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和道德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12:45:17

1樓:假如

1 素質的外延比道德寬泛。素質不僅包含道德,還包括人的知識和能力。

2 素質更加側重人的外在行為,較為表面;而道德更加側重人的內心,較為深層。乙個把辦公室收拾的乾乾淨淨的人可能在領導面前造謠生事。他素質很高但是道德水平很低。

乙個隨地吐痰,滿口髒話的人可能在你困難的時候向你伸出援助之手。他素質低但道德水平不低。

3 素質是需要後天的教育和培養的,和生存環境有很大的關聯。而道德可能是天生的,不易改變。

2樓:Hello 睡神

個人認為,素質是乙個更寬泛的標準,同常道德領域的「素質」說的應是道德素質,只是一般口語中省略了「道德」這一定量。

比如科學文化水平高的人在學習素質、學術素質上可能更高,而在另一方面他的性格可能有所缺陷,造成道德素質或者道德差勁——這完全說的通的。

另外,隨地吐痰這種沒有社會公德的行為可恥且值得批判,但個人看來提公升到道德角度就有些上綱上線了。

3樓:

素質不僅是道德,還有科學文化等等。這只是個語言漏洞而已。

素質在吐痰問題中也主要指人的具體行為,而道德則是在所有行為中體現的做人基準的問題。

或者說素質是乙個標準,比較細化,人們能在行為中直接提現;而道德則是乙個基準,人們在任何時候必須遵守的社會普遍要求。

4樓:梁仔

這其實是語言問題。在普通話語境中,人們習慣了用沒素質來形容人。在粵語環境中,隨地吐痰是被批評為沒公德心,也就是也是道德問題。

素質最原本的意思應該是關於這個人的綜合評定,但慢慢演變為道德和文明的代名詞。

5樓:Jobplus

隨地吐痰是一種行為,他可能受到周圍的環境影響,

如果把這一行為放到,大多數人都這樣做的環境裡,就不會有人覺得他是素質差。

他會覺得既然大家都這麼做,我也這樣做,

不會有什麼問題

於是,慢慢的就形成了一種習慣,

相反,如果他離開了原來的環境,到了乙個對人的行為要求更高的地方,

他就會受到周圍人的譴責,被人說做素質差

進而克制自己的行為,

只不過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習慣的改正則需要更久的時間。

學歷高的人比學歷低的人普遍素質高得到大家認同

學歷高的人,前二十幾年都與教室相伴,

時不時的再來節思想品德課,時不時的有人告訴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人要自律、自強

學歷低的人,比較早的踏入社會,很少有人管教,(也可能是管不了)就相對容易沾染些不好的習慣,再後來可能也沒有什麼機會改了

還有一點,可能學歷高的人比較會裝,我又沒有素質,指定不能讓外人看到啊(個別情況,不喜勿噴)

關於道德,我覺得就上公升到了比較高的層面了,不敢瞎說。

人性不論階層,只論善惡

道德或許也是如此!

6樓:

語言中,有很多詞彙,我們經常使用,但卻沒有明確的認識到它們的含義。交流中因此常常發生誤會,產生歧義,尤其是乙個詞彙隱含多種含義時。

素質通常指某方面的能力、習慣。素質高,有素質通常指某方面能力強,習慣好。

道德含義有多種,常見三種。

一、道德是行為原則。無分好壞,有好的道德也有壞的道德。法西斯有其道德觀,蘇維埃也有其道德觀。

二、道德是某種行為原則,行為標準,用以判斷行為的是非善惡。說某人行為道德不道德就是此含義。

三、指人的行為習慣,原則與含義2中的是非善惡標準符合度。說乙個人道德好,因為其行為習善與正義。此時有道德通常指有美德。

學歷高,素質高,指文化或專業方面能力高,這個當然一般無異議。學歷高,並不意味著善良正義,有文化有學歷的無原則無底線的惡人多了去了。學歷教育並不保證人具有道德。

何況,當前是乙個道德混亂的社會。

7樓:于謙

我覺得素質是乙個人各方面指標的體現,包括德智體。道德只是素質中的一項,隨地吐痰的人公德心不夠,理應歸為道德問題。有些地方隨地吐痰是違規的,去到新加坡就可能變成違法了。

當吐痰變為違規違法的行為時候,就很難用道德去評價這個人了。用素質去概括一些範圍比較廣的概念也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8樓:局內人

素質是通過教育可以提高的,主要是公眾場合懂得遵守規則。道德是內心的,需要思考,道德水準與乙個人的思考和判斷能力還有換位思考能力的體現,這個很難短時間改變,是個人心智成熟的表現。

9樓:張曉宇Exciting

素質本質是一種生活習慣,例如不隨地大小便,不當街吐痰,不亂丟菸頭。

當A的某些生活習慣符合B這個人對素質的標準(即符合B的生活習慣)B就會認為A很有素質。

而道德可以理解為一種高於法律標準的法律。

道德包含了風俗習慣,宗教信條,倫理信仰等等。

例如在美國墮胎是不道德的,切有可能違法。中國墮胎沒有道德風險且沒有法律責任。

戀愛出軌沒有法律責任卻是被認為不道德的。

10樓:

素質是表面上的,道德較為深層。

素質常表現在言行舉止、遵守規矩上。道德表現在不損害他人利益,不自我墮落。

乙個素質良好的社會精英,有可能道德敗壞。

乙個素質差、隨地吐痰的底層人,有可能心地善良,道德良好。

11樓:羅倞

謝題主 彼岸的世界 之邀。

個人覺得道德和素質是沒有必然的關係的,可以說在某些案例下,都不成正相關。素質只是用在約束乙個人在公共場合下個人行為的工具,而道德才是拷問乙個人內心真實想法的尺度。

有些人表面光鮮亮麗,暗地裡幹了一些不為人知的勾當呢?打個比方,賴昌星先生就是如此的乙個人,雖然你可以拿他對鄉親的照顧說事,但是這麼嚴重的違法,視法律為無物,何顧道德?

那另外反例我就不多說了,電影橋段和現在生活中都有很多。乙個素質是表現,道德是內心。我們有權利和義務去規勸所有人在公共場合中遵守秩序,遵紀守法。

但是誰又在內私下裡約束你的道德,人性是乙個很難經得起考驗的東西。

和弦,調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香菜加饃 這個問題要回答起來內容比較多,可以看出你的樂理知識比較薄弱,建議你自己學習一下調式才能透徹的理解,這裡大概給你解釋一下 首先,c9可以理解成調內和弦,也可以理解成調外和弦,所謂調內和弦意思是和弦組成音都在c調的自然音階內,而c9帶入了b7音,它不屬於調內音,因此可以理解為調外和弦,另一方面...

格林德沃和鄧布利多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GGAD間是什麼樣的情感?

對角巷1號 曾經的愛人 敵人但就算他們是敵人也依舊愛著對方。鄧布利多曾經將自己唯一愛過的人送進了監獄,然後,便發誓自己再也不會愛上任何人 yolil 1.兩個惺惺相惜的天才。2.愛過。3.餘情未了。4.對於兩人來說,都有比愛情更重要的東西,且雙方都選擇了後者。5.對方蒼白的感情世界裡唯一的濃墨重彩。...

研究生和導師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香蔥排骨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老師和學生,老闆和員工 反正就是乙個帶你的人,帶你做課題,帶你走調查,帶你玩,帶你拓展人脈,性格相投就關係好,不投的話畢了業應該就不怎麼見了 什麼樣都有,上司下屬 老師學生 亦師亦友 保姆 大概是都有的上司下屬有廉價勞動力,也有跟著幹就有肉吃的老師學生就是比較傳統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