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仄究竟是什麼啊?

時間 2021-05-29 23:01:43

1樓:宣皇帝諱懿

要是現在的話,你可以按《現代漢語詞典》,一聲二聲,就是陰平陽平為平聲;三聲四聲,就是上聲去聲為仄聲。這就行了。

以前是有平上去入四聲的,後仨是仄聲,不過後來平聲分成陰平陽平了,入聲進了其他四個聲調了。

你要是按以前的音押韻,可以查平水韻,我是按現在的音押韻的,所以以現漢為準。

2樓:鹽選推薦

現代漢語普遍話分四聲,第一聲叫陰平,第二聲叫陽平,第三聲叫上聲,第四聲叫去聲。我們拿乙個常見的菜名來說:蝦仁炒蛋。

四聲也就正好齊了,蝦是第一聲,仁是第二聲,炒是第三聲,蛋是第四聲。

一、二聲是平聲,第

三、四聲是仄聲,仄也就是不平的意思。

但在古代漢語裡,分的是平上去入四聲,平聲包括今天的第一聲和第二聲,上聲大體相當於今天的第三聲,入聲在現代漢語普通話中已經沒有了,它被分散到了現在的

一、二、三、四這四聲當中,也就是說現在的第

一、第二聲的平聲字當中,包括了一部分古漢語中的入聲字,也就是仄聲字,這就給我們今天讀對子,讀詩詞帶來了不大不小的麻煩。不過我們在初學階段,可以暫時不去糾結,先多熟記一些對子和詩詞的例子再說。

對子以及格律詩,當然還有詞,都有一定的平仄要求,而對對子則是欣賞、寫作格律詩的基礎,我們看一下下面的例子:

功對業,性對情。

功和業是同義詞,合在一起成為乙個同義複詞,比如我們現在還常說乙個人成就了什麼功業。性情也是乙個同義複詞,比如我們常說乙個人是性情中人。功是第一聲,是平聲字,業是第四聲,也是古代的入聲字,是仄聲字。

性是第四聲,是仄聲字,情是第二聲,是平聲字。所以功與業平仄相對,性與情也平仄相對,而上下兩句功與性,業與情平仄也相對。

3樓:

仄聲與平聲相對,是個大補集,上去入三者都仄。

仄聲字在一些學家重建的上古音是有喉塞、喉擦、口部阻音等韻尾的字。

結合這篇文章,仄聲在越南是公升調、音節中氣泡音、音節尾氣泡音、帶口塞尾的幾種聲調組成,與可平可降的常規濁聲相對。如果不考慮越南陰去也不考慮越南上聲之陰低陽高,仄聲在中古漢語的特徵或許會稍微近似文章的看法一點。

在外中國人學的明末清初官話,平聲是長而較平的調,仄聲是斜調、短調。平仄靠音高差與時長區別。

你隨便找個據稱分平仄的漢字音背就可以分平仄了。

靈感究竟是什麼

時照禪學堂 人們喜歡靈感,喜歡智慧型,喜歡創作,其實這些都是每個人的自性之中本自具足的。樂樂的經歷告訴我們 只要敢於放下自我觀念,自性之靈感就會像竹筒倒豆子一樣滾滾而來。時照禪學堂 樂樂的閉關感悟 這個世界不一樣了 三 TripleLoop 可以是一首歌 可以是一陣風 可以是一本書 可以是冰鎮可樂入...

智慧型究竟是什麼?

創業黃侶平 以下六大智慧型 1 知而不言,謹記言多必失 2 自我解脫,才能自我超越 3 冷靜思考,才能讓自己更清醒 4 用心看世界,才會看清人的本來面目 5 放下,放下了才能重新開始 6 感恩,才能在逆境中尋求希望。 mangoknows 所謂智慧型是回歸天真。比如你的情緒只是情緒本身,面對他的喜愛...

世界究竟是什麼?

吉祥如意 易經認為世界是用吉凶變化組成的。倒霉的時候就是兇,走運的時候就是吉 自然災害的時候就是兇,風調雨順的時候就是吉 戰爭的時候就是兇,和平的時候就是吉 走正路吉,走歪門邪道兇。老子認為世界是用道組成的。太陽得到了道,就會普照大地 山川得到了道,就會壯麗 孫子得到了道,就會用兵如神 孔子認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