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歷史上真的沒殺過乙個文人嗎?

時間 2021-12-28 04:31:35

1樓:

宰相都殺過好嗎

南宋開禧三年,在金國示意下,主戰派宰相韓侂胄被楊皇后和史彌遠設計劫持至玉津園殺死,頭顱裝盒子裡送到金國求和

2樓:隱湖小筑

殺不殺文人能怎麼地?就挫宋那樣,是王朝之恥。別的王朝,漢晉隋唐元明清,只要內部不亂,外部是危脅不到存亡的。只有挫宋,是被外部力量打垮的,這可是大一統王朝中的獨乙份。

再說了,殺不殺文人重要嗎?有必要單獨說嗎?漢唐殺文人一點也不手軟,從來沒耽誤強大。宋明殺文人還束手束腳的,怪不得這倆王朝內斂。

3樓:歡了多

北宋「重文輕武」這是毫無疑問的。

北宋時代朝堂內鬥最厲害的「元佑黨禍」期間,動輒以「奸黨」冠名朝臣,然而那些被陷害的「奸黨」並沒處以死罪,最多是罷官流徙,永不錄用之類,由此可見一斑。

還有,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曾任江寧知府,逢叛軍攻城,嚇得連夜棄城而逃,竟然只罷了他官,連財產都沒有沒收,而且後來又給了個官做,可見宋廷對文人的寬巨集,要是個武將臨陣而逃,恐怕早被斬了。

不過話說回來,以《宋史》的可信度,說什麼都得打個問號。

4樓:范巨集雲一號

陳東,如果地下有知,就要為自己鳴不平,我被老九一刀剁了,還要剝奪讀書人身份我好歹太學生,為李綱請過命,鼓譟當時,怎麼突然就不是文人了

5樓:精神病人

讀書讀多了有一點好,能深刻明白只有永恆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敵人,任何時候,除非特殊情況,文人之間的鬥爭可能不擇手段,但是不會毫無底線,既然大家都是到了某一層級,必然各種利益糾錯在一起,下死手對誰都沒好處,特別是古代,士大夫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乙個利益共同體,需要與皇權、外戚、武將、宦官階層做鬥爭,所以士大夫不會無底線的自相殘殺。

6樓:「已登出」

很明顯不是,主要是沒怎麼殺過特別有名的文人,倒是殺過特別有名名將,比如岳飛。

明朝因為殺過於謙,這個事情對明朝造成了深遠影響,也是南明失敗的原因之一。

7樓:張大牛

中國文學青年的一貫看法就是建國以前的全部時代都是讀書人地位高人權有保障的時代。

實際上只有2023年以後中國知識分子才等來了不動輒得咎的那一天。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代。

8樓:

《滿江紅》

【宋】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9樓:JimTeng

終宋一朝「不殺士大夫」的這句話

與其說是宋帝立下的「規矩」,更不如說是士大夫之間的「行規」;

此話何解,因為宋朝是乙個士大夫、知識分子活得最好的朝代,也是皇權與官僚集團相互平衡得最好的朝代;

在此背景下,朝堂上的官僚之間也明白,大家何必自己人之間鬥個你死我活呢?即使官職被罷免,也可以靠著自己家族那點田地繼續寫寫文章活下去,你看人家蘇軾,就算被罷黜了不也照樣在全國到處遊山玩水活得好好的,充其量也只是內心有股鬱鬱不得志的傷感罷了。

所以說,宋朝與其說是文明高度發達的朝代,更不如說是官僚之間文明相處得最好的時代,更重要的是,一旦皇權對其發難的時候,之前還鬥來鬥去的整體官僚階層,突然就變得團結一致,共同抗衡皇權。(宋神宗當年伐西夏的舉措就是涉及到了整體官僚階層的利益,所以才招來一堆文官的發難,像王安石這樣的人也算是個奇葩,不能算在傳統官僚集團內)

10樓:忘川求水

確實明確被殺的文官極少,就記得乙個被腰斬的宋齊愈,死在李綱手上,張邦昌其實也應該算是死在李綱手上,不過他是被逼令自盡,跟被殺還是稍有差別。

11樓:笑嘻嘻

「大楚」皇帝張邦昌啊。進士出身,先後曾任禮部侍郎、少宰、太宰等職位,靖康之恥之後,被金人任命為「楚帝」。不過只當了三十幾天。

宋高宗趙構封他為郡王,同年殺他。

12樓:某某

宋朝敬重士大夫,士大夫紛紛稱讚宋朝好,現在也有人稱讚宋朝敬重士大夫好。

可真正要他們為國出力時,蛤?

是宋朝皇帝的鍋!雖然說他們敬重士大夫,但國難之際這些文人屁用沒有,還拖後腿。

13樓:喪心病狂劉老溼

7月3日的更新線

忽然這個問題又被推到我的時間線上了,看見有些答主說什麼唐朝也不殺文官,我就不高興了。

天寶六載春正月,李林甫誣構韋堅私見太子,意圖不軌,韋堅長流嶺南臨封郡「堅弟將作少匠蘭、鄠縣令冰、兵部員外郎芝、及男河南府戶曹諒,皆貶遠郡,尋又分遣御史,並賜死」

元和六年五月,前行營糧料使於皋謩,董溪坐贓數千緡,敕貸其死。皋謨流春州,溪流封州,「行至潭州,並專遣中使賜死。」

咸通十年二月,端州司馬楊收流驩州,「令內養郭全穆,於其所在賜自盡」

神龍二年七月,武三思等矯制殺袁恕己,「逼之使飲野葛汁,盡數公升不死,不勝毒憤,掊地,爪甲殆盡,仍捶殺之。

光啟三年三月,太子少師致仕蕭遘受朱玫偽命,「賜死於永樂縣」「蕭遘相就河中,賜毒握之在手,自以主上舊恩希貶降,久而毒爛其手,竟飲之而終。」

建中四年十月,盧杞誣告檢校司空崔寧與朱泚通謀,「中人引寧於幕後,二力士自後縊殺之」。

幹寧三年五月辛巳,梧州司馬崔昭緯「時昭緯行次至荊南,中使至,斬之」

大中時,京兆府參軍盧諶與左補闕崔瑄爭廳,下獄,言渉大不敬。諶除籍為民,投之嶺表,「甚行及長樂坡,賜自盡。中使適回,遇瑄,囊出其喉曰:『補闕,此盧甚結喉也。』

到後來「三品以上得罪誅殛,剔取喉驗其已死」,來來來你給我講講,殺三品以上大員殺到得割喉結驗明正身的地步,您管這個這叫不怎麼殺文官?

以下是原答案。

請見宋朝不殺士大夫嗎?

這個回答。

此外上面這個回答主要說的是北宋的情況,南渡之後高宗是不太care這個規矩的。這也是大家公認的為什麼曹勳從金國回來之後傳語高宗說你祖宗上有個規矩,叫不誅大臣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即使宋代有「不殺士大夫」的潛規則,但是「士大夫」顯然不等同於普通文人,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講,宋朝歷史上沒殺過乙個文人都是在扯淡。

歷史上真的有洛生這個人嗎?如果沒有那麼原型是誰,真的身領九路仙家嗎?

很好的 虛構人物,看時代應該是清朝中後期1790 1810年左右嘉慶年間,歷史上白蓮教也差不多這個年代被清廷剿滅,漫畫把某些東西神化了。白蓮教誕生的背景剛好是清朝由盛轉衰的時期,乾隆耗盡了財力,國庫日漸空虛,老百姓日子過得不如前期,種種惡因誕生了白蓮教,查查歷史書不難科普。洛生最終也跟白蓮教拼得你死...

弩騎兵作為乙個兵種是否在歷史上真的存在過?

李浩查無此人 弩的劣勢 弩要上弦,比弓慢 弩的優勢 1,大型弩射程比弓遠 2,弩比弓要精準 3,弓需要盛年累月的專業訓練,是職業兵種。像英格蘭長弓這種要練一輩子。弩不需要訓練,閒漢拉起來訓幾天就夠了。4,弩可以大批提前上弦準備,萬弩連發比弓的火力要猛。弩比弓優點多很多。所以,地面戰大都是弩。秦漢唐宋...

歷史上真實的玄奘是乙個怎樣的人?

為得償心願九死一生孤身萬里行,為實行心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全國道人不宜過百人,僧人亦不宜過百人,其他宗教亦然,過即強制還俗。法治之下中國人敬天法祖即可,無需崇信沉湎宗教。 日月照九州 摩訶衍那提婆這是玄奘法師在印度獲得的最高榮譽稱號!所著 大唐西域記 是一本鴻篇巨著!玄奘法師在中國佛教史上是個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