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將軍的地位高嗎?跟日本的公卿相比?

時間 2021-06-09 04:30:41

1樓:剿滅男同千會長

以江戶幕府來說,相當高,和五攝家同級。

表現主要就是官位上,成為將軍的初官就是正二位內大臣,確定世子地位的將軍家繼承人就是從二位權大納言(亞相),而且權大納言已經是御三家中的尾張和紀伊的極官了,甚至到了綱吉時代到家重時代這兩家連權大納言的標配都拿不到,和水戶一起乖乖做黃門(中納言)。

一般將軍官位的都會公升遷到從一位左右大臣,甚至德川家齊還以從一位太政大臣兼任將軍。 薨去之後照例追贈正一位太政大臣。

左右近衛大將也是將軍家和五攝家分掌獨佔,偶爾有清華家成為近衛大將。 一般五攝家佔左近衛大將,德川家佔右近衛大將,但不是絕對,德川家康本人就敘任左近衛大將。

將軍宣下的慣例標配就是「正二位」「內大臣」「征夷大將軍」「右近衛大將」「左馬寮御監」「源氏長者」「醇和獎學兩院別當」 注意順序。

實際從身後待遇來看將軍家甚至比五攝家略高,因為五攝家的關白薨去之後也很少有追贈到正一位太政大臣的,而這是將軍家的標配(除了敗家子慶喜),連沒有做過將軍的德川綱重,德川家基都追贈了正一位太政大臣。

五攝家好像唯一比將軍家(特指德川)高階一點的是準三宮拿得多,足利將軍家相關人士中也有幾個拿過準三宮,甚至有乙個女院與追贈太上法皇(被拒),但足利將軍家無一人追贈正一位太政大臣。

另外由於接近皇室,甚至有天皇之子降為臣籍繼承五攝家的,所以五攝家與皇室聯姻很普遍很頻繁,而將軍家就困難了很多,僅有的例子是德川和子冊封中宮,吉子內親王與德川家繼有婚約但沒下嫁的時候德川家繼就去世了,然後最後一次就是親子內親王下嫁德川家茂。

還有個軼事,將軍宣下的時候朝廷的敕使在下座,將軍上座,對公家基本是碾壓的尊範,一直到德川家茂宣下的時候由於公武合體運動,公家地位上公升才變成了敕使上座,將軍下座。

日本幕府將軍是屬於帝王那一類人物嗎?

足利左兵衛督 幕府將軍在日本國內的地位並非帝王而是權臣,可以把幕府時代看作是長期的漢末,天皇類似於漢獻帝,掌著朝廷公卿除了名分啥也沒有,將軍與幕府好比是曹操和其手下,實際上統治全國 明月清風 幕府將軍你可以簡單模擬於現代社會的超級加強版的日本首相,天皇跟他手下一幫公卿都是吉祥物,沒有實權。行政權 軍...

求問幕府將軍2全面戰爭的歷史背景知識?

葉博 幕府將軍2 全面戰爭 DLC 武家崛起 平源合戰 武士的登場 幕府將軍2 全面戰爭 日本戰國時期 武士的輝煌 幕府將軍2 全面戰爭資料片武家之殤 幕末到明治維新 武士的謝幕 咬鵑 幕府將軍2系列劇本就是日本武士史上四次最大的歷史事件中的三個。原版是最著名的日本戰國時代,歷時將近150年的大亂世...

全面戰爭幕府將軍2自選戰役不同勢力的兵種沒有區別啊?

凱曼爾 織田家的足輕,超長槍足輕。北條的攻城單位。毛利的船和毛利倭寇。服部家的忍軍和服部山賊,而且一切單位都能先鋒部署。德川的忍軍和騎馬鐵炮武士。一向的特色足輕和僧兵 弓 鐵 騎。長宗我部的重藤弓武士,和加強弓手。武田的赤備和加強騎兵。上杉的僧兵。大友的加強鐵炮和弗朗機方陣兵和手銃騎馬隊還有南蠻商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