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中有文臣嗎?文臣立了功如何封賞?也是封藩嗎?

時間 2021-05-05 15:30:08

1樓:剛子

朝廷幾乎算可以歸結為文臣,因為他們沒兵。

武家也有文臣,比如各種奉行,畢竟當大名當將軍不止打仗,也要治理地方收稅啊。

至於封賞,區別不大,也會給領地,不過很少能給到一國一城守護。另外哪怕是奉行,有了領地後也會拉起一支自己的隊伍,慢慢就不算純粹的文臣了。所以會給人覺得,戰國文臣好少的感覺

2樓:白河朋也

1.日本戰國中有文臣嗎?

首先從源氏開創室町幕府以來,日本的政局都是掌握在武士階級手裡的,大到將軍,中到管領,小到守護大名,守護代,都是武士。而傳統意義上天皇轄下的「文臣」,基本都是擺設,起到的作用無非是給朝廷和大名之間搭建溝通(要進貢)的橋梁罷了。

而武士階層裡,也分偏文,或者偏武的型別。這個意義上武家裡存在偏文的「文臣」。

在戰國時期,比較著名的有豐臣政局體系下的:

豐臣三中老:生駒正親(讚岐17.8萬石)、堀尾吉晴(遠江濱松12萬石)、中村一氏(駿河駿府14萬石),當然,這三位前期還是打仗居多,政局穩定之後偏文,主要負責五奉行和五大老之間的溝通協調

豐臣五奉行:淺野長政(甲斐22萬石,主管司法)、石田三成(近江江北佐和山城19.4萬石,主管行政)、前田玄以(丹波龜山5萬石,主管宗教)、長束正家(近江水口城5萬石,主管財政)、增田長盛 (大和郡山城20萬石,主管土木)

這些武士,平時也不是不會劍術、打仗(當然水平各有高低),比如石田三成,也泡過忍城,也出征過北韓,但平時還是以處理政務為主。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是存在「武家文臣」的;而傳統含義上的「公家文臣」,只不過都是一些要錢使者,禮儀使者,祭祀使者罷了。

2.文臣立功了如何封賞?

公家文臣沒什麼「立功」的說法,就是論資排輩混個虛名官兒。

武家文臣立了功,封賞無非三件事(武家都一樣):

封地、賞錢、官位

封地自不必說,上面舉例的內容裡也寫明了這些武家文臣受封的領國和石高

賞錢就是給金銀,大小判,或者茶器(織田信長就很喜歡用茶器來籠絡家臣,通過賦予茶器超出其本質的價值,賜予功勞大小高低不同的家臣,以便讓家臣意識到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官位這個比較複雜,原則上官位都是朝廷下發的,但武家很喜歡自己給自己封個官,聽起來好聽,地位也顯得高。但要是想真正意義上的受封官職,就得先通過大名,搭橋到公家文臣,利用影響力或者塞錢給朝廷,請天皇下敕命來封,才有效力。

3.文臣也封藩嗎?

這個藩,和上文說的領地,大致意思相似,但有細微區別。

藩,一般指的是江戶時代諸藩,是建立在德川江戶幕府《武家諸法度》和《一國一城令》的制度下的行政單位。通常有「江戶三百藩」一說,可見藩國數量之多。一般用地名、或領主名命名。

同時,根據地位不同,分作御三家、親藩、譜代、外樣幾個等級,等級之間不僅城池建築結構、城下町規模都有不同限制,連前往江戶參覲,謁見的席位也有差異。

這個背景下,以武家文臣受封藩國的,比較著名的就是本多正純,受封宇都宮藩15萬石。他和他父親本多正信都是德川家康手下非常得力的文治武士。

3樓:曉看Japan

戰國時代不大具體分為文臣和武臣。

因為武士階級不是單純的武力高就是武士,是需要各方面都具備的,比如說需要具備茶道,華道等。

可以分為主內政和主外事。主內政的武士也可以獲得比較好的官,但分番成為大名的幾乎沒有。

因為在戰國時代,還是以【天下布武】為乙個思想,而這個思想在織田崛起的時候,也幾乎被所有大名所能接受。

4樓:隨便叫個名

專心修練文武弓馬之道,文左武右,古之法也,需兼備之。---《武家諸法度》

有文臣嗎?即答即是無?當然不是,得細分。

在戰國時代,日本絕大多數掌權者是武士,武士就是職業軍人,即使一生專門從事文官之事(比如增田長盛),他們也不是職業文官,而是以軍人身份事文職之事,隨時可以行軍旅之事,但你可以在實質上將其視為文官。

許多武士都有公家官職,有許多官職是文官,比如大納言,大膳大夫,但前田利家和武田信玄是實打實的武將。

公卿中倒確實有許多專門文官(文官身份+文官權能),只不過但公家在戰國基本喪失了權力,絕大多數人已經有名無實。鷹司家和山科家掌控著京都魚類買賣的營業稅賦課權,而一些公卿(如庭田氏)仍然在履行舉辦慶典、起草文書等文職公務,這些人倒可以稱為專門文官了。

所以結論是,武家在嚴格意義上沒有專門文官,但有實質文官,公家中有嚴格意義的文官。

日本戰國中各人物之間有怎樣的關係?

華老栓 有啊,織田信秀。先從女系開始理 織田信秀的女兒阿市嫁給了淺井長政,喊聲爹不過分吧。阿市後來又嫁給柴田勝家,喊聲爹不過分吧。阿市的女兒茶茶嫁給了豐臣秀吉,喊聲爺爺不過分吧。阿江與嫁給了德川秀忠,喊聲爺爺不過分吧。德川秀忠的爹德川家康,喊信秀老太爺不算過分吧。阿江與的大女兒豐臣完子,嫁給九條幸家...

謙信時代的上杉家在日本戰國中實力如何,憑哪些條件與信玄的武田軍團對抗而不落敗?

馮稀飯 第乙個問題 上杉謙信時的上杉家算區域性強勢大名,也就是 潛在的超級大國 基本和當時的武田 北條氏乙個級別,且三方互相制衡。第二個問題 上杉謙信真正引以為傲的資本個人覺得有兩個,第一是越後大本營地理位置且較好易守難攻,南部環山北部靠海,但主要地形又是平原,提供了糧食和兵員保證 第二就是錢,越後...

日本戰國的148年中,有哪些不知名的小大名以弱勝強頑強生存的故事?

還要 勝強 的話,苟活幾十年的小田啊,松前啊什麼的應該不算。那當然是太田資正啊,不管兒子背叛還是主家跑路,硬是等到了小田原征伐,堪稱戰國盾勇劇本 格拉摩根伯爵 這個當然是德川家康啊 起步於乙個領地即將被沒收的落魄貴族,童年是在人質的生涯中渡過 父親被反叛的部下殺死,自己也險些喪命於叛軍手裡 和武田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