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學習教育學?

時間 2021-05-05 15:20:54

1樓:33忘憂雜貨鋪

先自己看書,理解為主。以教原為例,大家覺得晦澀是因為停留在概念表面和零碎知識點上,先找到脈絡建立體系

33忘憂雜貨鋪:嘗試用乙個線索講述教育學原理

2樓:教育學小老師一枚

1、基本識記方法

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識點是基礎的基礎,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生必須記住的非常重要的概念,如教育學原理中的教育、教育目的、教育制度、學制、班級組織、課程、教學設計、教學評價、終身教育、全民教育等;教育心理學中的學習、學習動機、學習策略、最近發展區等等;中外教育史中的需要識記的基本概念和知識點就更多了,尤其是年代、事件、人物、法案等等。這些概念都是各章知識的基礎,同時也是選擇題、名詞解釋的好出處。此外,書中一些不太明顯的概念也要記住,例如某些教材中的黑框裡的擴充套件性內容也要記住,如毛入學率、淨入學率等,這些屬於最基本的教育常識,也非常重要的。

2、理解記憶方法

抓重點對於文科知識學習是非常有效的。由於考研的參考書較多,尤其需要記憶的知識點較多,如果單靠死記硬背是沒辦法全部記住的,因此最好通過理解抓住重點來有針對性的幫助記憶。具體做法是大家在複習時認真地記錄書本上的重、難點,分清主次來減輕記憶的難度,同時把每一章節或者幾個知識點之間進行串聯和歸納,這樣幾輪下來,腦海中就已經脈絡清晰,一點也不覺得內容繁雜了。

同時借助一些參考書籍,把握真題命題規律,在此基礎上對重點和易考點的記憶就會更有針對性。

3、歸納法

考研的科目比較多,政治要有五本書要看,專業課也至少有四本厚書。為此,建議大家採用略——詳——略的策略,即先簡略看一遍教材,記住教材的整體框架,同時要對此書中的重要概念有乙個大概的了解,並且要做讀書筆記,將在讀書過程中遇到的較難的章節、段落或者知識點作出標記,隨後查閱各種資料盡量了解難點,為第二遍詳細閱讀做一定的知識鋪墊。第二遍要精讀參考書,即把書中的每乙個知識點都吃透。

這個階段一定要做的工作就是大量的讀書筆記。在做筆記的時候,要有問題意識,腦中有什麼疑問,對某個知識點和另乙個知識點之間的關係的看法等等一定要及時記錄,這樣才能起到精讀的作用。在整個第二遍精讀的過程中,一定要謹記的是盡量尋找各個知識點之間的關聯、異同等關係,學會辨別區分它們。

最後一輪要對前兩輪學過的知識點進行歸納提煉了,告訴各位考生乙個小技巧,就是採用關鍵短句歸納,即每個段落都用四五個字最多不超過十個字進行概括,同時把意思相同的段落連在一起,把一些無用的和廢話勾掉。這樣下次再開啟書一看關鍵句就知道這段文字的大意了,減輕了看書的負擔,同時也能有助於對知識點的回憶。整個過程下來,會感覺使用關鍵句法特有效果和省時間,同時邏輯結構和思路也很清晰,對學科的總體把握也就逐步深入了。

教育學下面的高等教育學和教育學原理,哪個就業前景要好一些呢?

凱程教育學考研 教育學原理以及高等教育學的就業前景其實是差不多的,學碩主要都是以科研為主的。一 教育學原理 1.教育學原理專業簡介 教育學原理主要研究教育基本理論與現代教育基本問題 比如教育與人的關係 教育與社會發展問題 教育的本質與功能問題 教育體制創新問題 受教育機會和教育公平問題 教育政策與教...

教育學311怎麼背書?

小叮鐺 311的複習就是背書,從九月開始背書說實話是有點晚了,一般建議一輪背書不晚於七月,因為背書肯定不是一遍就能記住的,需要反覆多變遍的背,當然越到後期背書的速度越快 至於怎麼背,乙份參考資料就好了,不要貪多,好好理解,內容這個東西都是一樣的,知識點的編排上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看個人喜好吧 背書不是...

教育學怎麼背書啊?

唔西迪西 作為21剛上岸的一枚教育學碩士,背書有乙個核心就是先理解,梳理出這段話的主要內容。1 不要強調一字不差,學會用自己的話。2 先背大框架,在背小框架,逐步細化 3 基礎知識要過一遍,如果能夠找到考試的重點章節,針對性的突破事半功倍 4 要堅持,背書很枯燥,備考的過程也很艱難,但持之以恆,成功...