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的字是什麼?春秋戰國時期親切的叫法是稱名還是稱字?

時間 2021-05-05 15:20:54

1樓:「已登出」

沒有。只有那群中原人才起字。

按照先祖白行簡的說法

要麼是楚國白公勝那一流派,要麼是白乙丙這個白乙,怎麼的也不是孟西白的這個白。

2樓:路漫七月

白起應該是沒有取字。首先說一下這個叫做「白起」的這個人的名字。白起,羋姓,白氏,名起。

如果把他的名字寫出來,就會和外中國人一樣:羋·白·起。當然中中國人習慣把姓氏放在前面。

如果按照國外的寫法應該是:白·起·羋。

下面說一些關於中中國人,或者說華夏人的姓氏名字的問題。

首先說一下「姓氏名字」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每個字都代表了乙個意思。

姓:單字釋義:表明家族的字。可以理解為一種符號,有同樣符號的一群人,他們是來自於乙個家族。

同時這個字還有另外一層含義,這層含義來自華夏中原大地出現人類文明的時候。具體來說應該是在三皇五帝時期,可能還要早一些。那時有8個姓:

姬、姜、姒、嬴、妘、媯、姞、姚。還有一種說法是:姬、姜、姒、姚、嬴、妘、媯、妊。

但是無論那種,都確立了乙個事情,那就是現在的中中國人的名字是來自這8個姓。

OK,看到這裡,問題就出來了,那我們現在的姓,是怎麼來的,白起的那個「羋」姓又是怎麼來的?下面我們來說一下「氏」。

氏:單字釋義:見下圖

這麼說吧,氏這個字可以這樣理解:

西元前2023年,西周建立。這個朝代最具有代表性的乙個特點就是他的政治體制:分封制。

周王把自己的土地分封給自己親戚,朋友大臣,前朝遺老等一系列的人。這些人,都算是當時有姓之人,所以他們的姓代表了乙個大的集體。那麼問題來了,假設你爸爸姓姬,你有三個哥哥,算你自己四個人,你們怎麼區分你自己呢?

這時候氏的作用就出來了,你們哥四個一商量,大哥用「趙」這個符號代表自己,二哥用「錢」這個符號代表自己,三哥用「孫」這個字代表自己,你用「李」這個字代表自己。這時這些字就是你們「氏」。所以你在跟人家介紹你的時候你會說:

我是姬姓李氏。

那我們再說「羋」姓。

呵呵剛才說的是上古八大姓,除了這八個大的不能有幾個小的麼??

那這個時候再說說「名」。

名:單字釋義:見下兩圖

名,就是你這個人的符號。用呂秀才的話來說,你可以叫姬無命,我也可以叫姬無命,名字只是乙個代號。吧啦吧啦吧啦,最後是我殺了誰,而誰又殺了我?然後姬無命自殺了。

無命,就是這個自殺的人的代號。就和桌子叫做桌子是乙個道理。別問我桌子為什麼叫做桌子,這是哲學問題,我不負責解答。

那麼繼續剛才說的。你是家裡老四,你是:姬姓,李氏,你得有個代號吧,在你被分封以前,你是沒有「氏」的。

你爸爸怎麼區分你們哥四個呢?那好,給你取個名吧,就叫「蛋」。那麼你現在的名字就是:

姬姓,李氏,名蛋。那麼這時姬蛋是你,李蛋也是你。這就是名的作用。

最後我們來說一下「字」。

字:單字釋義:

看第五條:根據人名中的意義領取的別名。說的直白一點就是對名字的解釋。

再直白一點那就是你得讓人家知道,你為什麼取這個名(古人事兒多)。題主你這個問題可能正巧趕上了,「起」這個字挺直白的,不太需要什麼解釋。那麼接著假設,你這個「蛋」字。

這個字就有點迷,有人會問,這是什麼蛋?好,這時你爸爸又出來解答了,名字賤好養活,叫「狗蛋」吧。就決定是你了。

李狗蛋。這時你的名字成型了:姬姓,李氏,名蛋,字狗蛋。

可以寫作姬·李·蛋·狗蛋。

當然這是個玩笑。姓氏名字就是這麼由來的。漢代以前對名的解釋可能不多,所以取字的人不多。

同時自西周開始的分封制,使得各國的國別就是一種氏的代表,所以各國對姓氏也不太在意。在歷史記載中,知道是哪中國人的,那姓氏基本也是確定的。比如現在有一部劇叫《重耳傳奇》。

這個重耳就是姓姬。可以叫他姬重耳,也能叫他晉重耳。因為他是晉中國人。

比如齊桓公名小白,可以叫他姜小白,也可以叫他齊小白。

那麼為什麼漢朝以後不提姓了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劉邦是農民出身。劉邦低微的出身,使得他沒有姓(在戰國後期姓已經成為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只有和周王有關係的還得是西周時分封下來的才有姓,可以說是上古貴族了,然而沒什麼卵用)。

那麼在劉邦登基之後,姓就被弱化了。從此大家只提「氏」不在提「姓」。畢竟勞苦大眾是大多數,人民群眾才是基礎。

這也是為什麼「姓氏」這兩個字組詞在一起的原因。

但是名這時候還是乙個字,比如漢末三國時期,大傢伙幾乎名只有乙個字。比如關羽,他字雲長,這個雲長就是對羽的一種解釋。有人說諸葛亮是三個字。

問這個問題的兄弟,你知道複姓是什麼意思麼?

再後來,時間推入唐朝之後,出現了兩個字的名,比如李世民。這回省了,省的解釋了。估計是民族融合以後,外族覺得取單字名還要取字太費勁。乾脆一步到位。

至此,「名字」二字終於結合,逐漸穩定下來的姓氏名字,一點一點的被華夏大地的勤勞的中中國人使用到了現今社會。

春秋戰國時期的「君子」從何時出現?

天上有天 君子,首先為君,君子是君之中一部分特定人群。周有女君,有男君,君子專指男君。周易易象 對君子一部分特寫已指明君子的政治地位 有赦免罪犯的權力,有制定國製的權力,有判刑的權力 於周,各國國君級別方符合要求,士無此等權力。君子是乙個政治級別 周代 劃分的概念,與貴族等級毫無關係,與道德修養修養...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人性情剛烈?

英倫 這個問題讓我聯想到 為什麼高畫素手機普及之後,就沒人拍到野人和水怪了 你看看跟春秋戰國差不多同時期的 希臘羅馬名人傳 羅馬史 羅馬國史大綱 等書,西方世界這一時期重義輕利 捨生取義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到了帝國時代,驕奢淫逸 禮壞樂崩。到了中世紀,除了幾個道德模範,基本都是男盜女娼了。其實變的不是...

春秋戰國時期人們的國家意識強麼?

泰啟十七年 首先,國家這個概念你問的是哪個。是現在的國家概念的話,春秋那會還沒有這個概念。古代自秦代開始,直到清,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家天下理念,主流理念中,他們理論上認為天下都是一家一姓的。而先秦時期,自西周開始,由部落聯盟發展到周的分封制,那個時候國和家是分開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