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究竟是什麼?

時間 2021-05-31 12:53:30

1樓:海闊天空

從概念上講,我是主宰和恆在的意思,因此一般人心中的我都不符合這個定義,可以稱為假我。那什麼是真我呢?真我是永恆不變的運動,具體來說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運動。

2樓:六華

我們現在所謂的我,是身上所有細胞精神意志的乙個代表,只是暫時代表了身體。因為所有細胞安靜貢獻著,所以才有時間思考這個問題,當別的細胞精神意志強大起來之後,便產生了各種聲音,影像,與身體爭奪主動權。

現在的這個身體支撐不住這個我的時候,這個我就會離開身體,重新尋找生命表達的地方,就像各各種物質重新組合一樣。

靈魂這個並不是絕對的不生不滅。魂是各種知識,經驗,記憶的集合體。不生不滅的只是那個靈子而已,就是現在的這個丁點意識,就是沒有任何知識,經驗,記憶的這乙個意識,只是純粹的乙個活性的主體。

意識狹隘定義只是人腦對身內身外的應激反應。廣義的意識則是靈對身內身外的應激反應。

這個我幾百年前,甚至無量年以前早就存在了,但那時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是截然不同的存在,好好珍惜當下的生命就是了。

3樓:IDD6

可能是我們把自己過於複雜化了,我就是阿貓阿狗,是大海一滴水,我們會思考會動腦,只是為了讓你更好的生存而已,我就是人,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而已,僅此而已,沒有什麼特殊的,大自然本身就會給任何動植物設定乙個天敵,人類已經站在了生物鏈頂端,所以人類的敵人就是人類自己、本身,現在百年內,人類繁殖過快,所以當人吃喝不愁的時候就會思考這些亂七八糟的問題了,然後百思不得其解,當人類智力發展到一定水平,就會停止繁殖,我們會不自主的想,人類會不會是被製造出來的,我們生存的意義所在,我們存在的意義,既然找不到意義,那又何必存在呢?所以有些人會選擇不在這世上再新增自己的後代。然後就達到了減少人口的目的,還有一部分聰明絕頂的人,自己學到了一部分知識,然後就自作聰明的想在基因上亂動刀,後果很可能是禍國殃民。

看來真是太聰明了也不好,太閒了也不好,想太多了也不好,過猶不及。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莊子)

4樓:「已登出」

「我」字源於類似矛的兵器形象。

手持兵器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實力。

所以我即是和外界相隔閡,心靈的隔閡,肉體的隔閡。

無界則無我。與宇宙的分離,才出現了我。

5樓:「已登出」

意識的本質就是應激反應,對外界的刺激做出判斷以後的反應,單細胞生物也有意識,結構非常簡單,只有三種反應,接近有利物質,遠離有害物質以及繁殖。生物的基本特徵就是新陳代謝現象,新陳代謝的目的是為了維持自身結構的穩定。

意識類似計算機,輸入資訊,計算,輸出結果,人的大腦類似記憶體條,斷電之後所有的資訊會不可逆的消失,如果大腦的結構受到損傷,或者缺氧,意識會不可逆的喪失,無法對外界的刺激做出任何反應,醫學意義上的死亡是腦死亡,即使心臟還在工作,但已經沒有搶救的意義。

可以用自組織理論解釋很多現象,乙隻螞蟻的神經系統很簡單,但乙個螞蟻群可以完成很多更複雜的行為,構築規模很大的蟻穴,發動戰爭,撫養幼蟲,很多簡單的現象如果規模足夠大,會發生質變。人的大腦,就是乙個蟻穴,每個神經元的行為很簡單,傳遞電訊號,數百億個神經元同時傳遞電訊號,就產生了非常複雜的意識。

我」這個概念,是意識的結構足夠複雜之後發生的現象,這個現象太複雜,所以愚昧的人試圖用」靈魂」去解釋這個概念,這個概念是人根據直覺做出的判斷,你可以看到自己的身體,就會覺得身體裡有乙個事物控制著你的行為,但直覺並不可靠,所謂的直覺,是人根據第一印象做出的判斷,有很大的概率出錯。

人誕生之前和死亡之後的狀態,是一樣的,類似無夢的深度睡眠,當你死亡的瞬間,另乙個生物會意識到到」我」的存在,這兩個「我」之間也許間隔了1秒,也可能是1萬億年,因為宇宙的規模是非常巨大的,可觀測宇宙中有數千億個星系,每個星系中有數千億個恆星,宜居行星的數量也也非常多,存在和地球非常類似的行星的概率極高,這只是可觀測宇宙的規模,完整的宇宙的規模也許更大,很可能是無限大。

6樓:長風

一、我無法描述你的「我」是什麼,我所知覺的「我」,只有我的「我」。

二、我之所知,必然不是我。因為「知」這個動作,施動者是我,被動者就不能是我,所以,所有被我所知的東西,我的細胞、我的記憶、我的身體、我的大腦、我的神經系統…………,都必然不是我。我,就是我所知覺的世界當中,剔除了所有可被我感知的東西之後剩下的,那個能夠施行「感知」「覺悟」的那個施動者。

我的存在,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不」。你眼前有支筆,它為啥沒在我眼前?它在誰面前都一樣,它總歸得在個地方,湊巧你在跟前,如此而已。

我,就因為機緣巧合,一堆原子分子細胞湊成了乙個意識的物質基礎,產生了意識,我這堆產生的意識就是我,其它若干堆產生了若干其他意識,僅此而已。

意識本身的運作,體現在:

一、能界定自我,即分辨內外;

二、能感知外在;

三、能覺悟內在。

這個機能需要有相應的物質基礎,物質基礎湊夠了,意識就會產生,就在當下,其中乙個意識就是我。

7樓:

先天的「我」是自身基因發展的結果,後天的「我」是外界環境和實踐活動的對映。「我」則是兩者的結合,只要人無法脫離社會,必然合乎客觀實踐決定主觀人格的規律性,若把你並不存在的雙胞胎兄弟原樣放回你從前的生長環境,他和現在的你會有什麼區別呢?

8樓:和木充盈

前邊幾個問題不好回答,最後乙個問題好回答,人可能死後意識還在身體裡,但是不可能有乙個永遠被困住的人,萬事萬物萬法都有成住壞空,即使因為種種原因暫時不能出去也一定會有投生的一天。

我究竟是什麼mbti人格?

我就看看 樓主搜尋一下,才儲,的九型人格測試一下,裡面有各個緯度的分數,我看完後再給你我的答案和建議。另外,建議樓主想想自己想要的答案是什麼?難道真的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型號嗎?還是因為高中壓力太大,想找乙個情慾宣洩口,或者找另乙個事物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或者是其他?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比找到你問這個問...

靈感究竟是什麼

時照禪學堂 人們喜歡靈感,喜歡智慧型,喜歡創作,其實這些都是每個人的自性之中本自具足的。樂樂的經歷告訴我們 只要敢於放下自我觀念,自性之靈感就會像竹筒倒豆子一樣滾滾而來。時照禪學堂 樂樂的閉關感悟 這個世界不一樣了 三 TripleLoop 可以是一首歌 可以是一陣風 可以是一本書 可以是冰鎮可樂入...

智慧型究竟是什麼?

創業黃侶平 以下六大智慧型 1 知而不言,謹記言多必失 2 自我解脫,才能自我超越 3 冷靜思考,才能讓自己更清醒 4 用心看世界,才會看清人的本來面目 5 放下,放下了才能重新開始 6 感恩,才能在逆境中尋求希望。 mangoknows 所謂智慧型是回歸天真。比如你的情緒只是情緒本身,面對他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