬帝國就只剩國門了!

馬上就能經典再現了,城邦羅馬!

正所謂,羅馬從一座城到一座城!

12樓:汪達爾薩維奇

崇禎如果當的是十七天的皇帝,這責任他一點沒有

如果當了十七個月的皇帝,要說事已至此無可挽回勉強也說得過去

但他總共可是前後幹了十七年啊……

13樓:魏闕

說準確一點,崇禎不算是亡國之君,起碼名義上不是。

另外要說亡國之君,我們就說到了他的時候已經明確了亡國不可逆轉的君主吧。不能讓陳留王這種來背鍋吧。

不說其他,就秦二世,梁武帝,隋煬帝,李存勖這幾個怕笑不出來哦。

14樓:週日失眠症

崇禎真的是少見的昏君。喜歡瞎折騰,而且還不擔責,這讓下屬怎麼跟你玩,恰好對面後金的領導是個明君,這下就慘了。領導很重要,同志們,扯什麼體制啥的都瞎幾把扯淡。

舉個近點的例子,蘇德戰爭,如果小鬍子對手不是史達林,而是史達林之後任何一任蘇聯領導人,蘇聯就亡國了。

15樓:風雲嫖俠

那也不至於,宋微宗欽宗的局更好,楊廣的也很好。差不多這幾個吧。

宋高宗:「臭弟弟,你們天天罵我慫,這種爛牌能翻盤半壁江山的,歷史上還有幾個,南明那手牌給我,我也不至於被嚇到陽痿。」

16樓:長亭古道

雖然崇禎當時的牌面確實不錯,但是奈何老天硬是不給活路,連年災荒導致中原遍地流民,四處鎮壓又大費錢糧,國庫虧空加速了大明的滅亡。所以崇禎真是運氣不佳,否則崇禎未必是亡國之君

17樓:釋迦灬絕唱

隋煬帝就不會笑醒,這裡卻說「任何乙個」,所以這句話顯然不對嘛。

致於信王這個人,志大才疏,眼高手低,薄情寡義,最後心態還崩了。但應該沒人質疑他的初衷吧。

所以理性對待,人是好人,就是過於菜了點兒。

18樓:教育知識分享

話也不能這麼說,崇禎登基的時候,其實天下已經呈現出大亂的局勢,因為當時明朝的各種制度已經腐敗至極,土地兼併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社會矛盾尖銳,帝國周圍全是炸藥桶,只要點燃乙個就全炸,很不幸崇禎就是這個點燃炸藥桶的人,其中既有他的個人問題也有天公不作美的原因

19樓:正道

君王既然享國百年, 在存亡之際唯有親戰, 國王親上戰場對國民有極大意義, 只是這意義被腐儒泯沒了! 戰死的意義更大! 國王戰死, 其國多有復生!

完顏呼敦(漢名完顏承鱗)戰死, 400年後, 同族愛新覺羅氏奴役蒙古, 消滅明國. 波蘭王國三次滅國三次復國, 其先王瓦迪斯瓦夫三世戰死, 先王揚·索別斯基統帥聯軍擊敗奧斯曼. 索別斯基和王儲(青少年)如下圖.

明王朝至少有乙個親上過戰場的是明武宗朱厚照, 而他的戰績被儒生或清王朝的史官在寫史書時大幅消減掩蓋. 如下圖

自殺者是最失敗的生命體, 以武立國的漢人居然出了朱由檢這般恥辱, 殺能臣武將時毫無延遲, 應當殺敵時卻躲起來自縊了(注意他也不是用軍事用途的刀劍自殺的),

20樓:

按照你這麼說,崇禎唯一的錯就是沒有在自殺的時候立乙個皇帝,這樣他不用背鍋,他的兒子也是因為李自成都殺到皇城了,他也沒辦法了?

21樓:呵呵呵

剛登基時?崇禎上吊前的局給他們,他們都能樂死。

南明這種雞飛蛋打的盤,也強行苟了十幾年,史可法在揚州眼巴巴等著迎帝,崇禎硬是死掉了

22樓:嘿嘿君

細細想也就楊廣,元順帝登基時比他強。但是明末的頹敗,也不是那麼輕易就扭轉的,能給明強行續命的怎麼的也得雍正朱棣李治這種層次的王,但是像東周,東漢,唐,西晉,南宋這種的神仙來了也白費

23樓:天水之魚

文官集團與皇權的對立程度明朝恐怕是絕無僅有的,有時候看局面不能光看國土面積,人口數量以及緊急情況,還要看民心以及吏治可不可用。

皇帝畢竟是人,不可能乙個人管全國,全國的官吏就相當於他的神經和迴圈系統。而明朝的情況簡直相當於腦袋以下高位截癱。你當然可以說他本來一時半會死不了,但是你想救他恐怕也很難。

24樓:pappageno

是有個人可以一戰,雖然那人沒有登基,為了共和國更有效率的誕生,他在一次行動中就消滅了幾十萬國民黨基層。

抗戰時期,他下令上百萬的偽軍蟄伏於敵人部隊拖後腿,把最能打的部隊派到國外去當遠征軍,為了迷惑黨內頑固分子派出了一堆軍隊去圍剿新中國

抗戰後,本來中國可能就此淪為資本主義國家的半殖民地,他搞返鄉團倒行逆施對新中國貢獻了新鮮的革命血液,派出幾個已經沒有任何凝結力的部隊去臨陣起義。沒糧給糧、沒兵給兵、沒有革命理由給革命理由,他是共和國的無冕之帥。

歷史上既是開國皇帝又是亡國之君的都有哪些?

東莞偽宅天哥 說乙個冷門的吧。楊溥,吳國 南吳 皇帝 唐宋之間五代十國割據淮南的吳王楊行密之子,在徐溫徐知浩父子上表要求下即皇帝位,國號吳。但是徐家勸進他稱帝只是徐家自己稱帝的一步計畫,此時淮南大權盡在徐家手中。很快齊王徐知浩逼迫其禪讓,徐知浩奪取皇位,改國號大齊。南吳一世而亡,開國之君亡國之君都是...

溥儀眼鏡 為何願意用乙個亡國之君作為品牌?

鳩小鳴 來晚了,看了其他人的回覆,驚了 這裡的高知們是得了什麼病嗎?敏感又毛躁 溥儀雖然是乙個亡國皇帝,但同時是中國第乙個戴眼鏡的皇帝。僅此而已 知乎越來越可怕了 說是洗溥儀的都有了 個人品牌的一切 提這個問題的人,無知。因為溥儀不是亡國之君,這是對歷史對完全無知。提這個問題對人,窮酸。因為你肯定沒...

曹睿是怎麼樣的乙個人,歷史上評價如何?

曹睿這個人人們對他的評價是高於曹丕的,他這個人比較喜歡漢武帝,人們也是拿他將漢武帝相提並論的,不過因為他的壽命不長,所以在歷史上的地位沒有漢武帝那麼突出,但是包括在性格和作為方面都是和漢武帝相差無幾的,人也十分專斷,所以在他當政的時候司馬懿沒什麼影響,他託孤後所造成的政治局面和武帝託孤後的政治局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